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就业形势趋稳,保服务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关键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就业形势趋稳,保服务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关键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0-04-2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六问”一季度经济形势

一场波及全球的疫情打乱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节奏,也使我国就业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大幅上升,达到了6.2%。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就业岗位逐渐增加,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3月份失业率的下降得益于复工复产率的提高,而且未来随着政府各项措施的实施,市场的复苏将会进一步提高就业率。但是对于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重点人群还需要特别关注,一方面要加大这部分人群职业技能的培训以应对就业压力,另一方面要继续扶持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的就业机会。

失业率将随复工率上升持续小幅下降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调查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与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相一致。

“稳就业一直位于‘六稳’之首,也是近期提出的‘六保’之一,因此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比如财政政策方面的减税降费,金融政策方面的定向降准、降息,这些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就业。特别是有些地方如浙江,为了加快复工复产,点对点到中西部地区包机、包车接员工回来。这些政策都实实在在起到了效果。”他说。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初浩楠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失业率的降低是复工复产率提高的初步体现,随着防疫进入比较平稳的第三阶段,这个效果还会继续显现。

他认为,在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下,3月份的失业率比2月份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并不大。一方面是因为虽然很多企业已经复工,但是到岗率不高。另一方面是由于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尤其对于吸纳就业较多的服务业,如旅游、餐饮、娱乐等受到防控的限制,就业机会还没有全部释放。

他预测,如果下一阶段能将输入性疫情控制住,再加上复产措施实施效果的显现,4月份失业率还会继续下降,但是下降幅度可能不会超过1%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3月下旬复工复产推进的速度比较快,各省份的复工率都在上升,随着经济社会生活逐步走向正常化,失业率将会呈现下降趋势。

就业压力仍在恢复还需过程

就业压力大是我国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疫情的发生更加剧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对目前的就业形势,受访的专家认为,还应该加大关注力度。

初浩楠认为,再过两个月就到了毕业季,把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算进来,失业率指数可能还会有波动。“由于防疫还没有结束,市场复苏情况不确定,企业没法做判断,导致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他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冰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指标是国际通用的最重要的劳动力市场指标,但也具有一定局限性。就目前形势来看,这个指标并不能反映当前一部分劳动者从全职转为临时性工作,也不能反映一部分企业临时的停工停产,以及部分劳动者因为隔离等原因无法进入到劳动力市场。为此,她建议,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要对就业形势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判断,还需要有更多、更细的指标。

失业率的上升意味着低收入人群数量的增加,对于如何精准有效地保障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水平在目前的情况下较为迫切。张冰子认为,对于这部分人群,要采取更大力度的现金补贴政策,各地还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实物补贴。

徐洪才认为,一方面应该对困难群体直接现金补贴,另一方面要对在本地参与农业种植、养殖的农民进行补贴,促进农民工自力更生。

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人群就业

初浩楠认为,对于大学生就业,特别是普通高校大学生,他建议,还是要提升自己的人力资本,加强职业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对于如何保障农民工的就业,初浩楠表示,通常情况下,我国农民工就业具有潮汐式钟摆的特点,从输出地到输入地摆动。疫情中断了这样的摆动,因此现在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增加农民工就近就业的机会。通过政府引导,利用当地产业和农业吸纳一部分就业。让青年农民工留在本村本省从事农业生产,也有利于防御期间我国粮油的基本保障。

“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有利于青年农民工拓宽就业领域,增强防风险能力,提升我国整个产业工人的竞争水平。从长远来看是解决农民工就业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考虑。”他表示。

竹立家也认为,对于农民工要提倡就近就业。“各地方政府要加大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资来增加就业,对于一些贫困地区,还要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加快农业合作化水平的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提升等,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说。

此外,他认为,要增加就业,未来关注重点还是要在服务业方面。中国正处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阶段,政府应该在社区建设、养老服务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这些领域将会产生大量的就业机会。

徐洪才认为,要保障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还是要扶持市场主体,特别是能够吸纳大量就业的小微企业,同时要培育新经济,现代服务业也是吸纳劳动力的重要领域。“将施政重点放在企业上,企业保住了,有生存发展的空间,自然就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张冰子认为,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有效措施,下一步关键要抓落实。“由于疫情防控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政策也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她认为,目前应该利用多种途径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政策效果的评估机制和政策目标人群的反馈机制。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