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面试技巧 >面试典型问题及非典型回答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面试典型问题及非典型回答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以下是一些大家常见或常提问的问题,我做了简单整理,提供了一得之见,有些就是本人被面时答到的,但其完善度显然不如现在经过认真思考来得的。但纵算如此,见仁见智,这些典型问题跟的多还是非典型回答吧。希大家不要见笑,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敬请提在下边,感谢不尽。如能给您一点启发和帮助,我也将小欣慰一下。

问:你期望团队是什么样?

答:一是团结协作的,二是充满关爱的,三是有活力的,四是OPEN的,五是有共同愿景与理想的。

问:你期望工资是多少? 能接受的最低工资是多少?

答:这个问题直接的回答就是XXX元,不留余地,表明对自身价值的自信。但这不是一个好的回答。迂回一下,说找新工作主要是为了提高自己,发挥自身价值,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必定有现成的薪酬体系,不会因一人而打破原有的平衡,要的高也没用,还是按公司的规则吧。

问:你希望你的领导是什么样的?如果领导脾气不好,经常发火,你该如何办?

答:无论领导是什么样的,我们都要适应。作为员工个人并没有权利要求领导如何。当然,如果领导比较平易近人,能够帮助下属成长那是最好不过的了。如果领导脾气不好,爱发火,那要看是为什么发火,如果是工作上自己确实做错了,诚心认错平抚领导的火气为上;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原因,而是其他事情发火,那也要理解,体谅领导,时机适宜的时候跟领导出出主意。总之,还没发生过跟领导处不好的情况。

问:你擅长做什么?请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

答:铺垫一下,表明自己比较全面发展,相对好的是招聘或是别的什么。作为人力岗,擅长写作或别的跟人力六模块关系不是特别明显和直接的在此时似乎不宜用来回答。如果回答说是招聘,那说明招聘是怎样个擅长法,把理念和做法以及曾经的较好的案例说一说。 这里说一下我喜欢的面试法。我喜欢气氛轻松的面试氛围,应试人如果感到不自在我会在开始的寒喧中帮他放松。一个面试花时间40分钟左右,把一些关键问题都会提到,还会追问和引导,形成一些完整的STARs,从而比较全面或确切的掌握应试人真实的一面,压力面试法一般不用。在上家公司,招技术人员时面试前先简单面谈,然后让做笔试,成绩不合格直接PASS掉。过的再进入专业的面试环节。

问:你是怎么开展招聘工作的?招聘要做什么准备?

答:招聘工作包括若干个环节,第一步是做好招聘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收集沟通需求、分析需求、确定JD、选择招聘渠道、拟定招聘信息、准备面试用的场地,评价表、面试重点问题、测评试卷等物料;第二步是招聘中,发布信息,筛选简历,组织实施面试,记录信息,确定结果;第三步是招聘收尾工作,试用入职手续办理,入职各环节的协调配合,试用期管理。

问:你在招技术人员时,是怎么面试的?最关注的是什么?

答:招聘技术人员时,筛选推荐面试简历,专业的面试由用人部门负责,人力资源负责基本面面试。为做好面试要先做好准备,把时间地点确定好,准备相关材料,确实重点问题和关注点。对技术人员要关注的要点有几项,一是基本信息与岗位要求的符合度,包括学历背景,行业经验,项目经验,二是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就是归纳演绎能力,看过去遇到问题时是怎样圈定问题点、寻找问题解决办法的,三是他的创新能力,能不能有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思路与办法,四是他的团队协作精神,五是资源调动研究生人才招聘的能力,看其解决问题时是如何运用资源的,六是他的观念适应性,看他的价值观、做事风格跟公司和团队的氛围是否融洽,七是他的成长性, 即学习和运用新的知识与方法的能力,八是看其稳定性,其一是看他工资期望与现实差距多大,二是看他的职业理想目标与现实平台的差距,三是看他的家庭,他住的远不远,交通方便不方便。其中最主要的应是技术人员的思维水平。

问:你遇到过跟其他部门不对付的情况没?如果有,是怎么样去解决的?

