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给在读博士后的5个关键建议,历时三年、收集博士毕业生血泪答复,终发表在Science职业专栏!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给在读博士后的5个关键建议,历时三年、收集博士毕业生血泪答复,终发表在Science职业专栏!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0-11-03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导言:

又闻听博士生自杀的悲剧。

回首自己的博士生涯,同样感觉:那是自己心情最为灰暗的一段时间。

大龄却穷困,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当时还给教育部写过信:作为中国科研的主力阶层,能否多给一点补贴,让博士生们能够安心做研究?

除了生活压力,还有自尊心屡屡受挫。在亲友面前头顶光环,在读博机构却卑若蝼蚁。

其实,这种情况并非中国所独有。

美国田纳西Vanderbilt大学生物医学博士生项目中心主任Abigai M. Brown很早也注意到了博士生的培养问题,很早就开始收集博士毕业生对入学博士后的建议,历时三年重要提取到了最重要的五个建议。

这篇文章于20209月发表于Science杂志职业专栏,题目是“To navigate a Ph.D.,recent graduates offer these five key pieces of advice”。

Baylee对这篇文章做了编译,希望对新入学的博士生有些帮助。

一、仔细选择导师

Choose your mentor carefully

32%的毕业生认为,这是博士生能做的最关键的决定。许多学生倾向于选择他们感兴趣领域的导师,这当然是不够的。在选择导师时,你还应考虑哪种类型的导师更适合自己。有正确指导方法的导师和你感兴趣领域的导师同样重要。

二、尽早开始职业生涯规划

Start planning your future career early

你需要时间去确认哪条职业道路对你有吸引力,并尽早开始为这个职业做准备。20%的毕业生建议尽早做未来职业生涯规划,这样你就可以利用在研究院的时间积累所需要的额外技能。要想了解你感兴趣的职业,你可以浏览一些招聘信息、参加关于职业探讨的校友会、找到一份实习工作、或寻找其他方法。

三、关注心理健康

Pay attention to you rmental health

研究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充满了起起落落。13%的毕业生表示,如果你觉得有必要和校内或校外的人谈谈心,不要犹豫。一个学生说,“如果你不开心,试着做点什么,做出改变”。另一个学生说,“如果你感到孤立无援,建议你加入学校社团,尝试多与他人交流”。

四、制定目标

Map out your goals

12%的毕业生建议在读博期间应始终如一、批判性地评估自己的进展。把自己的研究目标、职业规划以及何时实现列一个计划表,然后按照这个计划坚持下去。有些博士生期待通过与导师或论文委员会交流讨论以促进个人发展。但不要浪费时间去等待这些不确定的交谈机会,设定目标和对自己负责应该成为一个长期习惯。

五、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

Find work-life balance

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的理解,但不应该忽视它。在博士研究生阶段你应该努力工作,但如果能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找到平衡,你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将得到极大地提升。9%的毕业生建议找一些事情做来放松自己,如:追求自己的爱好、和朋友聚会、在社区做志愿者工作都是不错的选择。

编后记

不管多么苦,都要坚持下来。等待工作后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我坚持下来了。

知道你也行。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