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100位成功人士告诉你:30岁前要警惕的3个职场陷阱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100位成功人士告诉你:30岁前要警惕的3个职场陷阱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2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一份停滞而无法成长的工作,不管自己当初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不管平台是大还是小,不管挣钱是多还是少,其实我们都很难持续地去赋予热爱和激情,并从中获得快乐。

职场如战场,虽然看不见硝烟,但依然战火燃烧。

20多岁的某一天,你走出大学校园,一脸青涩,对职场一脸懵懂,充满未知;

又或者,已经在社会这所大熔炉里摸爬滚打了两三年,正慢慢褪去职场小白的稚气,一面准备大干一场,一面也会对未来充满彷徨……

我们调查了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他们以自己的职场经历,告诉我们在进入职场后容易遇到的3个陷阱:

1职场没有眼泪,忍忍就过去了

所有的鸡汤都告诉我们:职场不相信眼泪,没有谁的职场不委屈。

于是,哪怕是我们在职场上遇到了职场暴力,我们也会一遍遍地告诉自己:职场就是这样的,忍忍就好了。

可是,我们混淆了两个概念,如果在职场上碰到了一些麻烦,我们可以哭完继续去努力解决,那如果我们遇到的根本就是职场暴力呢?

我的笔友林林,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工作了8年,她一直都很努力,也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从总经理秘书做到部门经理。但是后来公司发生了一些组织结构上的变化,新的总经理由于同上任总经理的关系不好,而她曾经是上任总经理的秘书,于是便成为现任总经理的眼中钉,肉中刺。

工作上不断挑刺,在众人面前常常无端指责,还常常捕风捉影地进行人身攻击。

原本信奉工作激励生活的林林,变得对工作和生活都失去了兴趣,作为一名职场老人,也难熬这无尽的职场暴力。

一个人总是被否认,很快也会变得自我否认,认为自己真的就是不好。

摆在她面前有两条路:要么辞职,要么继续熬着。辞职吧,放不下自己在这里的一切,毕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年;继续熬着吧,自己早已经找不到工作乐趣及认可。

后来,她毅然辞职,很快被对手公司以更高的工资挖走,在新的公司,以自己卓越的专业技能很快得到重视,新的工作虽然非常忙,但是工作重新变得充满激情。

回想起这段往事,林林说,对于职场的暴力真的没有必要忍,尽快出手,快刀斩乱麻,更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于人于己,都是一件好事。

李诞在奇葩大会上说:

这个社会不是要去站在把钱挣了,或者说要去跪着把钱挣了,而是商量着挣钱,没有让你那么卑微,也没有让你拿命横。

当你遇到职场暴力,你真的不需要忍。

想想,你每天除了睡觉以外的大多数时间都笼罩在那无尽地否认中,工作热情被消磨,工作认同感被失去,每天上班犹如刑场,无法获得认可,更无法获得成长。

那样的职场,就是一个黑洞,他不仅不会激励你的生活,还会给你带来无尽的自我否认,把你带进负面情绪的漩涡,无法摆脱。

所以,如果你真的遇到了职场暴力,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2第一份工作不重要

在我们刚踏上职场的时候,总有人来告诉我们:别挑啦,先有个工作干着呗,总比闲着好啊,先干着这份工作,回头有好的再换啊。

在刚毕业求职未果的焦虑下,你真的会相信这种话,会把自己的就业期望降得一低再低,有可能真的会选择去做一些没法获得成长、没有上升空间的工作。

而一旦进入到那样的环境里,我们以为我们可以逐渐脱离,却发现被现实温水煮青蛙,难以跳出现在的舒适区,又或者因为之前的平台太小,很难突破自己跳到更大的平台上去。

相比起薪水,对于第一份工作来说,最重要的是平台。

Frank和大伟是大学时候的同班同学,两人毕业后,Frank经过几轮的求职,去一家跨国外企做了实习生,月薪2000元,大伟毕业后,投了几次简历未果,便接受家人的建议,去了舅舅的装修公司,负责项目监工,因为是亲戚,一开始就开出了月薪5000元。Frank找到自己喜欢的平台,觉得很高兴。大伟找到了既轻松又高薪的工作,也很高兴。