答:在以往的工作经历当中,还没遇到过跟其他部门不对付的情况。人力部门的基本职能是为各部门提供人力服务的,与各部门搞好关系是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如果有一些沟通不畅的问题,及时沟通,用心沟通应该就没问题了。

问:你处理过员工关系纠纷吗?能不能举一例说明一下。 答:在以往的工作中,解决过员工关系问题。主要的宗旨是搞好沟通,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不强压员工,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立场上,帮他分析问题,指出问题。例如,以前公司有一个员工总是不听部门领导安排,阳奉阴违,这样的情形闹到严重的地步时,公司要求我去把人给辞退了。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特意选一个办公室没别人的时间,把他请到办公室来,先是拉拉闲话,问他到公司以来感觉怎么样,遇到有什么问题没,把话题往违纪上带,令他明白谈话意图,直指他平时的一些做法不恰当,问是不是跟领导个人有恩怨什么的,员工说没有,我说那你作为下属应听从安排,这是咱们员工的职责和义务,你老这么对着干,已经对公司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根据公司的行为规范和员工手册,是已经触犯了红线多次,同事们也很有意见,希望他保持最后一丝体面,暗示自动递交辞职,这样的人本来也没什么干劲了,这样有情有理地跟他摊牌,最后他就主动走人了。

问:你能简单介绍一下你过去的工作经历吗?

答:自我介绍型问题属于看似简单实则不然的问题。说深了容易说不好,说浅了容易被当作敷衍和不真诚。一般来说,把过去的各段经历简单陈述一过就行了,适当加些说明。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在后面的问答交流环节涉及与展开说明。证明自己的经验履历与实力。

问:绩效考核做过吗?请问KPI是什么意思?

答:绩效考核在过去的工作中涉及到,尤其在最后一份工作中有比较多的接触与实操。绩效考核实际是绩效管理,不是光考核进行奖罚用的,还要用考核的结果和发现的问题对员工进行绩效辅导与改进。绩效的目的是提高公司的绩效与业绩。不是单纯用来杀人的。KPI是key performance index的缩写,意思是关键绩效指标,它是绩效考核、业绩评估的一个常用工具,是一套体系,不是单纯的定量指标的评分与加权计算。KPI常常是从公司的战略目标层次一次一次向下划分出来的,落实每一个岗位头上,给定上几项定量的指标,加上关键成功行为要求的若干定性指标,构成一个考核管理体系,考核后的管理与改进是关键。KPI还常常结合BSC(平衡计分卡)来应用。

问:你有大批量招过人是怎样做的?

答:以前在准备项目合作进场前,会较大数量地招人,一个项目要准备十来个人,为此要收集上百份甚至更多的简历,面试几十人上百人,最后选定双方都同意的人作为储备销售员,为了留住这些人,每次招聘过后都通知过来进行一段集中的培训,使各个人与其他人建立初步的熟悉感,并在培训中进行进一步的选择。项目是不定的,有时人准备好了,项目黄了,这些储备的人也暂时不用了,但还会保持良好的联系,以备其他项目上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加入。

问:你的培训是怎么做的?介绍一下做法。

答:在过去的工作中培训一直也是一个负责的模块。为了搞好培训,使培训有实效,有吸引力,我们都不是贸然开展培训,而是在调查员工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经营需要,寻找问题点,由相关部门负责根据问题点进行课程的开发,我也一起深入了解,做好协助推进的工作,在做课件时,我还会帮着修改课件的逻辑结构,美化PPT。讲课的人业务的话主要是由业务口的负责人或业绩优异人士担任,我从旁辅助。为了使培训可持续,在公司会形成培训相关的制度,规定员工有义务接受培训,各部门负责人有义务每年提供一定时数培训。对培训的评估也制定了评估表,从四个维度反应层、态度层、行为层到效果层进行评定,效果跟踪一直持续很久。人力对培训的工作组织协调的多一些,直接讲的主要是新员工培训、时间管理培训、礼仪培训、职业规划培训等。为了提升公司管理层的领导水平与技能,在以前公司还购买某培训公司的年卡,一年有许多课程,让各部门负责人及优秀人员前去听课,并让他们回公司进行分享。个人觉得这种内外训相结合的方式还是很效果的。

问:你认为你获得这个职位的优势是什么?

答:我认为自己过去的丰富工作经验说明可以胜任相关工作,同时在工作中我善于学习总结,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我在工作中保持持续的学习培训充电,比如在某年的时候我参加了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8周的培训,一个班有百十号人,最终通过的也就三十人左右。参加的企博士招聘网业培训师培训,是08年,也是8周时间,当时一班有三十来人,最终通过考试拿到证的也就三个人好像。我认为这些也可以说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追求成长的积极态度。HR是跟人打交道的岗位高校人才招聘,我的亲和力和服务意识都不错,在不同的公司都能和各部门同事们处好关系,满足公司对岗位的职责要求。另外,我也一直在HR这一领域探索前进,自己的职业方向也是要在这个职业领域修炼成资深人士,为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世界经理人网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