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本硕211非师范院校教育硕士秋招求职及实习经验分享(北京、深圳)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本硕211非师范院校教育硕士秋招求职及实习经验分享(北京、深圳)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1-07-07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一、个人情况

本人女,本科毕业于非师范类的综合性211大学文科类专业,硕士就读于非师范类211专业,顺教育学利上岸深圳,目前已在校实习。现将求职经历分享给大家,后面还有一些在深圳实习的感受和心得,有想要入职深圳教师的小伙伴可以多多关注。

二、求职过程

我的2020秋招求职经历分为北京和深圳两部分。

1.北京求职经历

来北京读研,让我多少对北京有所眷恋,再加上学院也为我们提供了在北京中小学教育实习的机会,因此择业前期,我是想在北京做老师的。为此,我也做了很多尝试,比方说:

1)通过好好表现,留在实习的学校

这条路看似排除了许多竞争对手,有了专属的绿色通道,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也并不容易。因为,你除了要比同一批来实习的小伙伴表现得更加优秀和努力之外,还要表现出极大的忠心。

这就意味着,可能之后你要参加其他的面试,要请假,都要想好不同的理由。然而,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你能够百分之百入选。因为实习生会一批一批地来,学校也会在区教育局的组织下开展招聘活动。所以,想要通过教育实习留校任教,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与压力。

2)参加学校或区教育局举办的教师招聘双选会

我参加过海淀区,东城区和朝阳区教育局组织的招聘,一般都是网上投递简历。学校的招聘会去过北京师范大学,因为疫情原因,校门不让进,因此只去过一次,而且拜托门卫了好久,后面嫌麻烦,就都是网投了。

双选会类似一个大型的人才市场,里面布满了各个档口,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投简历。当然,有些热门的学校还需要稍微排下队。在投简历的过程中,你可以与该校的领导进行一个简单的交流。

如果他对你感兴趣,会在你的简历上面写写画画,然后专门放在一个位置。如果他对你没什么兴趣,同样也会面带微笑,示意你可以多去看看其他的学校,或者问你是否是京籍,这种硬伤问题明显就让人知难而退了。

招聘会结束后,学校会主动联系意中人,进行再一次的筛选。秋招时受疫情影响,这类的初面一般是在线上举行。他们会提前发给你一个腾讯会议的预约号码,并在前一天晚上和你确定具体的时间,面试在10-15分钟左右。会让你做一个较为详细的自我介绍,然后结合你的自我介绍询问几个有关教育教学的问题。这一轮面试后,会选出几个人去学校试讲。

试讲的内容也是提前一天告知。试讲直接是进班讲课,我试讲过的课文有《藤野先生》《再塑生命的人》《蚊子和狮子》还有一些古诗,课外古诗词也有,包括《钱塘湖春行》《夜雨寄北》。我想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现实的教学情境中考察你的教姿教态、教学设计、语言组织以及与学生的互动。试讲后,还会与校长进行一次更为深刻的谈话。这次谈话就比较了,他会揪着一个问题死扣到底。比方说怎样处理问题学生,你说要有耐心,那他就会问你怎么有耐心,如果他就是不听怎么办……

诸如此类的刁钻问题分分钟有种把你逼到墙角的感觉,以至于走出办公室还是一身冷汗。

不过事后想想,这种刻意的询问也是在考察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我们的建议不见得多么有战略性,但是,回答问题的逻辑性以及临危不乱的自然表现,一定会为我们加分不少。而我,就是在反复地投简历、面试、试讲中也收获了一些学校的青睐。后来跑的多了,我个人发现朝阳区是性价比较高的,相传福利待遇也最好。

因为我遇到的海淀,东西城这边个别特别特别好的学校好像没有编制,而朝阳区一些学校还是可以解决的。(海淀和东西城个别特别好的学校,户口可能有,但是教师编制可能要等,可能一两年才会有空缺,总之,北京这几年缩编,我去海淀西城个别特别特别好的学校面试的时候,面试的人事含糊其词,应该是让我们做好暂时没有教师编的准备)我面试了清华附中望京实验、清华附中管庄学校、第一中学、芳草地国际学校,这些都是要求先去实习的,后面才会和你签约,并且处观望态度,好像还在等春招有更好的人进来,让我感觉特别慌。

