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珠海:近三成毕业生想去国企仅半数如愿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珠海:近三成毕业生想去国企仅半数如愿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06-05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马上进入毕业季,在各大城市打响抢人战的背景下,珠海大学生就业情况如何?据了解,2018年,珠海大学毕业生达到2.5万人。为揭秘95后大学生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趋势,智联招聘抽取了珠海2619名应届毕业生进行调研,并发布了《2018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根据调研,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单位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国有企业,占比为29.56%,但实际签约率仅为16.24%,占一半稍强。

三成多毕业生认为形势非常严峻

调研数据显示,珠海2018届毕业生对就业形势的感知仍然相当严峻,32.4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很难,形势非常严峻53.5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有难度,但还可以接受,认同就业形势有难度的总体比例为85.90%

但大部分应届毕业生认为困难是基于个人能力可以克服的。一方面,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改善了就业预期。另一方面,受到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产业的带动,以及加工制造、传统零售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影响,劳动力市场的人才需求有所增加,从而导致部分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压力同比有所降低。

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为就业冠军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珠海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高达80.70%。此外,5.41%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3.70%选择国内继续学习,3.25%选择创业,3.10%选择出国继续学习。和2017年相比,选择创业人群占比降低,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趋于谨慎。

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依然是2018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行业和实际就业行业的双重冠军。然而和2017年相比,实际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占比为17.49%,同比下降2.81%,并且低于期望就业占比的19.67%。据介绍,受到国内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影响,互联网领域独特的企业文化、雇主品牌继续保持着对求职者的强大吸引力,但是受限于互联网企业规模,其对应届毕业生的吸纳能力相对有限。

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行业和实际就业行业的数据可看到,IT互联网行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农林牧渔等行业的供需基本保持吻合,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则呈现了比较明显的供过于求的激烈竞争局面,而房地产/建筑业、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等传统制造行业的实际就业人数却远远超过了期望就业人数。

民营企业依旧是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

调研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单位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国有企业,占比为29.56%,说明工作稳定、待遇较高的国有企业依然最受应届毕业生青睐。排名第二的是三资企业,占比为28.13%,排名第三的是民营企业,占比为20.49%

而从实际签约情况来看,对应届毕业生吸纳能力最强的依然是民营企业,实际签约比例高达60.22%,但相比2017年依然有小幅下降。而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实际签约率分别为14.77%16.24%。与三资企业较为类似的民营企业依旧是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虽然雇主品牌的知名度还需要进一步打造,但已经具备了和国际企业争夺最佳雇主的市场实力。

另据了解,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就业月薪主要集中在3000—4999元,占比53.31%,超半数毕业生期望得到这一层次的薪资。而珠海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主要集中在2000—3999元,占比48.91%,和期望值相比,整体下降一档。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