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工作机会比你想象得多,看你有没有豁出去找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工作机会比你想象得多,看你有没有豁出去找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0-16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十年前我写的《找工作是一件可以准备的事》曾在网上广为流传,说明我好为人师的毛病由来已久。

如今我中规中矩地走完了咨询、出国、跨国企业、创业公司的道路,对求职与招聘有更多的体会,因此将文字大幅修改了一通,希望对招聘季的你有帮助。

这是第一篇,讲策略。

我毕业求职时,和许多同学一样,背景不错(没有人是真正一无是处的),但往北清复交的「牛群」里一搁,就不算什么了。

优秀是有界限的,在一定范围内,你就可能是最优秀的,每个人都有唾手可得的机会。真的,你现在若肯降薪50%,让自己降维打击一下,保证大把工作挑选。

问题是,我们干嘛莫名降薪50%谁都希望在能力范围内,踮起脚尖够得更高一点,找到市场上属于自己的最好机会。

然而,我收到过不少简历,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就如我当年也并不知道,要怎么去准备、要准备到什么程度。

在讲具体的简历与面试之前,我先说说策略,重点是其中5个误区。

误区之一:工作机会比出国申请学校多

出国只能申请有限的学校,受精力和费用限制,一般申请几个、十几个,二三十个就非常多了。

而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工作感觉源源不断,各个领域不错的单位可能数出几百个——年轻的你几乎是一张白纸,可塑性很强,适用范围很广。

但是,其实机会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多。

首先,竞争非常激烈(此处省略5000字)。

其次,找工作容易倦怠,机会容易夭折。从看招聘信息、投递简历,到一轮轮的笔试面试,绵延几个月,其间还时不时要受各种打击,令人十分疲惫。

而找工作时,你累了不能休息,不能像出国申请时那样调整一天半天再接着准备材料,依然把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你只能跟着招聘方的时间表走,即使你今天状态不好。

偶然性也大,也许今天你抽到的即兴演讲题目比较别扭,做案例分析时思路不顺,就立刻惨遭淘汰。

所以找工作也要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一个小小的机会,时刻打起精神,有长线作战准备,不求速战速决,不被几次失败失误击溃。

误区之二:只找自己看得上的工作

当人们在找工作、出国、考研或者考公务员之间犹豫不决时,一个通常的说法就是——只找那种一旦拿了offer就愿意放弃其他可能性的工作。

这其实只适用于很少的人。我本人虽然幸存了,但正因为如此,深明其害,强烈不推荐这种做法。

第一,因为找工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通常是边面试、边学习、边总结,从而不断地进步。

你越投入、越练习,进步越明显。如果你的初始状态与理想工作有一定距离,但通过与招聘方的互动、向竞争对手的学习和个人经验的积累,你肯定会做得更好。

但若你「面且只面」高盛、麦肯锡、腾讯阿里,成功的概率就小得多得多得多。

我第一次面GE的时候,1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觉得自己表现得像个傻瓜(没有夸张),话都说不流利,而同组的同学明显高我一大截。

你试试?未经准备,现在让你用中文说1分钟自我介绍,你也说不流利。或者重点不够突出,或者言语不够简练,或者态度不够大方。

我马上看到自己的差距,而且知道努力的标杆——这就是为什么要多花时间,适当地扩展目标公司的范围,争取更多学习与练习的机会。

第二,在与各行业、各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你可以对校园外的生活、陌生行业的氛围,有更为感性的认识。

说句实话,这几乎是应届生惟一的机会,与那些真正在职场上打拼的人们坐下来,聊一聊,认识一下外面的世界。

对于跨界跳槽选手,也是如此。

哪怕只是走到面试这步,你获取的三维世界里的信息量远远超越网上经验、道听途说。

你会看到工作环境、装修风格、公司气氛,

你体会招聘流程的管理细节、HR通知安排的格式语气,

你接触面试官的气质举止、沟通方式、关注重点……

在后厂村路,小哥哥小姐姐们穿版衫和人字拖、到处都是玩偶海报、吵吵闹闹、前台堆满快递包裹;

在国贸地区,空调高冷、微笑职业、桌椅茶杯和洗手间里的花都是性冷淡风格。

讲真,你不去多见见这些公司、这些人,你怎么判断你喜不喜欢、适不适合呢。

第三,找工作可以是相当长期的准备过程。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谁准备得越充分,谁就获得了先机。

如果计划出国,大二大三你应该好好考G考托,跟随导师学习研究,写论文争取发表;

如果计划找工作,你应该暑假里「不择手段」地找一个好实习,了解相关行业,给自己相关经验。

多方面都能做好的人并不多,所以还是要早做决定,尤其毕业年度的冲刺阶段。

一句话,找工作要专心,专心找比不专心找结果肯定要好。

误区之三:招聘方要求什么,我就准备什么

准备出国时,大家都知道要严阵以待,学校情况要呕心沥血地去了解,申请材料要鞠躬尽瘁地去准备。

谈到找工作时,不少同学却会以自然状态去面对笔试与面试。不就是去聊聊吗?

