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面试技巧 >招聘中如何判断人员的稳定性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招聘中如何判断人员的稳定性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最近部门有个员工Y因身体原因希望离职,在人员的安排上有点局促。在这个职能上,本来只有两个员工,其中一个员工L在9月底要休产假,原计划员工H能够全力顶上,这样即使有一个员工休产假对部门的工作没有什么影响。没想到在关键时期Y提出因身体原因可能要离职,在这个职能上出现人员空缺。虽然这不是一个什么问题,也很快可以通过内部调动或外部招聘来解决,但在这个职能上员工的调动招募以及平日的管理还是值得反思。

在去年这个岗位的员工因家庭原因调动到公司的外地机构后,当时的招募比较紧急,我们下属机构的一个经理推荐了员工L,当时L还没有结婚并且表示2年内不会结婚,但来到杭州不到6个月怀孕了。在年初希望再招募一个员工拓宽在这块职能的工作推动,当时本来有几个经验丰富的人选可以进来没有坚持,后来勉强找了一个潜质不错但没有相关经历的Y准备培养。

但Y似乎没有在公司长远发展的意图,却在入职三个月后曾提出个要离职,原因是父母希望她回来家,而自己在杭州遇到感情问题,当时谈过之后Y留下来了。但在过了7个月基本可以上手后,却又提出要离职,原因是身体检查出来有点问题需要动手术,由于检查和住院时间长短都不好确定,还是打算离职。这次没有再留,并且Y提出的理由也无法拒绝,如果这个理由是真的,愿Y身体早日康复;如果这个理由是假的,第二次提出来人的心已不在公司,再留没有任何意义。

这个员工离职的原因讨论意义不大,需要考虑的是以后如何对待这样的事情。如果真实发生突发情况影响员工离职,这个原因是无法控制的,管理者要做的在平时对岗位工作做好继任人安排。在由这个例子引起的对人员招聘和人员配置的实高校人才招聘际思考对以后的工作应该有借鉴意义。这里涉及的一个问题是:招聘时如何尽量对员工的稳定性和职业发展规划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100%准确判断是不可能的,人在应聘和面试的时候都或多或少有目的地隐藏一些东西或抬高一些东西。不过,在实际工作还是可以总结一些方法可能有帮助提高判断的准确度。

一、看应聘者的教育背景和过往职业经历、业绩与目前空缺职位的相关性,一般相关性越高,职业稳定性越高。

在一些需要一定经验和专业的岗位上,这样的辨别往往比较有效。比方说,招募一个资深HR专员,应聘者是人力资源专业毕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经三年了,并且在三年的工作总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样的人选往往职业稳定性高一些;相反,如果应聘者过往经历比较复杂,做过销售,做过行政,做过财务,找过来做HR专员就不合适了,如果能力强或许做更高的职位可能更合适一些。这个判断应该是可以比较客观的,从简历中以及应聘者的叙述中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在一些初级岗位上,对经验要求不高的岗位上招聘此条方法效果差一些,但也有一些参考价值。如果应聘者的专业、应聘者以往从事的工作以及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性向等。案例中的Y大学毕业工作了两年,是换了行业换了岗位过来的,本来就具有不确定性,这也是当时面试时对其产生不稳定性的一个初步事实。

二、听应聘者讲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的想法,一般讲得越具体越实际,职业稳定性越高。

在招聘的时候,问应聘者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的想法比直接问应聘者打算在这里干几年效果要好,很多招聘经验不足的面试官可能会问后面的问题,为应聘者打算在这里干几年这样的问题没有任何意高校招聘网义,一个正常的希望获取这个职位的人绝不会说没打算干长久,而一定会说自己希望好好稳定发展。

听应聘者讲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的想法时,要辨别应聘者讲得是否具体清晰,是否对这个职业有自己的实际体会。一般来说,职业稳定性高的人往往在这些问题上讲得比较到位,并且有自己的实际感悟。而一些靠看面试技巧或掩盖自己真实想法的人往往只会说一些表面的泛泛的东西。比方说,当时推荐Y的员工说Y想找一个好公司好好发展一下,Y自己在面试的时候也说想稳定找一个公司好好发展,原来的公司因为业务发展原因搬迁了。这样泛泛的“稳定找一个好公司好好发展”这样的说法说明这个候选人其实没有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追问她认为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研究生人才司,她也说不出自己一些具体的标准。这样的候选人往往稳定性比较差,因为候选人自己其实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往往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

三,问应聘者对公司和这个岗位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一般讲述的越符合实际越有自己的见地,稳定性越高。

在结构化的面试过程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是要问问候选人对公司的了解,对应聘岗位工作的了解和看法。一般来说,抱着试试看目标不明确稳定性不够好的人,往往投过很多公司很多职位,对公司的了解一般都不够深入,即使有所了解,也只是网上看到的一些基本资料,对职位的了解也往往仅限于招聘广告上的职位说明书和一些通常的认识。有一次,面试一个应届毕业生,问他对我们公司有什么了解,他象背书一样把我们公司的股东、注册资本金、机构数目等毫无差错地按公司网站上的东西说出来了,这表明这个毕业生还是做了一些功课,但也表明他其实对公司没有什么了解。当然,对应届毕业生不能苛求,但如果是一个在行业内工作过的人还这样回答这个问题就显得很不用心。

而一个对职业发展比较执着的人,一般在变换工作的时候,对目标公司了解比较透彻,除了知道公司网站上的一些明显公开信息外,一定会了解到公司的重点策略,公司吸引他的地方,并且他讲述的东西往往是这个公司真实的文化和策略,并且这些感受在网上不一定找得到,但业内资深的人可能都能够了解到的东西。

以前招募一个HR主管,在谈到对HR岗位的认识时,候选人结合自己过去5年工作的感受,谈了对HR发展的几个层面的看法,以及自己目前处在哪个层面,和自己未来几年想发展的层面和方向,另外还讲了自己在HR方面的优势和不足,讲了公司和职位吸引他具体的地方,或者这个职位后对他职业发展的具体好处。这些感受和看法是在网上和书上直接找不到,能够感受到候选人对HR工作的热情和自己的理解。这样招聘进来后,职业稳定性很好,并且工作主动性好,工作成绩也比较突出。

当然,所有的方法没有绝对的效果,尤其是在目前很多应聘者尤其是职业稳定性差的应聘者往往研究过很多应聘技巧,刻意伪装自己;反而职业稳定性好的人目标执着的人在面试的时候会袒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在具体招聘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不断总结实际招聘的经验,通过招聘到岗人的工作表现反过来检视自己的面试方法,形成自己的一些实用方法,有时候也需要一些直觉。

来源:互联网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