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就业先锋行·青春启航丨姜莉:提升专业自信,在职业征程中勇毅前行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就业先锋行·青春启航丨姜莉:提升专业自信,在职业征程中勇毅前行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3-09-13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随着江苏高校陆续开学迎新,新生们怀揣着希冀与梦想,开启了崭新的人生旅程。面对新起点,学子们该如何做好生涯规划,书写青春华章?今天,让我们一起听河海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培训专项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姜莉如何说——

生涯规划第三课:提升专业自信,在职业征程中勇毅前行

“专业的发展前景怎么样?”“竞争激烈吗?”“课程学习难不难?”这是很多大学新生对就读专业的关切和探问。大学新生面临的全新知识体系——专业,是大学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也是职业发展的基础储备。大学新生需要主动投入耐心和精力,与专业产生深度联结,培养热情,坚定志向。

纵深探索,拓宽专业认知。对专业了解不够,是大学生专业自信不足的首要影响因素。大学新生要关注入学教育期间的各种主题活动,如专业导论课、生涯规划班会、专业探索大赛、实验室参观、学长学姐面对面、校友访谈等,从多维度收集相关信息。向内看,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能力素质考核,对标大学期间的学习要求,明晰学习侧重;向外看,了解专业对应的深造方向、就业去向、人才培养供给与社会需求关系、行业发展动态,把握就业现状,提前规划职业发展路径;向深看,了解专业的历史起源,交叉学科体系,探悉专业群如何在协同融合中,与改善国计民生相结合。

躬身实践,积累专业体验。在专业活动中体会感悟,是大学生提升专业自信的重要过程。大学生要关注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如学科知识竞赛、专业技能大赛、项目调查研讨、企业参观交流、单位实习见习、社会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训练等,把理论学习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厚植广博而扎实的知识储备,培养质疑、探究、求真的科学思维;依托各种科研共同体中的交流、协同和攻关,培养跨专业的联动能力和跨学科的复合素质;锤炼求索毅力,塑造自身的专业能力、专业情怀和专业人格。

坚定认同,涵育专业志趣。直面专业挑战和认同专业价值,是大学生提升专业自信的持续动力。基于信息收集与实践体验,大学生要学会跳出专业评价中褒贬不一的声音,立足自身特性追求,坚定适切性认同;打破职业阻碍,脱离经验依赖,创设属于自己的就业选项,坚定路径认同;直面社会发展转型期,就业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从“数字经济”“科技强国”等国家战略中发掘机会,把自己的青春、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价值认同。在未来的职业征程中,砥砺专业志趣、勇担时代使命、力践青春力量。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