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求职故事|将职业理想融入祖国的发展中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求职故事|将职业理想融入祖国的发展中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1-07-07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将职业理想融入祖国的发展中

说起求职经历,还要从本科阶段说起。我的本科专业是电子封装技术,刚入学时,对该专业还不太了解,自己的专业是调剂的,心里多少是不舒服的,班级里没有几个人了解本专业,辅导员便专门开了一场讲座进行专业介绍,这是一门交叉性学科,涉及材料、化学、物理、机械和电子等领域,在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学校有开这门专业,简单来说,电子封装技术是保护芯片并使其正常、高性能运行的关键技术。经过此番学习,该专业大概是满足了我报志愿时的想法,也就是想要动手拆拆卸卸的兴趣,便没有再转专业,这是竞聘目前工作的起源。

上了两年多的课程,我对本专业的热情并没有提高多少,跟其他专业一样,大家都是按部就班的上课学习,准备考试,争取考个好成绩,拿个高点的奖学金,并不明确未来自己将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自己将要干什么,或者自己的人生理想是什么,这理想是否跟这专业有关,总的来说就是迷茫。大三下学期是一个岔路口,一拨人选择去工作,一拨人选择考研,我是选择考研的这波人,这里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考研,有些人是为了以后能够更好的发展,有些人只是不想工作,我没有为以后更好发展而铺路的想法,只是不知道自己能为企业做什么,自己的技能是否可以胜任一份工作,考研可以暂时把这份困惑搁置在脑后。现在我庆幸当初选择了考研,不仅是因为我现在有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有考研时经历的风风雨雨,这份风风雨雨不光是为了达成最终的目标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成长。私以为考研本身就是锻炼一个人的事,首先是选择,双非学校的同学面临的是考985/211高校还是普通高校,如果考985/211高校落榜,面临的是困难的调剂或者再战,所以选择考985/211高校本身就是一场磨练自己的心理战争。选择之后是坚持,没有老师督促,没有时间限制,自己安排所有的课程,耐得住枯燥经得住诱惑,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即使没有成功上岸,自己也成长了许多,用心准备的人也大多对未来有了想法,再工作也不会迷茫。这是工作前的学习。

有些人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让很多人失去了方向,说学生不了解社会的残酷,缺少社会的毒打。为了以后适应社会的毒打,本科时候我送过外卖,发过传单,做过家教,打过推销电话,这些都是多劳多得的差事,也就只能体验体验基层人民的辛苦,锻炼锻炼自己的脸皮。真正教我做人的还是另外两件事,一件事是暑假工,当时为了挣点钱,找了个中介介绍的活,仓库管理员助理,面试时问我对数字感兴趣不,这太简单了,上岗后发现自己还是太年轻,作为仓库管理员助手成天只干两个事,一个是把货搬上货架,另一个是把货从货架上找出来装车,好在不用自己开叉车,但是第五天管理员说要辞职,仓库就剩我一个人,由于害怕开叉车便辞职了,想要几天的工钱,厂里的人说找中介,中介说没干到七天不给发,觉着自己理亏便没再纠缠,结果白干活倒贴钱;第二件事是在深圳租房,切身的体会是房东会压榨每一分钱,签约前认亲,签约后认钱,莫与资本谈感情,自己能做的是做好功课,签署每一份协议前认真考虑,挺直腰杆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步入社会前的体验。

光刻机这个词大家多少应该会听过,我刚开始知道这个设备是在一次课程中,那节课老师讲的是芯片制造,光刻机就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设备,这台设备的性能决定着芯片的性能,然而先进的光刻机禁止对我国出售,我国目前无法制造先进光刻机,半导体制造业相对落后,因此,我国的高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现在所有高端手机搭载的CPU芯片几乎全部由国外制造。当时了解到这个情况,一方面愤怒国外联合起来限制高端光刻机对我国出口;一方面开始重新对自己的专业进行定义,身为电子封装专业的一员,自己的国家在这个领域被外国限制,内心是不好受的,我也庆幸我是一名学生,还有时间去学习,我虽力小,希望这份力量能推动国家向前之分毫。这是择业之初心。

如今,我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高新技术不断发展。华为是我国实力较强的创新型企业,率先研发出5G技术,随之而来的便是美国强有力的打压,禁止台积电为华为麒麟芯片代工,甚至中芯国际都无法绕过技术壁垒为华为芯片代工,美国此举是为了打压华为,达到限制中国发展而维护美国霸权主义的目的。在这种局势下,我国的芯片制造领域又确实落后于人,这让我想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所处的境地,当时我国军事力量相对薄弱,核武器只被四国掌握,为了国家安全,我国从零开始研制,前辈们历尽千难万阻,终于在19641016爆炸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今天,我们面对更加复杂的形势,芯片制造也非一日之功,需要多领域的人才协同攻坚,也需要多年的沉淀,我们需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也需要结合当今世界之局势,不可急功近利,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国家面对如此限制,身为一名中国人,想把自己所学贡献给国家,把自己的职业与芯片制造相关联,做我能做之事,做国家需要我的事,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这是从业的决心。

为了能够从事芯片制造相关的职业,2020年秋招几乎投遍了芯片大厂和研究所,想进大平台的目的是想学习先进的技术,尽快了解行业的形势,提升自己的能力。虽然目标明确,但是在找工作中却遇到很多困难,投的简历大多石沉大海,自己的面试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等问题直接导致面试不通过,另外自己的毕设数据不足,还要规划好时间做实验,到年底工作才定下来,非常幸运的通过了华为的面试,岗位恰好又与自己的专业相关,与自己择业的初心和决心相符合。非常感谢华为能给我这个机会,不光是即将毕业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我能在这个大平台里学习,能够去做研发,能够为这个行业做一点贡献,有了一个为国家芯片制造业奋斗的机会。

本科和硕士期间经历的一切都为走上工作打下了铺垫,大三时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选择了考研,考研经历的一切都让我越来越成熟。硕士期间跟着我的导师继续学习电子封装的相关知识,如今对未来已不再迷茫和胆怯,知道想做什么,有了明确的理想。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人生在和平年代,没有硝烟和炮火,山河无恙,但是这个时代,公平和正义依然要靠实力来维护,西方列强依然是那个八国联军的模样,动不动就要联合起来限制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依然要有危机意识,不盲目乐观,不随波逐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担当起时代责任,将自己的理想和职业融入到国家建设中去,生于这盛世,定当不负这盛世。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n5DPwtvSlxyOHw4DMJ-8_Q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