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政策动态 >一增一降一升,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一增一降一升,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0-11-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在28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人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努力保住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19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谈及当前就业形势,李忠表示可用12个字概括——“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增、一降、一升”。

“一增”是指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19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接近完成900万人的预期目标任务。

“一降”是指调查失业率逐步下降。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2%的历史最高值,随后波动下降至9月份的5.4%,低于6%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

“一升”是指劳动力市场活跃度上升。人力资源市场机构网络招聘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市场需求急剧下滑,招聘需求人数在一季度同比减少25.9%,但目前已经由负转正,从三季度数据看,同比增加1.1%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民工1.79亿人,较二季度末增加200万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2934万人,超过去年的总规模;19月,累计帮扶353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许多困难,市场需求下滑,招聘延后,求职也遇到了新阻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指出,人社部着力于“畅通一条渠道,强化四项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她透露,目前,公共部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达280万人。

“农民工就业方面,我们始终将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对贫困劳动力优先组织外出,优先稳定岗位,优先提供转岗服务,优先做好返乡承接,确保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张莹说。

“降、返、补、拓、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稳岗

上亿市场主体是创造岗位、吸纳就业最大载体。企业在,岗位在,就业就在。李忠表示,今年以来,人社部等部门一手抓企业纾困稳岗,一手抓激发市场活力扩岗,打出“降、返、补、拓、创”的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空间。

“降”,就是加大降的力度。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并将中小微企业免征政策延期到年底。同时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保费,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返”,就是扩大返的范围。放宽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标准。截至9月底,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惠及职工1.4亿人。

“补”,就是落实补的政策。及时公布就业补贴政策清单,同时公开线上申领渠道,加速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吸纳补贴、见习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落实。截至9月底,全国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638亿元。

“拓”,就是创新拓的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推出免营业执照、免部分收费、减免房产租金、免费提供经营场地的“四免”政策,促进多渠道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劳动者灵活就业的渠道更加多元、更加畅通。

“创”,就是释放创的潜力。包括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支持力度,将个人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范围也扩展至平台从业人员。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速各项稳岗扩岗政策的落实落地,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纾困稳岗,千方百计帮助其扩大发展空间,拓展就业岗位,让就业增长的基础更稳、更牢。”李忠说。

多点发力,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多变、国际经贸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情况下,就业形势能够保持总体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在李忠看来,这主要得益于经济恢复的基础效应、稳就业政策的对冲效应、服务培训的助力效应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合力效应。

但他同时坦言,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重点群体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稳就业、保就业还面临许多新挑战。对此,他表示,接下来将多方着力,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促进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推动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

——落实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和企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研究完善新的政策举措,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就业。

——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以实施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为引领,集中帮扶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推动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力度,统筹做好退捕渔民、困难人员等就业工作。

——优化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

——防范化解风险稳定就业。密切跟踪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就业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同时也做好相关风险应对准备,通过一系列措施来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