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有一种职场高情商,叫“李诞的情商”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有一种职场高情商,叫“李诞的情商”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01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这届《奇葩说》又火了这些伶牙俐齿的辩手们:李思恒的川普泼妇风,剑走偏锋的吐槽却言之有理;傅首尔的过来人批判风,实属风风火火已婚妇女之态;詹青云则更是以哈佛大学学霸之势,魔性洗脑观众。

但唯独有一个人,发言很少,但往往在结辩环节展现跃居于马蔡高三位老油条之上的高情商之态,就是李诞。

其实身边不乏有一些职场李诞,他们不会因为心受委屈而果断裸辞,不会因为升职加薪无果而说走就走,不会因为职场偏见而任人随意diss。他们和节目中的李诞一样,都验证了一件事儿,只要跟人打交道,情商就是一堂一辈子都要进修的必修课。

 

先自嘲再吐槽,职场人设需要诞式自黑

本季《奇葩说》开播,马东就给了李诞当头一棒,强势反攻他在《吐槽大会》中对于节目的讽刺。面对对方是东道主的不利局面,李诞果断机智巧变,自称当年是《奇葩说》头号黑粉,以一套自黑段子赢得全场大笑,替自己机智解围。

李诞在开播前遇到这段情节,正是职场中让你下不来台的典型情况,因为人事变动、岗位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会演变成职场欺压的局面,进而产生跳槽、内讧、工作滞后的消极行为。

你要知道,同事不想让你下台,他会使出各种奇招,正面刚基本无效,先自黑式示弱再培养两人之间稳定的工作磁场,才是职场高情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强子

乙方客户主任工作4

强子这份工作是2年前的年底跳槽得来的,明明知道年底的空缺岗位都是很棘手的活儿,但他为能进到这家公司准备了足足1年整,无论多难啃,这块硬骨头都吃定了。

他的职位是乙方公司的客户主任,听说在他之前因为组内服务的甲方很苛刻,一个月连续换了3个人,他是第4个。无所谓,他看中的是公司背景和实力,况且自己每晚回家都做复盘和项目规划,这一待就一个月了。不料任职的第5周公司内部开始传他的小话,说项目经理私下给了他一些很好的资源,要不然为什么他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时间一长给他捆绑的枷锁和标签就更多,难听的不在少数。

重点是这时候,组内成员偏偏还看不惯强子这种认真工作的状态,因为他们一直希望自己所待的这个小组可以让公司再次架构重组,以便将目前难搞的甲方项目拿掉,他们也知道丢掉这个棘手的客户后,偌大的公司是不缺资源的。本来就互熟且是老员工的他们,甚至利用人事的方便来给强子穿小鞋。的确,组内同事对工作有抵触心理,而强子却一直维持项目的进度,成为两条线上的蚂蚱是必然发生的事。于是他背上了经理小三”“甲方傀儡等难以启齿的罪名

事已至此,他想不妨将计就计,职场是一个看成绩和数字的地方,为公司盈利才是终极目标。于是,强子把自己的微信名字改成了甲方爸爸的傀儡,一方面,正面回应自己对同事私下起的外号很同意,让他们对自己的抵触情绪有所缓和;另一方面,当自己在为了组内利益和甲方客户开撕的时候,他们能真正看到甲方这个他们共同的目标,而不是总强调自己是为了刻意展示工作认真或努力。

当然过程还是很难,毕竟转变一群人的看法需要时间去经营。但事实证明,两个月后的他们已经成为午饭围坐一团、每周必团建的节奏了。强子用一个自黑的手段,挽回了职场中最难搞的穿小鞋问题。

 

把职场当做江湖,学会有情有义

跟网友互撕,你就算是演说家,一张嘴也最终敌不过一千张嘴,网友们曾经吐槽李诞和女朋友黑尾酱的颜值简直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就连张歆艺都在节目中曾坦言这是一段跨物种的爱情

至于女友的问题,他曾在节目中说到,之所以很少回应自己的感情,是因为他想保护女友,担心自己艺人的身份会给女友招来麻烦,所以对于女友的话题他除了自黑就是避而不谈。其实这样看来,李诞对女友的情义更有西北男人的实在,而网友之后的话题更多关于他那剑走偏锋的才华。

