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在读博士超50万,高校教师岗竞争卷出新高!如何提高求职成功率?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在读博士超50万,高校教师岗竞争卷出新高!如何提高求职成功率?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7-01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十年来,中国培养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随着研究生的持续扩招,2021年我国在读博士达到了50.95万人。

 

 

博士是高校科研工作开展的主力,而博士招生指标则直接影响院校研究团队的组建和科研成果的产出。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放开博士招生指标的呼声愈加强烈,各大高校的博士扩招行动也在不断加码,未来,博士扩招仍是大势所趋。

 

 

 

· 壹 ·

博士扩招,2021年在读博士超50w,可能会产生哪些影响?

 

 

不可否认,博士扩招会产生很多积极正面的影响,比如极大地提高我国的科研水平和生产力水平,但随之而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小觑。比如:

 

 

01.每位博导要带更多的博士生,博士生培养质量可能下降

 

 

目前我国的博导制度长期存在导师权责不明的问题,导师本该拥有招生、培养、管理自主权,但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导师的自主权十分有限,间接导致了一些博导缺乏对培养质量负责的意识,同时也加剧了博士生与导师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2010年8月,河北新闻网报道“1名博导竟带47个博士生”,12年前尚且如此,博士扩招至今,每个博导可能要带比之前更多的博士生,在精力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些博士的培养质量注定参差不齐。

 

 

 

02.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压力继续加大,更多博士或将被延毕/清退

 

 

博士毕业需要完成考核要求,然而学术期刊数量有限,发核心期刊更是困难异常,随着博士扩招,有发文需求的博士增多,竞争的压力加大,延毕成了在读博士的家常便饭,被清退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从清北等顶尖大学 C9院校到普通的985/211院校再到双一流、普通本科院校,有报道清退硕博的院校越来越多,清退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从原来的两名到十几名、上百名,甚至有些院校清退人数已破千人。当然,这些博士被清退的主要原因还是要归结于自身,但因硕博人数增多而导致“资源不足、竞争加剧”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03.博士求职“内卷”持续升级,高校教职岗的竞争加剧

 

 

你以为成功毕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当前博士毕业后最青睐的单位仍是高校,但是近几年,一直大力提倡去编,高校开始推行“预聘长聘制”,就连公务员也开始改用“聘任制”了。

 

 

高校编制取消,非升即走,原本预想的铁饭碗变瓷饭碗。但就是这碗瓷碗饭,也不是那么好端,一个岗位十几个人竞争,仍是常态。高校的招聘信息看着耀眼,动则就是百万年薪和好几百万的安家费,但是实际上匹配这些岗位的人才寥寥无几。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博士仍在继续谋求高校教职,少部分向现实妥协,不再追求所谓的科研梦想,开始逃离一二线城市,转战其他行业,于是“985硕博争抢高校行政教辅岗”“清北博士入职街道办硕博扎堆中小学”“名校硕博扎堆小县城”之类的新闻层出不穷。

 

 

 

 

· 贰 ·

高校教师岗“僧多肉少”,就业竞争激烈,博士怎样找到一份好工作?

 

 

俗话说不磨不练,不成好汉,找工作的过程中经受几次挫折和打击并不是什么坏事。求职这件事,有人得意就注定就会有人失意。博士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其实并不难,难的是能够养成一个好的求职习惯和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

 

 

01.保持一个好心态是求职成功的开始

 

 

基于人类早期对危险的感知,人们总是对负面信息给予更多的关注,所以负面新闻能更快的抓住我们的眼球,所以“北大博士毕业7个月找不到工作”、“本科双非女博士求职屡被拒”、“硕博满大街”之类的信息得以广泛传播,这些信息制造了我们的就业焦虑。

 

 

 

所以成功求职的第一步,就是时刻保持清醒认知。天不生无用之人,地不长无名之草,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因外界的负面信息,进行自我打击,也不要因一两次的求职失败,就产生自我怀疑,想要什么,就去争取。

 

 

 

 

02.不要因为“没准备好”而错过机会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不要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要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抓住机遇。

 

 

 

 

遇到这样一个求职者,211硕博连读,研究成果也挺丰富,找工作好几个月了,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和宣讲会参加了很多场,付出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是offer并没有收到几个,内心非常郁闷,由于连续求职失败,开始陷入了焦虑和自我怀疑。

 

 

 

 

细聊之后发现,这个求职者有点选择困难,在挑选单位上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是最终并没有投出去几份简历,由于欠缺面试经验,有回应的几家单位也以面试失败告终。

 

所以想要跟大家说的是,在求职的时候,有想法就赶紧投简历,不要犹豫,不要想着怕没准备好投了会永远的错过这家单位,没有交集,才是最大的错失机遇。每次面试结束,复盘面试过程,积累经验,为下次面试做铺垫。

 

 

 

 

 

03.掌握方法,熟悉各类招聘方式

 

 

 

  了解各类求职渠道

包括学校就业网、在学校举办的招聘会/宣讲会,各大求职网站、求职公众号、求职社群、校外机构组织的一些招聘会和宣讲会、线上引才直播。

 

 

 

 

  熟悉线上面试流程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单位开通了线上面试通道,很多求职者在线下面试表现良好,但是线上却发挥不佳,往往因此错失机遇。

 

 

 

 

  可与猎头建立联系

很多高校由于人力有限,会选择将部分招聘流程外包,委托第三方帮助其完成招聘,猎头应运而生。

 

 

 

 

猎头筛选了简历之后,会与候选人建立联系,猎头往往对招聘单位的需求非常了解,也会充当单位与候选人之间的沟通媒介,既可以帮助候选人提高入职的概率,也可以帮助候选人争取最大利益。猎头手上通常会掌握很多单位的需求,也可以让猎头帮忙留意合适机会。

来源:   高校人才网V(微信公众号)   本文为高校人才网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高校人才网V”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