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焦虑的秋招季:没有回音的求职信VS虚位以待的offer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焦虑的秋招季:没有回音的求职信VS虚位以待的offer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2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秋招已接近尾声,但北京一所211大学的研究生张柳(化名)还没拿到合适的offer,焦虑的情绪已经伴随她三个多月的时间了。

“结合我自身及身边同学的体会,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毕业生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是一方面,国考招录人数减少一半也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许多公司缩减了招聘名额,一些去年比较好找工作的专业今年形势也不太好。”张柳1122日告诉记者。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走高,2019年将达860万,再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每一年都有大学生就业难的声音,整体来看近年来大学生的培养质量、社会就业机会、社会对大学生的需求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随着毕业生人数的增加,自然而然竞争会非常激烈。解决这一问题,更多的应关注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问题。

 

大学生就业再入寒冬?

尽管离毕业还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但张柳和她的同学们已早早加入各大企业集中在秋季进行的校园招聘的浪潮中。

张柳告诉记者,今年秋招开始得比较早,目前已接近尾声,但身边拿到offer的同学并不多。部分她中意的单位还尚未开始招聘,“有一种僧多粥少的感觉。”她说。

另一位就读于北京一所经贸类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余欣(化名)告诉记者,她就读学校的往届毕业生,尤其是金融、审计等热门专业的学生,都能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或券商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但今年很多同学还没拿到合适的offer

以券商为例,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券商业绩受A股影响,下滑比较明显,部分券商进行了裁员。且由于竞争激烈,许多券商的招聘名额会从优秀实习生中挑选,这加大了应届毕业生进入的难度。

此外,在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央部门合并重组,如国税地税合并,职能的重组使2019年国考同比缩招近50%,而税务部门又是往年国考竞争最为激烈的部门之一。

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大学生就业进入寒冬?实际上,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9月末,全国城镇就业总量达到4.33亿人,比2017年末增加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降低。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全年新增1100万的目标。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告诉记者,就业难年年有,但最后就业率并无大的变化。最近的就业形势并无明显恶化,大学生仍有很多机会。

不过,岳昌君表示,就业难主要与经济结构有关。近期中国外部贸易环境的变化可能使与外贸相关的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从而传导至如贸易、金融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身上。尤其当国外圣诞节、元旦等节日过后,1月可能会迎来相关行业的就业低谷。

前不久,在杭州召开的一场行业会议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表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整体就业水平稳中有进,重点领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但回顾成绩的同时,应清醒地看到,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交织,中美贸易摩擦对就业形势带来不利影响,发展不平衡因素制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就业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

熊丙奇向记者表示,高等教育已经普及化,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已不再是曾经的精英教育思路,因此应着眼于整个社会的就业环境,为求职者提供更好更平等的求职环境,淡化“唯学历论”,否则会一直担心就业难。

 

结构性矛盾亟待破解

几家欢喜几家忧,尽管诸多专业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反映就业难,但IT专业就业却相对乐观。

明年毕业的研究生卢帆(化名)在国内一知名互联网公司实习,从事与区块链业务相关的技术开发工作。他告诉记者,现如今他已终止实习回校准备毕业论文,并已与公司顺利签约,明年毕业后即可入职。

“我们班基本上每个人都找好了工作,男生大多去了各大互联网巨头,女生很多去了研究院或银行。”他说。

而此前被广泛讨论的互联网巨头缩招甚至停止招聘,已得到了各方当事企业的辟谣。据记者了解,有互联网公司在校招方面,还在扩招。一位知名互联网公司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的校招名额比去年扩大了约两倍。

不过,互联网公司也并非高枕无忧。据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IT/互联网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就业结构性矛盾依旧凸显,焦虑的不仅是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还有招不到合适人才的企业。某互联网公司HR刘静(化名)告诉记者,今年校招他们还有一半的职位虚位以待。“我们在高校进行了宣讲,但很多岗位招不到优秀且合适的人,优秀的人才选择机会面较广,而素质不满足要求的我们也没法招录。”她说。

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AI、机器人等新经济蓬勃发展,亟需大量人才加入以提升行业创新能力。相关行业的薪水,如AI人才的工资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不过,大量需求的背后,则是人才难招的现实。

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磊告诉记者,其招聘的部分员工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距预期还有不少差距。无奈之下,公司又重新成立了一个子公司,专门从事机器人培训,对新员工进行几个月的强化培训。

秦磊表示,招人并不容易。机器人行业对人才要求较高,即便有出色的编程和逻辑思维能力,若不懂机械,也会受到限制。且由于公司位于二线城市佛山,想要招聘到资质优秀的人才存在困难,因为人才更愿意去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

据天风证券宋雪涛的研究,今年4-9月,通过对前程无忧(51job)平台上共894万个招聘广告的分析,发现共消失了202万个招聘广告,其中二线城市下降最快。宋雪涛认为,除季节性因素外,应更关注二线城市的就业问题。

 

高校试水改革

在人才结构上,部分企业也遇到了招人难。一企业HR陈婷(化名)表示,找工作大军中,研究生比例较高但本科生较少,且学校越好的本科生直接找工作的越少,选择考研或留学深造的越来越多。

“对于企业来讲,人才也要有结构,有些基础性工作用不上研究生,本科生反而更经济,更何况有些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也未必高于本科生。”陈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岳昌君认为,随着研究生的扩招,每年的研究生毕业人数高达五六十万。但市场化程度特别高的企业,在招人时并非盲目看文凭,更看重的是岗位需求。他建议,毕业生应看到市场需求,并依此提高自身能力。

那么,在整体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如何破解结构性就业难题?

事实上,部分高校已根据形势主动做出改革调整。岳昌君表示,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新生入学一年后方可选择专业,方向包括AI、计算机软件、电子、微电子等。此前,大部分学生钟爱AI、计算机软件方向,但今年开始北大鼓励学生选择与芯片相关的硬件专业,即电子和微电子专业,以契合我国芯片人才缺失的现状。但由于人才的培育是长期的过程,因此存在一定的供给滞后期。

熊丙奇强调,目前的问题是产业结构问题,服务业是容纳大学生最多的行业,但我国服务业整体来看不够发达,只占GDP51.6%。之所以大家选择到北上广就业,原因就是这些城市发达的服务业。其中,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超80%,上海则接近70%

且由于目前存在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情况,因此要做好创新驱动,提高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这样不仅自身就业不成问题,进入社会后也可以创造更多的劳动岗位。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