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找工作就是在找自己”丨应届生求职经验分享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找工作就是在找自己”丨应届生求职经验分享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7-07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Vol.1邱缘

找工作、问工作、挑工作三步走

 

关于互联网大厂的求职,邱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不论是BAT大厂,还是知乎一类的互联网中小厂,它们的笔试内容基本是行测,要求快速和准确率,这是互联网大厂的考核要求。

 

有关事业单位的求职,邱缘分为找工作、问工作、挑工作三步。

 

- 在找工作上,她的方法是海投简历。海投简历不仅能抓住更多机会,还能在应聘考试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阐述能力。可以从北京人事网、北京事业单位招聘公众号等渠道搜寻招聘信息,进而海投简历。并且,事业单位是单独招考,可进行短期备考,笔试备考要多关注招考单位的官网、公众号等渠道上的信息,面试备考要准备好“1-2分钟的自我介绍”、“对单位的建议”、“对岗位的规划”、“常备基础知识”这些方面的问题。

 

- 问工作分为“线下筛选”和“线上筛选”,线下筛选可找人事老师、在岗的师哥师姐询问,或实地考察。

 

- 挑工作要看重“工资薪酬”、“工作时间”、“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四个因素,这四个因素的取舍要符合自己的求职期望。此外,在求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的闪光点会被他人发掘。

 

 

Vol.2李俊瑶

要有目标导向的意识

 

李俊瑶分享了就业基本情况、目标导向、自身求职经验三方面的干货。

 

首先,她介绍了互联网大厂、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的就业基本情况

 

- 大厂招聘一般有秋招春招和实习转正两种方式。金九银十,金三银四,秋招岗位一般比春招多。

- 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会给编制和户口,可以尝试备考。

- 考公务员可参加国考、京考、省考、定向选调,或相同性质的军队文职考试。

 

招聘渠道上,李俊瑶推荐了学院、学校的就业信息群、各公司、单位的网站和公众号、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BOSS直聘和智联招聘之类求职APP的招聘信息渠道。

 

其次,求职时要有目标导向的意识,要明白自己的求职期望,比如,价值感、平台资源、户口编制等等,在自身求职期望的基础上,树立自己的层次性目标和长远目标,分阶段完成不同的任务。

 

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在媒体和大厂的实习经验。媒体类工作,大家可选择的范围主要为行业报,以及市场化的媒体。媒体类工作的求职战线较长,九月可开始投递简历。

 

媒体面试有简历投递、简历筛选、笔试、面试和实习考核这五个环节,其中,投递简历时尽量避免竞争大的采编岗,选择投竞争小的岗位,简历中要突出自己的媒体经历和新媒体能力,可用作品集的方式呈现。

 

大厂类工作,八月份便可开始投简历。投递简历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习经历去投岗位,否则容易浪费这次投递机会。同时,李俊瑶提醒大家要做到勤快,及时复盘总结,才能汲取教训,收获成长。

 

 

Vol.3单逸峰

找工作就是在找自己

 

单逸峰为大家找工作分享了四点建议。

 

第一,每个人至少有一处擅长的地方。要摒弃全能或无能的两极化思维,找到自己最擅长的点。比如,擅长创作可从事内容工作,擅长社交可从事运营工作。如果简历没有自身突出的特点,海投简历可能是无效的。关于自身擅长之处,他建议从经验、兴趣、天赋三个维度去寻找,从而找到适合的工作。

 

第二,找一个有效的实习工作。新传的热门领域一般分为运营向、内容向、管理向、营销向四个板块。大家可以经验、兴趣、天赋为参考标准,找一份有效实习,为即将到来的校招铺路。

 

第三,尽量寻找全面的招聘渠道,传媒实习僧、传媒招聘那些事儿、影视人Pro、蓝媒汇招聘、中公教育北京事业单位等公众号、各大招聘平台、各事业单位招聘公告、人脉资源等都可利用起来,其中,单逸峰重点推荐应届生BBS网站,该网站中的内容对求职备考大有益处。

 

第四,备考要准备充足,尤其是面试环节,平时要注重锻炼自己的线性思维、抽象思维等综合能力。同时,面试是效率性的表达,要做到简洁、流畅。

 

 

问答环节

 

Q:因疫情原因,我们的校园经历和实习经历会比较少,如果我想要找一个实习,可能它和我们专业匹配关系不强,这种情况下,在校期间去找实习的话,该怎样迈出第一步呢?

A:如果你刚开始找实习,那还是要考虑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是大厂还是媒体,再针对这个类型去投简历。一般来说,公众号线上回复较快,例如实习僧、boss直聘、拉勾等。可以做一些线上的工作,如果没有丰富的实习经历,那就多做作品,多参加学院、学校的比赛。这些作品也是你作品呈现的一部分。

 

Q:如果想要去央视实习,有什么渠道吗?

A:各种公众号都会有,还是要去多关注一些公众号。然后,如果有认识的学长学姐之类的人脉资源,可以尝试内推一下。还有,咱们新传学院组织的非毕业班实习发布群,大家也可以去关注。

 

Q:线性思维如何练习?

A:线性思维的练习就像是做菜,做菜前要想好其中的各步骤。线性思维,它其实就是前中后的过程,它是我们想讲清楚一个事情的过程而必备的基本思维。大家可以在任何时候去锻炼自己的线性思维。

 

 

同学感悟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后疫情时代的媒体行业招聘的变化,也让对笔试,面试的招聘流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通过主讲人的分享,让我认识到了自身与目标岗位的差距,也让我发现了自身在简历撰写和专业能力方面的不足。我将好好利用即将到来的假期,补足短板,打磨作品,为即将到来的秋招做好准备。

——2020级新闻学硕吕慧娟

 

在本次的沙龙分享中,学姐学长们实习和面试的经验都十分丰富,为我们提供了就业相关的详实资料。相信他们举重若轻的分享背后,是刻苦的努力和不断的积累。借着学姐学长们宝贵的经验,我们也要在平时多多磨练自己,提升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在未来应聘过程中收获满意的offer。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硕王琪

 

学长学姐对于事业单位、媒体机构、考编考公的经验非常丰富,并分享了很多关于体制内工作的方法,非常感谢师兄师姐的倾囊相授。对于我而言,收获最大的地方还在于就业心态上:学姐说没有一个工作是轻松的,找工作要清楚自己热爱什么?擅长什么?想要什么?同时要树立长远的、有阶段性的目标,敢于取舍,被拒绝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找工作其实也是一种双向选择,我们在挑选工作的同时工作也在挑选我们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勇敢尝试,勇于试错,积极复盘,在面试中获得成长。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硕石珊山

 

三位学长学姐对于就业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让我更深入了解到目前就业的形势,也让我意识到确定自己的未来目标和在校实践积累的重要性。同时学长学姐对于我的提问都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解答了我的困惑迷茫,也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感谢学长学姐的无私分享。

——2021级新闻学硕王妍

 

来源: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ANC_3qBBYfZTfVczJ2w02w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