这是多么不智呀!按照我的想法,我们应该向新东方教我们如何准备GRE一样去准备招聘。

大家知道,自从新东方大卸八块了GRE,考G就不再是脑力活,而成了一个体力活和毅力活。可以说,不是像出题方设计的,谁逻辑强、英语好就分数高,而是谁准备充分就分数高。

当然,英文很烂的人还是会考不好,但可以通过新东方设计成熟的方式去准备,考得比自己实际的英文水平好。

找工作也是如此。

试想,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花旗汇丰恒生渣打的数学逻辑笔试题,也就是ETS或类似机构出的,咱们也应该弄个十套八套真题来分析分析练一练。当然这题不一定找得到,可以用GREGMAT中的数学图表题、逻辑题来模拟。

做简历、面试和案例分析也是如此。

面试一家公司,它的所有网站、产品、报道、财报都了解过吗?

相关行业与竞争对手的报告、数据、趋势、挑战都百度知乎过吗?

这个领域的工作性质、岗位要求、职业生涯打听清楚了吗?

……

无非比谁做到极致而已。

误区之四:只要英文流利、简历漂亮就行了

要知道,这两条都是既不充分又不必要的条件。(提到英语,是因为我们当年外企是比较受欢迎的选择,这一点此时未必适用。)

一方面,简历不漂亮可以做漂亮(当然不是用说谎的办法);口语不好可以用准备来弥补,至少在面试时显得比你实际的水平好得多(不要不信啊,这一点是无数实践检验过的)。

另一方面,在跑道的尽头,最后一轮面试时,你周围的选手已经全是简历漂亮口语好了,但并不是所有这样的人都能胜出的。

因此,要意识到简历和英文口语只是载体,你要用一切材料和语言告诉招聘方,你是多么优秀、多么合适。

误区之五:让工作找你,而非你找工作

无论是应届生或者跳槽,我反对那种「拉到篮里就是菜」的态度。

我面试过100个人以上,有些同学的简历表现出一种奇特的无序感。细问之下,常见理由是,

我正好有个师兄/朋友/老乡/前老板/前同事叫我去。

新的工作一般都有可取之处,熟人背书也是一个工作的重要加分项。但是,假设你想去一家互联网公司,

你知道互联网都分哪些垂直领域吗?

你想好自己要去什么样的领域和企业吗?

你想好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岗位吗?

你搜索过全网同等其他机会吗?

你向所有可能的资源,老师同学师兄师姐表哥表姐们,去请教过吗?

找工作的不确定性与准备过程,是相当磨人的,所以我完全理解那种见到一个不错的机会就希望锁定的冲动。

但是,更理想的状态是能忍耐这些不确定性,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确认这份工作基本符合(就算不是完全符合)你的职业生涯规划。让每一份工作,像一个台阶,一步步带你走到目的地;而非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即使是一块不错的西瓜皮。

如果想不清楚自己要什么,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探索过程。你面试过同行业10个机会,你对这个行业的认知一定会加深。

搜索有成本,不搜索也有代价。因此要适当地、尽早地打开雷达,给自己见识更多机会的机会,了解、比较、思考、挑选。毕竟一个工作要锁定你几年的时光,而且会永远在你的简历上,影响你未来发展的轨道。

这样对你的雇主也是好事。你深思熟虑后接受的机会,更符合你的需求,更愿全力投入,而非患得患失,糊里糊涂。

总有同学说,「我也想请教,但不好意思麻烦人家」。那我问问你,礼貌地麻烦别人,别人最多把你拒了,你说声「打扰了,抱歉」,你还有任何损失吗?

当年我拿到麦肯锡offer之后,有个同班男生,挺不好意思地找我来帮改简历。

我花了两个晚上和他一起梳理所有经历,字斟句酌地打出来。别人教我的、我自己琢磨的,倾囊相授。

修改之前,他几乎没有面试;修改之后,他几乎拿到所有面试,最后如愿以偿进入投资银行。

在随后十几年职业生涯中,他是中国金融行业史上最大2IPO的核心团队成员,现在高盛工作,依然喜欢这行。薪酬我没敢问,怕我自卑。:)

不久前,他又对我说,感谢你当时改的简历。

我说,不不不,感谢你自己,因为你开口找我了。

因为他特别想进投行,所以会把麻烦同学的不好意思啊、透露自己求职不顺的面子问题啊,通通放在一边!这样的人,是会成功的。

我在MBA期间有个美国同学,只想去绿色能源/水资源相关的私募基金。他跟我说,这个领域的职位全美屈指可数,虽然他背景很好(沃顿+高盛),成功率也未见得高。

那他做什么了呢?他细细地扒拉了一遍校友库和领英,70个陌生人写了邮件自我介绍,要求聊一聊。他也成功了。

等待机会与争取机会的人生,结果是不同的。

我常说,人生是一道道在贪心中保持清醒的选择题。所谓贪心,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去尝试与追求;所谓清醒,就是知道现实是怎样的,明白游戏规则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天上不常会掉馅饼儿。

找工作也不例外,豁出去准备的人会有更高的概率、赢得更好的机会。

简言之,

第一,好好找,才能找到好工作;

第二,好好找,就能找到好工作!

职场与生活中每一次大的挑战,都极度磨人,而磨完之后,我们脸皮确实就会厚几分、翅膀就会硬一点。

和菜头有句话说,很多人从一开始就会放弃,竞争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激烈。

那么,你能不能成为那个不放弃、豁出去的人呢?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