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面试技巧 >选择不同,待遇竟相差近4倍?研究生就业对比太现实了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选择不同,待遇竟相差近4倍?研究生就业对比太现实了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5-1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这几年,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新工科发展,而传统制造业由于其沉重的历史、技术瓶颈障碍等原因导致制造业(机械)现今在不断的转型发展。随着研究生不断的扩招,就业局势压力不断增大,制造业在网上也被黑得很惨。

 

 

 

 

就当前的形势来说,制造业的发展势头确实不太好,以下以制造业的研究生就业大致范围以及薪酬范围为例,可供其它专业的毕业生参考。

 

 

 

 

 

01.

民企

 

 

通常进民企工作的人层次相对范围大,同时对学历的限制也没有像国企那样严格,因此对应的工资浮动就变化较大,民企的话很考验个人综合能力,通常研究生在中小型企业里面工作的话,就不会单纯的固定于研发岗,有时候可能一个机械工程师要把所有和机械相关的事情都搞定,更有甚者需要你熟悉机械制造的每一个工艺流程;大企业里面分给你的工作可能细化一些,更像螺丝钉,专精于特定的岗位。

 

 

 

 

 

以东部沿海某一二线城市为例:

同学A研究生的课题研究为液压泵流体力学建模与仿真方向,就业签约一般都为民企,薪资大概在8.5K/月左右;

同学B研究生期间所研究的是车身动力学仿真测试这块,签约中国某一民营车企,薪资为12K/月;

同学C研究生期间就读于广东某一工科院校,其课题研究方向为医疗设备精密加工,签约于某一医疗器械的企业,其薪资待遇为13.5K/月。

 

 

 

 

相较于三者而言,同为机械行业研究生,其研究方向不同,薪资待遇也会差距较大。在此作者整理出传统制造业待遇选择优先次序如下:

 

 

医疗器械>汽车>精密设备>重工设备>自动化与半导体设备>非标产品>标准化部件

(仅供参考)

 

 

 

 

 

02.

 

政府/高校/国企

 

 

对于机械行业而言,进入政府工作,无非就是考公务员或者选调生两条路可选。

 

 

 

 

对于选择考公务员而言,其竞争难度可以说是惨不忍睹的状态,对口机械专业的岗位每年招收公务员的数量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而报考三不限的岗位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对于报考选调生而言,虽然岗位竞争比例较小,但是选调生的选拔条件相对较高,其中定向选调生报考条件基本上都要985高校的在校应届毕业生,而最普通的选调生都基本上要求中共党员(含预备)以及三好优干等相关要求。

 

高校可以说是“内卷”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基本上二本以上院校的专任教师基本上都时博士学位起步,而硕士研究生进高校的话就只能选择辅导员岗或者实验岗,现今部分高职院校的招聘专任教师也要博士起步。

 

国企相对管理的话要比高校复杂,硕士进去的话都还是需要经过较长时间培训的,体制内有体制内的规则,有的人很适应,有的不适应。

 

 

 

 

以上三者的待遇相差不会很大,主要是跟区域性相关,三者的优势相对于民企而言胜在稳定,同时幸福获得感比较足。

 

 

 

 

 

 

03.

 

计算机互联网相关行业

 

 

在新工科的不断发展下,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智能驾驶等新型行业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都会选择这些就业热门的方向,对于这些热门行业,其就业起薪相对也较高。

 

 

 

 

在东部一线城市:

同学D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是工业机器人,其就业起薪就高达18K/月;

同学E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中的语义分割、算法融合等,就业签约大厂,年薪高达四十万;

同学F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为智能驾驶运动控制算法研究,签约某一新兴车企,年薪也达到三十万。

 

故而这些行业未来几年仍然是就业热门岗。

 

 

 

 

当前,研究生就业选择范围相对还是比较大,无论是仍然坚持在传统造业中发光发热,还是转行为了更好的前(钱)途,关键在于自己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对自己的未来要有清晰的定位,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当然最重要的是明白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来源:   高校人才网V(微信公众号)   本文为高校人才网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高校人才网V”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