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冷门专业出身,想进高校,却只能被迫“摆烂”?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冷门专业出身,想进高校,却只能被迫“摆烂”?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8-0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在每一年毕业季,国内大量的应届研究生、博士和博士后都将求职高校作为未来工作的首选,但独木桥上高手过招,落水者总是居多。

 

那么那些曾经为上岸剑走偏锋,选择“冷门专业”的 “考研小众群体”的命运又如何呢? 他们能否在高校赢得一席之地?

 

 

 

 

冷门专业就业难早就是不容忽视的事实,经得住考学、毕业的考验,但不一定经得住高校求职的当头一棒。

 

· 壹 ·

 

 

 

选择冷门专业,只是让就业问题缓期三年执行

 

 

 

 

本科学生态学,研究生研究方向是种玉米的巍然同学毕业2个月内,发出的简历至少四分之三石沉大海,研究生三年,她能够通过研究大量数据来验证生态学里的某些理论,如今却迟迟不能得到自己的求职结果。

 

 

 

 

巍然说,原本本科就是冷门专业,研究生所读更是冷门里的小众,当就业的尖刀架在脖子上的时候,自己比三年前本科毕业时还要茫茫不知所以然。

 

想过留校,虽然所读的院校仅仅是二本类院校,但招聘的要求自己远够不着,而专业要求不那么高的辅导员,也因自己不是党员,连报名资格都没有。专科类的院校大多不设冷门专业,有那么1-2个公办类专科院校,最低要求也是博士。

 

 

 

 

 

她表示,自己认识的所有的师兄师姐及同班同学的出路,要么读博,考公,考事业编,毕竟体制内能保证下限,给你那么一丝尊严;要么“曲线就业”,凭着本科文凭,带着忘得七七八八的专业知识与应届本科生竞争;还有的去培训机构当老师,小单位写环评报告。

 

 

 

 

无奈之下,巍然选择“曲线就业”,在一些还不错的企业中,选择专业要求不高的岗位,好在自己读书期间文笔不错,也在不同的期刊发表了一些文章,小视频盛行的时候,自己也乘着热度拍片剪片,技术也还不错。求职虽然坎坷,但结果自己也还算满意。

 

· 贰 ·

 

 

 

普通高校加“冷门专业”,一线城市的院校工作可望不可及

 

 

 

 

同样是冷门专业,晓英是学的是更加宽泛的农学。

 

 

 

 

刚进校的时候导师问她: “作为一个女孩子,你为什么要学农学?这专业可不是每天坐实验室里吹空调就能做好的。”除了读研时期要下地做田间实验,搞到每天汗流浃背。晓英硕士毕业找工作时,在炎炎夏日下也历经无数次汗如雨下……

 

而且几乎每个HR也都会问“为什么要学农学?”再加上“你学的具体是什么?”晓英无奈地表示,解释真的很疲惫,潦草几句让人觉得不尊重,讲多了,HR也是不理解加不耐烦。

 

 

 

 

毕业以后,晓英选择了去一线城市,可是读研的专业真的很冷门,好的研究所,多数要求211、985或者海归精英,怎么着也得双一流,自己只是平平无奇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在茫茫简历中,实在不足以引起HR的注意。

 

 

 

 

其实,毕业初自己的首选是进高校,曾经误打误撞进入了一所二本类人事岗的面试,以为即将出人头地时,才发现面试现场众多的双一流,主考官仅仅几个问题,就让自己尴尬的可以抠出个“三室一厅”,显然自己的幸运只停留在进入面试。

 

 

 

 

 

后来转战过私立院校,一线城市的高校大多都是热门专业,自己能选的只能是行政类岗位,但即便是一线城市,行政类岗位的工资平均也就6000左右,五险一金扣完之后,只能保证不被饿死吧。

 

 

 

 

晓英说,自己现在准备考公,但是自己是 “冷门专业”,也是困难重重,专业对口的岗位所在的城市有些偏远,不是自己所向往的,留在一线城市只好选择不限专业的。她说,毫不夸张,岗位竞争基本在1000:1,自己曾参加广州某单位的公考,因不限专业,人多就不说了,试卷分数已经被大神们卷到了将近满分,从侧面也反映跟自己同病相怜的人确实不少。

 

· 叁 ·

 

 

 

三年又三年,博士毕业依然找不到合适的高校工作?

 

 

 

 

由于就业面狭窄,冷门专业继续读博的大概有7-8成, 读完以后,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人仍是大多数?其实,尽管就业大环境严峻,但分摊到个人头上,“合适”一词显得既相对又主观。

 

 

 

 

夏洋表示,起初自己也是抱着坚决要进高校,拿到教职,才选择继续读博的,但毕业了面对每年量产的海归大佬,国内985、211精英毕业生,僧多粥少,高校的岗位变的极为紧俏。

 

 

 

 

好的高校,自己可能只是面试人群中排在最末端的一类,好几次面试后,就杳无音讯了,而在福利待遇这块,学校性质不一样的话真的也会差挺多,而大部分和夏洋一样读到博士的人,并不想退而求其次。好在作为化学专业博士的夏洋,求职之路并不像网络描述的那么荆棘,碰了几次壁后仍然顺利入职了一家科研单位。

 

 

 

 

实际上除了极少部分对科研有执念,坚决要进高校的,没拿到继续做了博后的,剩下的只要积极地去找工作,都能找到。

 

 

 

 

 

只是在判别找到工作和找到“合适”的工作中,主观色彩确实浓厚些。所以,夏洋表示,很多人觉得冷门专业的博士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很可能不是冷门专业的博士找不到工作,而是找到的工作“不合适”。

 

 

 

 

高校岗位竞争激烈就不说了,求职企业,博士研究方向要在企业找到完全对口的岗位,可能性不太大。毕竟科研成果到商业化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很多化学博士,在校做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课题,在行业最前方开拓新方向,提出新理论,毕业后想着进入厂里搞技术含量没那么高的应用研究,心里多少有点落差,所以很多人会认为不合适。

 

 

 

 

笔者想说,专业虽冷,梦想滚烫。求职路上乾坤未定,路遥方知耐力,已经读到学历最高级的你我皆是“黑马”。即便是冷门专业的你,也不必灰心丧气,多开发自己的技能,展示多面性,毕竟意外惊喜也要在充分准备后才能抓住。

 

来源:   高校人才网V(微信公众号)   本文为高校人才网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高校人才网V”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