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求职招聘方式变迁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变化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求职招聘方式变迁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变化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04-26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人才兴则国运隆。

1978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我国经济体制开始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人才配置也逐步由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单一的统包统配体制,向以市场配置为主的体制转变。

以小见大,伴随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在过去40年间,人才求职就业方式也经历了服从分配、走向开放、自主择业的历史阶段。从早期“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计划分配,发展为现在的双向选择、灵活用工或自由职业。

人才资源的发展和优化配置,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大学生的就业方式变化,从计划分配到双向选择

80年代,什么类型的学校就属什么部门管理,毕业后直接进入该系统分配工作。

大学生不包分配正式施行是从1996年开始,在1998年后开始大规模施行,到2000年全面停止了包分配制度。大学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逐步过渡到双向选择。

二、民工潮,从农民工到城市新移民,权益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90年代初期,随着粮票等票证制度被取消,农村劳动力进入各级城镇居住和就业不再有实质性的障碍。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大规模的跨省区、跨县市的地域性转移,形成一股无法抗拒的潮流,这股潮流被称为"民工潮"。曾经轰动全国的《外来妹》是早期反映打工者生活的电视剧。

现在每年春运期间在各大城市交通枢纽仍能清晰的看到民工潮。千里打工为赚钱,春运高峰与返乡民工潮有直接关系。

三、人才市场从无到有,又在互联网冲击下不断迭代

1988年全国第一家有固定场所的人才市场在深圳成立,之后人才市场在全国各大城市兴起。据不完全统计,仅仅1993年至1996年,全国各类人才市场共举行人才交流会、洽谈会等5000多场次,进场招聘单位近70万家,进场应聘近2000万人次,约300万人通过人才市场实现流动。

2010年,招聘网站尚未流行,潮水一样的求职者云集各地大型招聘会,一度拥挤不堪。带着简历参加招聘会是当时的最佳选择,“爆棚”是用来形容招聘会盛况的高频词。

但随着招聘网站崛起,曾经火爆各地的大型招聘会日趋冷清,参与者越来越少,在招聘网站求职投简历成为首选,传统的招聘会现场少人问津。

在招聘网站上线20年后,推陈出新的线下招聘会再一次走红。上图为20173月,香草招聘创新推出的O2O招聘会现场,井然有序,因为能实现当天面试并反馈结果而备受求职者推崇。

四、猎头公司逐渐揭开神秘面纱,服务门槛不断降低

19933月,国内第一家猎头公司泰来成立。

2017年反映猎头生活的《猎场》成为热播剧,国内猎头公司已经达上万家。其中香草招聘推出微猎头服务,基础岗位的从业者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猎头服务,降低了服务门槛。

五、网络招聘大行其道,竞争激烈并逐渐走向细分

1997年,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上线,人力资源服务成为国内最早互联网化的行业之一。

2016年,国内首个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招聘平台香草招聘上线,职位发布进入免费时代。

历经20年发展,网络招聘已成为国内竞争最激烈的互联网行业之一,从业者云集。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