加之学校地理位置比较偏,我也没有特别想去的意愿,最后还是放弃了。所以就放弃了北京,直奔深圳。

3)关注公众号,线上投简历

线上投简历方便很多,但是有些岗位会要求户口与年龄,专业与学历。这两方面的要求对于我这个非京籍非师范类专业,又本硕专业不一致的人来说,很不友好。

所以,石沉大海的也挺多。还有的就是投了之后又没有精力去参加。所以在这也给网上海投简历的小伙伴提个醒儿,求职本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选择多,机会多,不一定就能提高所找工作的满意度。

也要学会筛选,尽可能地关注工作与自身的匹配度和满意度。当然,网上投简历后也会经历上述(2)中的选拔与(1)中的实习。

从我整个求职来看,想要在北京通过校招当上老师,不实习是不可能的,想让学校马上签下你也是很难的,这是一个持久战。而我这样的急性子显然坚持不住了,就转战了深圳。

2.深圳求职经历

深圳的秋招大概在九月中旬开始。

首先是网上报名,后面就会有各个区的教育局带领该区的校长、中高层领导奔赴北京、上海、武汉、重庆、广州等地,开展一系列的招聘活动。

在深圳校招中,我的简历在盐田、光明、龙岗区的网上投递都没有通过;龙华区和罗湖区的网上投递通过了。我在龙华报的是初中语文岗,罗湖报的是小学语文岗,因为和龙华签约了,也签了五万四的违约金,所以,等罗湖那边再邀请我线上面试的时候,我果断拒绝了。

现在详细地说一下我在龙华区的求职经过。龙华区对学历的筛选较为严格,我的小伙伴因为本科学历不是一本,网上筛选没能通过。而我,或许是因为本科211吧,即使不是师范类专业,审核也予以通过了,而且为了加大成功的机会,我同时投递的武汉场、长春场的也都轻松过关(会有短信提示)。

随后,教育局会就网上审核通过的学生举行一个现场资格审查会。这表面上是审核你的简历和证件,实质上是让你与报考的学校的校领导有个亲切交谈的机会。没错的,本次审查会的面试官就是你的日后的直系领导。他们会让你做自我介绍,问你的兴趣爱好,问你为什么来深圳当老师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因为我报考的是语文教师,我的领导还让我在纸上写大字,试讲三分钟,朗读一句话,整个流程下来,大概10分钟。两三天后,他们会通过教育局的公众号公布进入终面的人员名单,入选的同学也会收到短信。

这次的面试报录比在1:31:5之间,它也决定了你能否上岸。当时的我就按照短信的提示到达了指定考点,在完成了收手机、抽签等一系列操作后,就耐心地等待工作人员引导进入面试教室就行。推开面试室的门时,我多少有点紧张,一进门,就看见教室里坐着一排领导。

其中也有报考学校的领导,侧面还有两个负责计时和统计分数的老师。而我的位置距离门边不远,就在那一排领导的正对面。我大方地和老师问过好后就入座了。桌子上贴着考题,你可以自己看,也可以听对面的领导一字一句地给你读,我想这其实就是在给思考的时间了。

我是下午场的考试,一道题是问:你怎样看待教师布置作业的时候,把答案也发给学生的教育现象?还有一道题是,针对深圳评选的优秀教师的个人经历,谈谈你对教师成为学生“尊重的人”的理解。本次结构化面试是五分钟。问题答完后,就可以直接离开了,没有人再会询问任何问题。

出来后,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去了酒店侧面等成绩,大概20-30分钟后就领到了面试成绩单。当天晚上,我就接到了校领导的电话,和我确认了第二天签约的事项。回首起来,深圳的招聘流程,从开始到结束,最多十天。

三、备考经验

以下我将从备考和面试两个部分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

1.备考

1)尽可能地多搜集信息

深圳秋季校招又密又急又集中,特别是到了中期,各区大有抢人的趋势。因此,这就要求小伙伴根据他们的时间制定好自己的备战计划,你可以关注目标学校、各区教育局或是【深圳教师招聘】的公众号,也可以关注【深圳华图教师】【春远教育】等带有报班性质的公众号。

因为除了报班之外,他们的招聘信息公示的特别及时,如果你被他们拉进了求职群,也不要急于退出,或许也能找到一起跑校招,一起拼车拼酒店的小伙伴。

2)尽可能地调整心态

记得我向学校就业办的老师询问报考经验的时候,就业辅导的老师就告诉我,只要你铁了心想去,多跑跑、多积累积累经验,都能去。就我所见,近年来,深圳对教师的需求很大,学校也存在着大量的空编。

