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大学生就业求“稳”怎么破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大学生就业求“稳”怎么破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2-08-0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今年,新一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已达1076万,比2021年多出167万。加之还有不少往届未就业毕业生也在求职,而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种种因素导致今年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就业也呈现出一些新现象。

 

01.

 

大学生就业更加求“稳”

 

 

当前,大学毕业生更加热衷于“体制内”工作。“体制内”工作主要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考公”“考编”。

 

 

例如,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报名资格审查通过人数首次超过200万人,招录人数为3.12万人,平均竞争比达到68:1。

 

 

很多大学毕业生热衷于“旱涝保收、工作稳定”的体制内工作,部分大学生即便没有通过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的考试,也会选择继续考,即所谓的“二战”,更有甚者,还有“三战”“四战”的。

 

 

此同时,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积极性也在下降。

 

 

2020年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了《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该报告显示,单位就业成为了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有75.8%的高校毕业生做此选择;自由职业和升学所占比例分别为7.7%和7.5%;而选择创业或其他的毕业生比例最低,仅占2.8%;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拟考研”“拟出国”及“暂不就业”等形式的慢就业,比例为6.2%。

 

 

相比之下,《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全国有4.78%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

 

 

这说明,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积极性在持续下降。究其原因,这可能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行业造成的不良影响,以及往届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低,大学生创业意识薄弱,缺乏创业资金,创业教育缺乏针对性、系统性,流于表面化等因素有关。

 

 

此外,自由职业、慢就业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所谓“慢就业”,主要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既不打算立即找工作,也没有继续深造的想法,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进行创业考察等,在此过程中慢慢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

 

 

今年5月11日,智联招聘发起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有56.9%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去年收缩了18.9个百分点;15.8%的大学生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了8.1个百分点;12.8%的大学生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了6.6个百分点。

 

 

自由职业、慢就业人数的不断增加,反映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众多的新业态、新职业,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催生了许多新职业,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信息安全测试员等。

 

 

02.

 

解决就业难需多管齐下

 

 

大学生就业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用人单位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就是为其提供了一张平稳走向社会的入场券。

 

 

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高校应高度重视,尽快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

 

 

首先,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部分大学毕业生存在好高骛远、就业观念滞后、有工作岗位但不就业、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晰等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高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倡导大学毕业生不要盲目地扎堆到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行业及机构内,而是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基层、不发达地区工作,在那里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其次,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并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政府和高校应尽快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高校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允许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创建和革新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园,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平台。

 

 

政府相关部门以及高校还要为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资金、贷款、场所以及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金制度,努力营造浓厚的创业文化,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态势。

 

 

第三,关注灵活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成长。

 

 

灵活就业也被称为灵活用工或非正规就业。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占比为16.9%,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占比为16.25%。

 

 

大学生灵活就业人数的增加,反映了大学毕业生选择的多样化,以及社会需求的多元化。然而,大学生灵活就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低、职业缺乏稳定性、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各级政府、高校重点关注灵活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为经济困难的灵活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及时的帮助,提高他们的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并将其纳入国家劳动安全保障体系、失业保险制度体系等。

 

 

 

最后,根据社会需求适时调整大学的学科专业。当前,国内存在着大学生就业难与许多企业“招工难”“用工荒”并存的状况。这一现象说明,大学生就业市场供需双方信息对接不流畅、大学毕业生与社会的需求不匹配、毕业生结构性过剩等问题已经出现。

 

 

对此,政府、教育部门和高校应根据社会需求,适时调整大学的学科专业,淘汰那些就业率过低的学科专业,增加社会需求旺盛、就业率高的学科专业。而要做到这点,政府、教育部门和高校应构建一个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的机制,利用大数据指导大学的学科专业调整。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