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毕业即失业的“慢就业”,你怎么看?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毕业即失业的“慢就业”,你怎么看?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0-16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近期,有不少18届毕业生家长通过朋友关系找到我,让我帮助找找就业机会,这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们离校了。离校后才想起找工作,这已然成为了一种就业现象,或者称之为社会现象。对于存在的社会现象,往往引发我的思考。

慢就业,是指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悠哉?忧哉?

找出慢就业成因,给学生们一些中肯的建议,早思考、早行动,避免忧哉

慢就业成因如下:

()家庭条件好,可以慢就业

()经济发展慢,导致慢就业

()就业人数多,引发慢就业

()职业业态丰富,需要慢就业

()高校专业错位,错成慢就业

()求职受挫,憋屈成慢就业

()就业观念旧,挑成慢就业

()就业信息不对称,导致慢就业

()就业结构不平衡,加大慢就业

()继续深造,伪装成慢就业

慢就业现象成因种种,悠哉是少数,忧哉更多。

远方在等待着你们,远方始于你们的脚下。毕业临别之际,有校长这样勉励毕业生。

作为高校学子,如何始于足下,基于此因,对学生们一些建议:

()家庭条件好,可以慢就业

经过十多年的学习,终于到了可以展示自己才华,有能力独立生活的时候,为什么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而浪费这样的机会呢?不要让家庭经济条件好成为你的绊脚石。

好钢,一定要经过淬火才能成才。淬火可以提高钢的硬度及耐磨性,可以大幅度提高钢的强度、韧性及疲劳强度,以满足不同的使用要求。

淬火,要把握时机,要配制环境。大学生进入社会工作锻炼,也要把握时间、融入环境,一旦错失时机,就丧失了绝佳的好机会。

不要让家里的那点钱,失去了淬火的好时机。

()经济发展慢,导致慢就业

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各行各业都缺人,并不存在饱和一说。

恰恰相反,还有很多岗位在求才,还有很多企业人力资源缺乏,甚至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请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加,这是事实。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也是事实。但难以全部满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这不是事实。

不要用不合逻辑的推理,推理出就业难

()就业人数多,引发慢就业

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了820万,这个数字是不小,但这并不表明人才过剩,更不能表明中高端人才过剩。

如果大家对中国的人才状况用过剩来形容,那就只能表明我们的视角太低,不能理解中国人才状况的贫瘠。

要正确认识人力资源市场,发挥大学生获得岗位的竞争能力。

()职业业态丰富,需要慢就业

新技术和新业态的发展,使得就业形式灵活多样,需要时间去熟悉职业市场,这也是事实。

不过我不认为这需要大学生们慢慢来、慢慢观察和积累,正是因为职业业态丰富,学习新业态、融入新业态是大学生们的优势而不是劣势,不是慢而是快。

大学生最突出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难道丧失了?

不要在新业态面前,丧失了大学生的学习和适应能力。

()高校专业错位,错成慢就业

专业设置过时是事实,社会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不断变化也是事实。如果要让学校专业设置,赶上甚至领先社会岗位需求,那就理想了。

有没有发现,我们希望的这种理想模式是对高校、对社会提出的要求,那么我们大学生自己对自己提要求了吗?

我提议:大学生们要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你。

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其实已经做了不少的调整去适应甚至引领发展。高校也设置了很多与企业接轨的课程及活动,企业也做了不少迎接大学生的举措,甚至给大学生们的岗前培训和辅导,都成为培训标配之一了。

既然如此,高校、学生、企业应该三方都动起来,积极参加到校企活动中,争取更多的机会。即使一开始并不如意,也要积极走到社会工作中,慢慢找到自己称心的工作。在下表中数据显示,在未就业的大学生中,有不少人拒绝或者放弃工作机会,将自己变成了慢就业

请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不等不靠,积极改变自己,在工作中去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结构,提升能力。

()求职受挫,憋屈成慢就业

求职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企业求才的同时,也对人才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需要人才在专业知识、个人素养等方面有过人之处。

人才在挑选企业,企业也在挑选人才,双向选择过程之中,难免有一些还未准备就绪的学生被拒绝。

请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就业本就是一个双选的过程,企业和学生都要不断调整选择策略,根据市场行情设定动态的选择标准,并用这个标准去指导日常的能力积累。比如:企业希望学生们有实习经历,那么学生们在平时应该寻求勤工俭学机会,寻求实习岗位加以锻炼,现在各类企业提供的实习机会很多,在各大人才网站上都有公布。

用积极的就业心态,提前了解选才标准,做好提前应对策略,是找到心仪工作的好方法。

()就业观念旧,挑成慢就业

就业观念很重要,不少学生对考公考编这类金饭碗的追求,对常规企业不向往,左挑右选,最后变成了慢就业

在择业过程中,既要避免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急功近利。社会本身就是一所大学,对毕业生来说,及早做好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尊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自身能力、积累职业资源。

请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不要以旧眼光去观察社会,要用新思想去挑选心仪的就业机会,以免错失良机。

()就业信息不对称,导致慢就业

学生们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每年都在发生变化。从以前跑招聘会,到现在的网络求职;从以前的一面之缘就入职,到现在的亲历实习机会再做选择。这些积极的变化使得求职更加理性,选择更加充分。

与此同时,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不少企业还没有将就业信息通过合理的渠道进行公开,求职网站上的企业数量与工商注册企业数量,差距太大,前者不足后者的5%份额。

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人才引进的重要性,或者是没有找到人才引进的合理渠道和方法,这些企业的人才建设堪忧。

请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作为大学生,综合利用多方就业渠道,特别是网络招聘渠道,就更为重要了。

()就业结构不平衡,加大慢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过度集中于一线城市,倾向北上广深,导致整个社会的人才结构不平衡。有的地方一难求,有的地方一难求,加剧了求才及就业的难度。

高校毕业生就业过度集中于热门行业,倾向热点岗位,导致部分行业、岗位的供求结构冷热差距太大。有的行业供求关系是1:100,而有的行业供求关系是100:1,加剧了求才及就业的难度。

在就业结构不均衡的情况下,利用这个不均衡找到就业机会,逆向思维去思考就业问题,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继续深造,伪装成慢就业

从大学生的毕业数据统计来看,不少学生选择了继续深造,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继续深造,是大学生群体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势头。

自主创业,也是很不错的就业形势之一。

请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在深造期间,多关注就业市场,从多方面去做好准备,就业,还在前方等着你们。

社会业已形成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大学生如何根据自身特点做出就业选择,在成长的道路上找寻到自己的坐标,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希望每个人都有一个好的职场开端。

作者简介:

叶彬,安徽省知名人力资源专家,毕业于中科大MBA,专注HR领域近20年。曾就职于百度安徽、科大讯飞、微软,研究IT及互联网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熟悉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能力素质模型、企业文化,擅于用互联网思维操作人力资源工作。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