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面试技巧 >一个资深HR的集体面试心经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一个资深HR的集体面试心经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袁小姐,我还是第一次遇到面试高管,采取集体面试的经历。真是有意思!”

——七年前,在一家集团公司招聘分公司高管时,一位颇有资历的应聘者经历了集体面试后,离开时对我说的话,语气中不无愤懑,我的解释也显得多余和苍白。

现如今,集体面试又或称群面,已经越来越被大众所认识。集体面试有一对多(一位面试官对多位应聘者)、多对多(多位面试官对多位应聘者)和多对一(多位面试官对一位应聘者)的三种模式。目前采用较多的还是多对多的模式,是指由一位以上的面试官,同时出席对多位应聘者的考察。这种方式,可以避免掉个别面试官的主观臆断,综合多位面试官的结论,对应聘者产生较客观公正的评价。

很多大中型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常常采用的面试方式就是集体面试,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往其他岗位延伸,例如销售、客服、管理者等等。人力资源同行们在一起也常常交流群面感受,也是表示有利有弊,但普遍认为把这个环节设在一、二面的环节,还是利大于弊。企业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喜欢采用这种面试方式,通常基于以下几种心理:

一、比较心理。把应聘者放同一平面上,让他们同台竞技,很容易就看出各自的差异。特别是有些岗位,需要应聘者思维敏捷、积极主动、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很快就可以借助集体面试的模式、现场的设计、题目的应答环节等脱颖而出。

跟传统的一对一面试相比较,一天假如你面试5人,很可能在你面试到第4位时,已经记不太清第1位的具体表现了,于是心理学的“近因效应”和“晕轮效应”就出来了,要么你记住的是最近一位的应聘者,要么就是对特点突出的应聘者记忆深刻,但这“突出的特点”有可能与你的岗位匹配并无关系,所以群面就大大的降低了这类的概率事件。

二、观察心理。集体面试的过程里,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很喜欢特别设计一些环节,比如“无领导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等,这些环节都需要进行大量的互动,而通过这些互动,面试官在一旁很容易观察到应聘者是否具备与岗位匹配各项特质与能力,这也是就高校人才招聘是所谓的“暗室效应”,暗处可以看到亮处,而亮处看到暗处,应聘者们只有尽力表现,很难去揣摩面试官的倾向。这样也能够在尽量发挥应聘人员的本色,在某些程度上避免了传统一对一的面试时,应聘者容易受面试官无意的暗示影响,而做出讨好性行为。

三、节省心理。这点心理可能算是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秘而不宣的共同秘密吧。不可否认的是,一次性筛选大批的应聘者,极大地节省了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时间、精力和成本。并且在群面时,面试官除了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常常还会邀请业务部门、公司领导等同时出席,条件特别突出者,有时候当场就能拍板录用,这也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

当今社会的人才大战,速度也是制胜法宝。作为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在招聘中肯定都遇到过,因公司领导犹豫拖延,或公司录用审批时间过长等时间原因,而错失人才的事件。人力资源同行们常常都在感慨:我们看上的,别人也都看上了,所以速度要快啊。

基于如上种种心理,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喜欢采用集体面试,并且认为诸如校园招聘,群面为面试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作为应聘人员又有怎样的心理呢?

一、心理压力。心理压力是个体在环境中受到种种刺激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这种紧张状态会引发心理或生理变化。应聘人员参加这种集体面试,会引发多种情绪,有对未知情况的担忧、有对不可掌控的害怕、还有不自信的紧张等等,诸多情绪混合成了一种心理压力,这也是大多的应聘者惧怕集体面试的主要原因。

面对这种心理压力,需要有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与适应能力,才能在现场有不失水准的发挥,而这良好的心理素质很大一部分是靠后天不断的修炼出来,需要有一定的阅历、经历的沉淀。

二、负面情绪。通常有些职业资历或年龄稍大的应聘者,对集体面试持有一种不太接受的态度,他们普遍的心理认为自己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与尊重,认为集体面试的形式不能够很好的展现自己的经验、阅历与能力。特别是有些面试官将一些年龄、资历、背景参差不齐的应聘者安排在一起进行时面试时,可能会引起应聘人员极大的反感,甚至是愤怒。

其实深度剖析这种负面情绪的背后,隐藏着的是对自我角色的认知。我们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的沉淀,人对自我的认知会越来越丰富。在社会上经过十多年、甚至几十年的积累,已经对自己形成了一种角色的认知,也就是“我是谁”的问题。但凡是取得过一些成就,得到过一些肯定和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的人,他对自己“角色”定位一定是界定一个比较高的层次范围里。在这种情况下,内心里很难接受自己再去“被比较”、“被挑选”,于是内心便产生了一种负面情绪去抵御这种“被比较”的难受心理。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而言,便是人自发的启动了自我防御机制,用抵制和愤怒去掩盖当前处境下的难受,从而保护自硕博招聘己。

如何判定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适应力是一项基本的指标。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市场化的递进,人们处于大环境中已不可避免、不停地进行着选择和被选择。所以不管是集体面试,还是单独面试,及时地调整好心态,保持一种平常、积极、乐观的态度至博士招聘网关重要,用这样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已经成功了一半。

来源:《首席招聘官》杂志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