拒绝死磕,告别委屈,这是马东在他的职场B计划中提到过的,这8个字讲出了职场高情商的真谛。不论什么岗位级别的职场人,多多少少都会遇到说不出来的痛,职场本就有很多不公,心中有总持一把称很难立身,倒不如把它看做一场江湖,少些权衡,多些情义

职场可能或许真友谊,但有讲义气的人

@小丽工作7

都知道外企有严苛的工作流程和制度,但一位资深HR的闺蜜——小丽却发生了一个低级错误——下属越级汇报工作。当时的她是项目经理小丽身上,因为是刚刚晋升为中层管理的缘故,她希望团队在部门不掉队,能提前完成业绩,甚至高于公司的KPI。所以出现了方案策划甚至是执行上都亲力亲为,量变随即产生了质变。小丽这手下的组员会抱怨每次讨论基本都是走程序呐”“自己经手的项目完全一头雾水”“为啥作为下属还有种自己工作被架空的感受?

三人抱团发生了,有了问题越级找主管,导致小丽瞬间陷入上下两难的工作对接。下属消极执行,认为反正领导啥都可以carry,自己出头只会又被她说教。随之,项目发生了严重的执行滞后、盲目跟风、消极情绪,出现了执行流程上的严重疏漏,这时她才发现自己过于亲力亲为而埋下的恶果。

这位HR当年给小丽的建议是,希望她从组内专属团建开始,把人心拢起来。这个过程很艰难,首先需要先了解每个人的兴趣,让他们认为自己是被领导重视的,然后再根据大家喜好安排类型丰富的团建内容,这是一个让双方放下芥蒂,轻松交流的最佳方式。

现在的小丽已经有了一个新身份——团队的团宠,甚至大家总说,丽姐,以后你要是辞职,他们肯定要跟你一起呀!

 

会置换的职场人,才最具商业价值

李诞在参加《向往的生活2》的时候,因为不情愿下地干活,被何炅和黄磊吐槽为史上最懒的嘉宾,但机智的他在晚上吃完饭时,居然拉着嘉宾来了一个和狗比赛抢球的游戏,黄磊老师更忍不住笑道这是一个什么比赛呢!这样爆笑的点,立马转移了大家对于他偷懒的人物设定。这样有效的置换,不费力气却很出彩。

在职场上,许多问题是可以通过置换解决的。对于大多数的中层管理人员来说,过度焦虑是他们的常态,可能是权衡收入多少、自己管理多少人的团队、或是能争取到多少项目资源所引发。

因为工作年限的原因,他们往往害怕丢失了现在已经积攒的工作财富,不敢迈出重要一步或作出改变,但往往这就是这个阶段职场人所谓的危机感和焦虑感,其实不然,不论你有几年工作经验,学会给自己做一些让步式的资源置换,才会让自己更有商业价值可挖。

他们说他傻

但他认为这是辈子最的置换

@晴天财务经理入行9

会计行业的晋升前后有8-10年的时间,从出纳到会计、总账会计、财务经理,加速财会人员晋升的唯一途径就是考证,这也是越老越吃香的原因,低级人员过剩,而高端人才紧缺。但这期间有一个类似于中档的尴尬期,从基层上来后,考证会消耗大量精力,但多年辛苦积累的岗位业务又不能耽搁。

5年前,晴天是一名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证书是他给自己的KPI,行业里都知道,这个证很难考,至少3-5年,一旦考上意味着你将跳跃式发展。但当时公司给每个中级会计师制定了严格的年度KPI,不达标是要走人的。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干他们这行,光有业绩怎么行?拿证才是晋升根本啊。时间一长,他们这些人总会抱怨公司制度与行业要求的矛盾。

但他不希望放大这个行业共识下的不满意,他选择了让自己先退一步看看。于是他换到了一家比较大的公司,为此付出了一些代价——他接受了岗位降级的要求,并且在薪资和待遇上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他认为这样的置换这大大增加了他的工作之余精力,得以认真备考注会证,而他还有一份行业大公司的背书。

事实证明,当年的选择没有错,他连攻了两年,如愿以偿拿到了证书,更刷新了他的职场身份,得到了公司的嘉奖连跳2级,成为部门主管。

这些职场李诞们往往有种剑走偏锋的处理手段和脑回路。大多数人认为职场依然有很多问题存在,心中没有对策,必然会逃避、焦虑、措手不及。但其实,职场有时只需要一点点勇气,一点点策略,再带一点点情感附加,三者合为一体,方为高情商的精髓所在。​​​​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