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实习内推成“生意”,1个名额1万多,“付费实习”值不值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实习内推成“生意”,1个名额1万多,“付费实习”值不值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8-0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01.

 

发现:实习内推成商品,网店明码标价

 

 

 

近日某单位负责实习生简历筛选工作的杨洁化名向北青报记者爆料称她在招聘邮箱中发现了一条广告信息其中提到对方的公司可以提供优质实习生基本都具有知名高校留学背景如果成功辅导学生入职实习可以每人次给付8000元的辅导费用。杨洁表示这与她以往接触的分发招聘信息不一样。

 

 

北青报记者以找实习的名义与上述广告发布者周风化名取得了联系,“费用1.3万左右可以保证90%以上通过率”,他表示会根据学生的专业、学历、经历等信息推荐投递简历的公司。

 

周风还称他们会为求职者提供业内老师的一对一面试辅导”,“如果面试没有通过费用会全部退还。投递简历后学生需经过招聘公司面试确定是否被录取。在此过程中求职者不可以指定想入职的公司只能由机构决定。

 

 

在确认面试辅导的意愿后他发来一份实习内推协议。周风称,“内推进公司的实习生与其他实习生一样享受正常的实习工资待遇但不负责实习转正。如果需要转正机构可以帮忙推荐有留用机会的公司费用相对更高全职要六七万

 

 

事实上实习内推已经形成了产业链网络平台上既有求内推机会的也有专门提供相关服务的店铺。

 

 

 

北青报记者在电商平台上以实习内推为关键词搜索共得到4万余条结果这些在售商品往往描述为互联网大厂名企实习”“背景提升”“内推等字样宣称提供四大名企内推”“保offer”“1V1跟进等服务销量最高的店铺月售量超200个。虽然标注的价格基本在百元左右但这并不是其实付价格。

 

 

北青报记者咨询了销量最高的这家店铺客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经营业务主要包括各大厂及知名企业的实习及全职主要为留学、求职目标群体提供背景提升方案。

 

 

其内推实习分远程和实地两种远程实习在无工资的情况下实习一个月需付费六七千元,“加一个月多2000元也就是大概9000元两个月”,并承诺实习结束可收到录取offer实习证明、推荐信、背景调查。而实地实习需要的条件相对较高费用在6000到18000元。

 

 

工作人员强调,“如果没有很好的学历以及背景经验直接投递简历几乎没有机会进大厂

 

02.

 

声音:保offer含金量受质疑

 

 

除去高昂的费用所谓的保offer背后实习的含金量也值得怀疑。在豆瓣留学组贴吧中就有网友发帖称绝对不要付费实习”,付费实习根本就是浪费钱等等。

 

该网友表示自己曾花费3万多元找中介安排了付费实习但实习过程中工作内容与其所承诺的并不相符,“没人管工作天天摸鱼”“真的什么也没学到

 

另一位网友直接点明:“不要买付费培训班他们只想赚钱

 

 

有留学机构人士认为花钱去一些大的厂牌实习对每个人的性价比程度是不一样的。如果这个费用需要省吃俭用换来的就没必要了。实习不是第一顺位是排在绩点、雅思、文书等之后的。甚至有一个合理明确的职业规划都要比实习本身有用。

 

 

03.

 

建议:寻找实习岗位最好通过公开招聘渠道

 

 

针对部分学生花重金去求得一份大厂实习生的职位的现象字节跳动校园招聘负责人表示,“并不鼓励这种行为”,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极大可能会遭遇到一些诈骗行为最后导致钱财损失和心理伤害如果涉及利益输送还有可能会违法犯罪。

 

由此获得的实习岗位并不能真正代表你成功拿到通往职场的入场券最根本的还是应当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此外这位HR支招说寻找实习岗位最好通过公开的招聘渠道、学长学姐的内推或者是通过老师、朋友、家长的介绍等等。

 

04.

 

提醒:付费实习存风险,单位要求缴费可投诉

 

 

针对付费实习现象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晶璞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无论是在校生实习还是毕业后正式入职实习单位及用人单位都不得向实习生或劳动者收取费用。

 

求职人员在实习期或试用期被要求缴纳相应费用的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以维护自身权益。如果招聘单位或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了收取费用而与中介机构合谋提供虚假的实习岗位或实习信息则存在欺骗和诱导行为涉嫌合同诈骗罪。

 

 

赵晶璞提醒求职者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实习职位本身真实与否的风险如果职位虚假则求职者所需要的实习经历也就不能保证真实。即便职位真实若因HR或单位其他员工私自收费的情况被单位发现则存在因招聘本身违反公司制度从而将实习生辞退的风险。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