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政策动态 >述评:“不差钱”引才遭遇边际效应递减,浙江县域何为?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述评:“不差钱”引才遭遇边际效应递减,浙江县域何为?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6-13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中新网绍兴5月25日电 (方堃)人才是人力资源中的关键少数,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想获得发展优势,都须占领人才高地。近年来,中国各地在引进人才方面不断“加码”,富庶的浙江省县市区则一直将“不差钱”引才作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政策的主推点。

 

记者在走访浙江多地组织部门后了解到,过去多年,浙江“千金市骨”之举在“抢人大战”中已先夺头筹。但近年来“不差钱”引才政策增加扶持资金所产生的“边际效益”却逐渐降低,单纯依靠资金扶持已难以在人才争夺战中取得优势。

 

以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为例,该区堪称中国县域经济的一颗“明珠”,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经济十强县(区),拥有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该区给予人才项目启动资金从2011年最高500万元增加到2022年最高2000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不少人才项目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差距。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扶上马”还需“送一程”。以该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为例,初创项目技术门槛高、培育成本更大,仅依靠政府扶植远远不够,更需要市场、人才、融资多个层面的支持。

 

相对于中国一、二线城市,县域虽然能给予人才较大的启动资金,但就其他配套支持而言仍存在短板。“红花还得绿叶配”,高端人才的项目落地运作需要招募各类人才,但在县域人才储备中,一些高精尖项目存在专业人才稀缺的情况,从而导致项目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人才项目发展阻碍较多直接导致了“引人容易留人难”的情况发生。深感“留才比引才更重要”,近年来,浙江各地县市区积极探索,以“立体式”手段精准留才。

 

“顶尖人才所带来的项目往往具有高回报与高风险共生的特点,孵化成长阶段可以说‘九死一生’,一旦产业化回报率极高。”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马律军告诉记者,在推进研发项目的前三年,需要搭建好各类平台,从而统筹各界力量给予支持。尤其要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完善人才园区软硬件配套,高标准建设研发实验楼和公共研发平台,引进高端成熟的第三方运营管理团队,形成一套精准、高效、完备的运营体制机制。

 

 

记者观察到,浙江各县域非常重视特色产业培育,一旦引进“领头羊”,政府便迅速推动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区,为项目大力对接外国顶尖人才,加速高端新兴产业形成。并且对重大顶尖人才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制度,确保重点项目迅速发挥出巨大的人才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

 

为了破解县域内缺乏优秀的人力资源支撑人才项目的窘境,浙江各地县域非常热衷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区域引才共同体”“人才飞地”等,充分对接、挖掘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争取与集聚区合作建立分院、分所等分支平台,增强县域综合科研实力。

 

柯桥区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沈国华告诉记者,当前环境下,县域要留住高精尖人才,一定要保障三个“度”:政策保障要有“准度”,资金保障要有“深度”,生活保障要有“温度”。(完)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