哪怕是有学历这样的硬伤也不要担心,就拿我的小伙伴来说,她虽然龙华区的资格审查没有过,但是在宝安、南山、福田的网上审核都通过了。

春招她又试了光明、龙岗和宝安,简历也是予以了通过。所以,只要你不放弃,一定是可以上岸的。

3)尽可能地加以训练

一路走来,也听了众多兄弟姐妹的分享,可以发现,深圳的教师招聘是有套路可循的,面试的题目基本可以分为你对自身【个人认知】的了解,对【教育理念】的认识,以及浅显地考察下你的【教学管理】【教育机智】以及【教学技能】等方面的能力。

因此,针对以上题型,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搜集真题,充分模拟练习。你可以自己对着镜子练习,也可以找小伙伴互相陪练。练得多了,就会发现,你完全可以根据这些问题总结出自己的答题模板。

无论遇见什么样的问题,你都能套上自己的答题思路,从而游刃有余地完成论述。2.面试

1)初印象很重要有

同学问我要不要参加宣讲会,我的经验是,如果你准备好了,你就去。

总之,你要确保你与领导的第一次会面是落落大方的、给领导一种“错过我是你的损失”的自信感。如果你特别珍惜这份工作,你也要给他一种永不背叛的坚定感。这样他才会在最后的结构化面试中为你打出较高的分数,为你的上岸助力。如果你准备的并不充足,那不如就利用参加宣讲会的时间再多准备准备,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2)自信很重要

去参加面试,一定不能紧张,一紧张,话也说不出来了,表情也变得扭曲了,气氛也被搞得尴尬了,那谁还愿意和你聊下去呢?记得我参加终面的时候,虽然也很紧张,但是一进门还是先向所有的老师问了好,在面试官读完题后也报以了语言的感谢,在答题时始终面带微笑,适当配以肢体动作。

同时,我也不忘与面试官进行眼神的互动与交流。时到今天,我都记得我用微笑的眼神与每一个评委老师做了眼神的交流,哪怕是坐在侧面记分的老师,我也投以了微笑的目光。

3)答案不重要

签约的时候,我和录上的小伙伴就题目做了交流。你怎样看待教师布置作业的时候,把答案也发给学生的教育现象?针对深圳评选的优秀教师的个人经历,谈谈你对教师成为学生“尊重的人”的理解。

他第一道的答题思路是可以给学生答案,第二题的思路是谈了自己的教师职业规划。而我第一题回答的是不能给答案,第二题直接答了我认为的受人尊重的教师的标准。

如此相差甚远的答案最后都能予以通过,我相信深圳结构化的题目是没有固定答案的。一切都看你是否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真知灼见,是否有自圆其说的逻辑,以及临危不乱的从容自信。

四、实习感受

1.我签的学校,新同事和领导谦虚有礼、年轻有活力,工作氛围很不错,加之身边的小伙伴都是高材生,对于我这种“慕强”型的人来说,倍感压力的同时也觉得很赚!

2.住宿是二人间,有独卫和阳台,学校食堂菜品丰富。这些在实习期间都是包吃包住,正式工作后会收费,虽然不知道具体金额,但是,绝对比市面划算,也算是隐形的福利。学校附近有大型的商超,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门口有公交、附近有地铁,交通比较便利,生活环境也很好。

3.实习期没有正式工资。我了解到的一个入职3年的教师,每月打卡工资已在1.7万左右,不知道包括不包括住房补贴、生育补贴等。但是,加上年终奖和公积金等,年薪一定是可以达到深圳所承诺的25-28万的。

4.深圳是一个追求效率和创新的城市,未来必定会是升学和素质都要抓的先行教育示范区。新教师在入职的三年间都会参加区里、学校里的组织的各种培训和竞赛。

可想而知,在深圳当教师的也不会太轻松。但是,换句话说,教师本就不是什么人傻钱多的职业,而深圳愿意开出高薪工资,自然也不会养闲人,所以,关于这一点要有心理建设和心理平衡。以上经验皆来自个人,说的片面之处,还请见谅!

最后,预祝每一个有教师理想的学弟学妹都能顺利上岸,不管是在哪,都是为祖国的事业添砖加瓦,准备好了,就出发吧!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MEFrmjFUKVqZZRw2K7Ok-g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