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职场“菜鸟”被转型记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职场“菜鸟”被转型记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装扮“被小资”

坐在办公室的玉洁像往常一样打开QQ,忽然班级的QQ群狂闪不止,大学的班长在QQ群里“喊话”,提议在今年的圣诞节搞一次同学聚会,大家联络一下感情。玉洁是打心眼儿里不愿意参加,三年来她虽然没有参加过聚会,但是却经常在群里“潜水”,自然会知道谁谁升职了,谁谁加薪了,谁谁当老板了,谁谁出国定居了……

同学们都混得不错,可自己却还是一个校对员,真是“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但是大家都参加聚高校师资网会,自己不去也说不通。经过了几晚的辗转反侧,玉洁终于咬牙把这半年的积蓄取了出来。

带着“所有家当”,玉洁昂首阔步地走进了商场的电子区,当即买了个“土豪金”手机,新手机到手后,玉洁对原来的“翻盖版”深情款款地道了一句:“老伙计,咱俩还是没能熬过七年之痒啊!”走到二楼,玉洁直奔某高端服装品牌,这家的卡其色羊毛大衣她看过N次,也徘徊过N次,而今天当售货员双手奉上大衣时,玉洁心里美滋滋的。本可以坐电梯,她却拿着“战利品”坐上了商场的扶梯,她感觉周围的人都在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她。

“自我升级”后,玉洁反而盼望着聚会那天快点到来。圣诞节到了高校招聘网,玉洁早早地穿上了新大衣,看着镜中略施粉黛的自己,自嘲道:“女人真是‘妆’出来的。”

老同学们准时到位,玉洁一进门同学们就围上来。“呦!大编辑真是不一样啦,小资了!”“玉洁好漂亮呀,这身衣服很贵吧!现在改走‘土豪’路线啦!”“看看人家这文化人,看看这通身的气派,这不是赤裸裸的中产阶级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打趣着、调侃着。总之,这次同学聚会,玉洁没有失掉“身价”。

当晚,玉洁回到家以后,便开始心疼了。为参加这次同学聚会,半天工夫就花掉了小一万,看看自己租的房子,家徒四壁,再看看自己的银行卡,“一望到底”。我过的是“小资”生活吗?我是“中产阶级”吗?玉洁苦笑着脱下新买的大衣,宝贝似的放进了衣柜。

职场“菜鸟”为追求外表的光鲜靓丽,用微薄的薪水买名牌,就是为了不失掉所谓的“身份”,自己明明过着“清贫”的日子,却硬要“被小资”,真是得不偿失。

人品“被小三”

张阳,女,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小广告公司。由于工作经由朋友介绍,张阳和已婚男上司关系较好,私下里也与其如朋友般相处。年中,公司接到一个大订单,因为公司处在起步阶段,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张阳经常和上司一起加班。下班后出于安全考虑,上司每次都会亲自开车送张阳回家。相处一段时间后,两人的关系越来越近,工作之余私下交流也愈加频繁。在张阳看来,上司好似一位体贴的兄长。因此张阳对他也陡生好感,即便在工作场合说话时,也是用很随意的语气。

一天,上司急匆匆地走进公司,对张阳说:“小张,我一会儿要去外地谈客户,你立刻给我准备几份材料。”“好嘞,马上办。”张阳爽快地答应。打印完成后,张阳直接推开上司办公室的门:“已经打好了,给你。哎哟,哥哥,你的领带怎么都系歪了。”说罢,张阳凑上前去把上司的领带摆正了。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张阳身上散发出的清香直沁上司的神经元,让他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员工也越来越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阳在年底签下了一个大订单,为此,上司在年会上对张阳表扬了一番。在这之后,上司便经常请张阳出去吃饭,多半是借口庆祝张阳的出色表现和非凡业绩。一来二去,大家开始在背后议论他们,说张阳和上司关系暧昧。张阳相恋两年的男友听到传闻后也对她产生了怀疑。可张阳感到很无辜,于是产生了辞职的想法,但她转念一想,如果现在辞职,就等于间接承认了大家的猜测,如果不辞职,男友又时常猜疑自己。这一切使张阳陷入了深深地苦恼之中。

在职场上,上司与下属就是一种工作关系,不宜太远,也不宜太近,女员工千万不要企图把男上司当成自己的密友。张阳作为女员工,没有做到对上司该有的尊重,说话语气随意,进上司的办公室也不敲门,还轻浮地为上司整理领带,这些都会给对方造成错觉,让人产生误会。老话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女员工无论何时都要有自己的原则,工作中应该学会服从上司的安排,但其他方面也要学会以诚相待,不卑不亢。

梦想“被牺牲”

王婧从小就喜欢绘画,并有一定的天赋,高中毕业后如愿地考入了一所知名大学的美术设计专业,她憧憬着自己未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可是,眼下就业压力大,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实在是太难了,但怀着一腔热血的她决意要从事自己的老本行,她要按照自己设计好的轨迹运行,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偏差。

几经筛选,王婧暂时在一家杂志社做了美术编辑,好歹也是和自己的专业沾点边。她一边努力工作,一边伺机寻找更对口的工作。“屋漏偏逢连夜雨”,下一个工作还没找到,自己供职的杂志社却因经营不善,“关门大吉”了。

生存都已经成问题了,还谈何发展?羞于再向家里要钱的王婧,毅然决然地走进了麦当劳当起了小时工。她不停地劝慰自己,这只是暂时的,等解决了吃饭问题,一定重新找份对口的工作。可是,王婧在这家麦当劳一干就是两年,从小时工成为一名正式员工,又从服务员做到了领班经理。工作之余,王婧从未放弃过想要成为设计师的梦想,哪里有招聘,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终于一家高档影楼向王婧抛出了橄榄枝,让她做电脑设计员,就是为顾客拍的照片进行图片处理。可是王婧没有工作经验,只能是一名实习生,没有工资,实习期满后再补上以前的工资。“为了梦想,我忍!”王婧辞去麦当劳的工作,来到了这家暂无薪水的单位。

可是三个月下来,王婧的积蓄所剩无几,老板也没有提到转正的事情。王婧找到老板,询问什么时候可以转正,老板却说:“小王啊,经过我们三个月的相互观察,我觉得你不适合在我们这个地方工作,为了不影响你的前途,你还是另谋高就吧。”一句话,说得王婧五雷轰顶,但她还是强装镇定地问:“我哪里做得不好呢?”“没有,没有,你很好,只是现在生意不好做,我们也确实不需要这么多人,我这也是不想耽误你前途!”“那我这三个月的工资……”“我们事先不是说好的嘛,转为正式员工后才给你补发工资,可你现在还没有转正,实习期是没硕博招聘网有工资的。”王婧恍然大悟,原来这个黑心老板是要空手套白狼!可是一开始双方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王婧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眼下又没有与设计相关的工作,王婧只能重新找份服务员的工作,继续为渺茫的梦想挣扎着。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那些想要在一棵树上吊死的职场“菜鸟”,如能稍稍转变一下人生轨迹,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在这个人才济济的职场中,从来不会有人顾虑到你想要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先做好自己能做的,求得生存空间,然后才有资本考虑自己喜欢做什么。

来源:《人力资源》杂志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