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面试技巧 >高校、事业、企业……不同单位面试有什么区别?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高校、事业、企业……不同单位面试有什么区别?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4-06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2022年1月伊始,国考、京考陆续公布面试名单,预示着求职步入了新的阶段——面试竞争。面试难不难?如何准备面试?不同单位面试有何区别?

 

 

小编认为,面试其实就是谈一场恋爱,心仪的岗位便是爱慕的女神,成与不成,虽需努力,也看缘分,7分拼搏,3分运气。女神虽多,但总有共同之处;虽然追求者众,但总有天选之人。小编细细回想了自己的“脱单”经历,总结出了几条心法:

 

 

 

· 壹 ·

欲求真爱,先要放平心态

 

 

这句话当然是戏谑之言,不过放在求职的语境中却是再合适不过。求职不是单项选择题,毕其功于一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小编就曾幻想过把女神约出来吃饭,然后成功牵手,步入婚姻殿堂春秋大梦。实际上女神不会轻易被约出来,求职面试也不会一蹴而就。

 

 

因此,在准备面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既不要有舍我其谁、势在必得的主观预期,也不要有碰碰运气、随遇而安的消极心态。正常的心理应该是,尽我所能,在女神面前展示出我最优秀的一面,女神同意与我进一步交往自然最好,如果女神不同意,原因也并非全在我,毕竟恋爱要看缘分。

 

 

求职面试的本质是概率,多给自己创造机会,才能把握自己心仪的岗位。

 

 

 

· 贰 ·

欲得真爱,必是双向奔赴

 

 

还记得小编在第一次获得女神微信后,怀着激动的心,用着颤抖的手点开她的朋友圈,如饥似渴地想从朋友圈中寻找到我们两个人的共同爱好。经过我深入分析,终于从“仅三天可见”这几个字中分析出,女神和我一样,对我们的感情不太有信心。

 

 

面试实际上就是求职者和招聘单位相互了解,双向奔赴的过程。很多求职者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面试不过是背诵几句名言好句,套用几个答题模板。实际上,面试的本质是招聘单位通过面试过程中的交流对求职者进行综合考察,包括仪容仪态、举止作风、语言能力、逻辑思维等。同时,面试也是求职者观察招聘单位的绝好时机,可以观察招聘单位的整体环境、办公氛围、人际关系等。

 

 

因此,面试之前应当竭尽所能,对招聘单位进行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了解的途径主要有:

 

 

01.浏览招聘单位的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往往最能看出招聘单位的性质、机构职能、业务范围和主要成绩,同时较为规范的单位会建有人才招聘专栏,可以查阅人才培养、薪资结构、福利待遇等规章制度。

 

 

02. 浏览招聘单位两微一端

 

 

微信公众号能够反映招聘单位的日常工作情况,帮助求职者从工作内容上对单位进行全面了解。

 

 

03.咨询学校就业部门或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

 

 

学校就业部门往往与众多招聘单位保持密切联系,能够了解招聘单位内部工作情况。也可以向毕业后在招聘单位工作的学长学姐咨询,咨询他们对单位的看法和工作体验。

 

 

04.浏览聚合式招聘信息平台

 

 

小编着重推荐高校人才网,作为访问量、信息量排名前列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平台,高校人才网分省区、分城市、分学科分类呈现招聘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全面、信息详实,还定期推送就业政策及招聘咨询,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政策支持和信息服务。

 

 

同时也要根据单位性质,分别了解和关注招聘单位,作相应的面试准备。

 

 

公务员面试最为中规中矩,题型基本上变化不大,重点应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

 

事业单位面试与公务员面试较为接近,但考察行为更为灵活,在关注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的同时,也要重点了解近年来单位的发展方向;

 

高校和科研机构面试要重点关注教育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彰显自己在学生工作、科研能力方面的长处;

 

企业面试最为灵活,考察形式多样,看似难以准备,但实际上只需把握一条原则,那就是让面试官认定,你的性价比最高,且能够长期稳定输出价值。

 

  

 

· 叁 ·

欲获真爱,要舍得付出

 

 

脱单有三宝:花钱、花时间、花心思,面试也是这样。

 

 

01.舍得花钱

 

 

舍得花钱不代表挥霍无度,要懂得有的放矢,把钱花在刀刃上。对于要不要参加面试培训班的问题,小编认为在面试培训上花些钱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方面,不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也不论是公务员还是企业,面试都有相对固定的思维逻辑和答题结构,经历过体系化的培训后,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另一方面,准备面试最重要的是要有反复练习、及时反馈的氛围,只听不练完全达不到备考目的。因此不要只听网络课程,多动嘴、多说话才是制胜的王道。

 

 

02. 舍得花时间

 

 

要把时间花在研究了解招聘单位上,了解招聘单位,可以使自己面试作答时更有侧重,当你所有的作答逻辑都与招聘单位的发展理念相契合,所有的作答内容都与招聘单位的工作实际相统一,就一定会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

 

 

03.舍得花心思

 

 

尽信书,不如无书。掌握面试技巧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要把面试技巧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灵活运用,形成适合自己的思考逻辑和作答结构。

 

 

 

· 肆 ·

欲取真爱,细节最重要

 

 

细节决定成败。面试中也应当注意几处细节。

 

 

01.着装

 

 

面试着装有三大原则:得体、适当、朴素。切记不要过多彰显个性。着装并不是面试的加分项,但如果太过于张扬,反而会给人留下负面印象。

 

 

02.举止

 

 

求职者与招聘单位的关系应是平等的,切不可因为太过于珍惜求职机会而显得唯唯诺诺。不卑不亢,落落大方才是求职者最合适的举止。

 

 

03.交流

 

 

除了面试作答的语言交流,也要善于同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面试中往往由5-7个面试官,要在作答过程中保证与每一位面试官保持眼神交流。

 

 

求职不易,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希望大家放平心态,积极争取,做好准备,早日在自己心仪的岗位上彰显青春能量。

 

来源:   高校人才网   文章为高校人才网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高校人才网V”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