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政策动态 >职场上,不要以不小心作为犯错误的借口,更不能故意去犯错误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职场上,不要以不小心作为犯错误的借口,更不能故意去犯错误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0-03-1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至每一个通往梦想道路上的职场人!

接受老板的批评和建议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难免要犯错误的,只有无所事事的人才不会犯错误,聪明人的可贵之处是能在每次犯错误之后,接受教训,及时总结经验,不犯二次过错。但一个人要能真正做到不犯二次过错,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一个人犯第一次错误叫不知道,第二次叫不小心,第三次叫故意。因此,不要以不小心作为犯错误的借口,更不能故意去犯错误。

如果你对你的上司说:“您放心,这是我第一次犯这个错误,也是最后一次。”你敢讲这种话,是非常不简单的,但你要培养这种勇气和素质。同时,要让你真正地不会犯第二次错误,你就需要虚心地接受来自他人特别是你的老板或上司的批评和建议,这对于你的进步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日本一家电器公司的老板准备物色一位职员去完成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对众多的应聘者进行筛选时,他只问一个问题:“在你以往的工作中,你犯过多少次错误?”他最终把工作交给了一个犯过多次错误的员工。开始工作前,他交给该员工一本《错误备忘录》,嘱咐道:“你犯过的错误都属于你的工作成绩,但是你要记住,同样的错误属于你的只有一次。”

这说明,上司会给员工犯错的机会,但不希望下属犯同样的错误。因而,在下属犯错误的时候,你的上司总会给你善意的批评,让你能够有改正的机会。如果你不能从批评中吸取教训,而只是一意孤行,自傲自满,那么你就会成为那个被老板抛弃的人。

喜欢赞美称羡、反感批评指责是人之常情。面对赞美,我们往往笑容可掬,显得颇有风度,而一旦真的要面对批评或指责,可就是千人千态了。有的人一听到批评,就面红耳赤,惴惴不安;有的人暴跳如雷,恼羞成怒;有的人咬牙切齿,仇恨满腹;有的人虚心接受,但就是不改;有的人表面接受,心里怨恨,寻衅回击。其实,这些负面回应批评的态度,都是极不明智的表现。

在公司中,在老板的面前,我们永远都只能当那个虚心接受的人。其实,能够坦然和虚心地接受批评,同样也是一种工作的能力。一个人虚心,就意味着他的学习能力强,也意味着他的工作能力和发展能力强。而且,虚心接受批评同样可以说明他的心态好。能成为既让老板赏识的,能力很强的员工,同时也能够与老板很好地相处,跟老板保持很好的关系的人,这样的人才能成为职场的骄子。

下面这个故事正说明了虚心接受老板的批评的重要性。

志强大学毕业后从最基层做起,一步一步向上晋升,最后成为一家建筑公司的工程估价部主任,专门估算各项工程所需的价款。

有一次,他的一项结算被一个核算员发现估算错了12万元。老板把他找来要指出他算错的地方,请他拿回去更正,并希望他以后在工作中细心一点。没想到志强既不肯认错,也不愿接受批评,反而大发牢骚,说那个核算员没有权力复核自己的估算,没有权力越级报告。

老板问他:“那么你的错误是确实存在的,是不是?”志强说:“不是的。”

老板见他既不肯接受批评,又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本想发作一番,但考虑到他平时工作成绩不错,碍于情面,就原谅了他,只是叫他以后注意,这件事也就算过去了。

不久,志强又有一个估算项目被老板查出了错误。老板把他找来想谈谈这件事,可刚一开口,志强就很生气,认为是老板故意和他过不去:“不用多说了,我知道你还因为上次那件事记在心里,现在特地请了专家查我的错误,借机报复。但这次我肯定没错。”老板没想到志强会死不认错,还把问题移到自己的身上,便让志强自己去请别的专家来帮他核算一下。结果,志强请别的专家核算后才发现自己确实错了。

这时志强无话可说了。老板对志强说:“现在我只好请你另谋高就了,我们不能让一个不许大家指出他的错误,不肯接受别人批评的人来损害我们公司的利益。”

一个人的风度如何,并不体现在其身处顺境、面对赞赏的时候,而是体现在其身处逆境、面对批评的时候。那些事业成功的人,都是能虚心接受别人批评、笑对别人批评的人。因为批评的作用就在于指出缺点,就在于引起你的警觉。如果不能接受别人的批评,那你的缺点错误就永远无法改正。同时,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往往可以赢得别人的好感和尊重,这对你事业的成功不无好处。

尤其是当你的老板给你批评和建议的时候,即使有时候老板的批评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道理,但是不管怎样,他都是你的老板,即使话语尖刻一些,即使态度强硬一些,你也只能接受,而且要在那看似没有什么道理的批评中挖掘出自己确实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改正。这样,当你下次再接受老板的任务的时候,你所做的改变老板就会看在眼里,他会认为你是尊重了他的意见和批评,自然也就会对你有个好的印象。因此,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吧,这将是你通向成功的阶梯。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