六年后,当他们都进入而立之年。

大伟舅舅的装修公司,本就是以简单的施工为主,设计能力跟不上,随着一些大型装饰公司的进驻,越来越难接到活,公司风雨飘渺,三个月没有发出工资来,大伟想离开去另觅工作,才发现,即使自己在装饰行业工作了六年,既没有学会好的设计理念,也不会规范化的施工管理,自己需要同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去竞争助理的工作岗位。

Frank经过这些年的学习和努力,成为了公司的中层,前不久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公司,工资翻了一番,月薪2万元。

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在于,一个好的工作平台,会让你从进入职场的开始,就在一个好的氛围内耳濡目染,不管是职业技能还是职业素养,都是非常好的孵化器。

一个好的工作平台,能帮助自己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会将你变成一个更好的职业人。

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每一家公司在招聘的时候,都期望能用合适的钱,找到满足自己需要、并且能够给自己创造相应价值的人。

所以,在招聘的时候,有着相同文化背景及价值理念的公司会产生最直接的意向。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外企在招人的时候,倾向于会选择同样有外企工作背景的,如果有比自己公司规格更大的公司的工作经历,便是招聘时候的直接加分项。

所以,你第一份工作的平台,就是你日后职业道路的跳板,职场之路,要以什么样的上升路径进行,第一个跳板真的非常重要。

 

3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无数的过来人,会告诉我们要遵循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这句话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问题是,对很多人来说,自己喜欢的工作,真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工作吗?

上个月公司一位助理岗位面试了一位男生,30岁,工作6年,换了4份工作,从业的领域及岗位跨度都极大,从电子商务到机械制造业再到快消品业,从销售员到技术员再到生产管理,而这次要面试的岗位是一位人力资源助理。

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位男生对于岗位工作的内容到我们对公司了解几乎一无所知。

我很难将这种状态与六年的工作经历联系到一起。

这个男生从大学毕业的时候,正赶上电子商务的风口,再加上自己喜欢,于是毕业后就投身到电子商务的蓝海。

但是真正工作后半年后,才发现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异大得能塞进一座珠穆朗玛峰,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自己没有时间去体验生命的美好,这时候他发现自己爱的只是外表的炫酷,而不是这个行业背后的枯燥。

于是一年后,他辞职,然后,遵循着自己内心的喜好,兜兜转转,辗转于各个领域。

问及为何会选择我们公司时,他说,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喜欢做与人交流的工作,所以我选择了人力资源。

我们常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

女人最怕嫁给爱情后,发现自己败给了物质;男人最怕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工作,结果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坑。

这世间通常的事情是,你喜欢的工作,并不是真正适合你的工作。

最近《奇葩说》有一个辩题:当你选择一份工作时,你是会选择高薪不喜欢的工作,还是选择底薪但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点击查看图片1图片2

我喜欢其中的一个观点:

选择自己不是特别喜欢的工作,换种语言来讲,就是走出舒适圈,就是去成长,成长意味着我们不会再像小孩子一样任性,我们不再像小孩子一样,仅仅把喜欢和讨厌当做我们评判一个事情的唯一标准。

人哪有那么多的选择,人生下来就是身不由己,把自己当前不喜欢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喜欢,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

蔡康永说:

用喜欢或不喜欢来选择工作,对90%的人来说是挺危险的,因为恐怕你以为你喜欢的事情,你去做了以后你会发现你原来根本没那么喜欢。

有些人觉得自己不满足于眼前的苟且,认为自己的爱好才是自己心之所向,自信于自己的兴趣有很深的造诣,于是兴致勃勃地半路改道。

可是当自己真正去从事所谓热爱的事,你才发现你觉得你自己引以为傲的爱好,在真正的专业面前,根本就是望其项背。

斜杠好做,如果真的要把爱好变成自己的职业,你会发现梦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杀伤力。

在我们选择一份工作的时候,并不是完全要随着自己喜欢的直觉,而是需要明晰自己的风险和挑战,确定自己的方向与出路,当你确定自己真的可以去做这件事情,并且做好了承担风险的准备,你再去做这样的选择。

而现实情况下,我们在选择一份工作的时候,很难做到十全十美,职场本身就是一场成年人的权衡利弊,我更倾向于去选择一份能够带给自己成长和让自己学到东西的工作。

因为,一份停滞而无法成长的工作,不管自己当初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不管平台是大还是小,不管挣钱是多还是少,其实我们都很难持续地去赋予热爱和激情,并从中获得快乐。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