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被吐槽中看不中用?95后有话说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被吐槽中看不中用?95后有话说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0-16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又一批95后高校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对其评价褒贬不一,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95后毕业生从整体看素质全面,具有视野开阔、知识面广等优势,但受各种因素影响,部分学生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不足。半月谈此前刊发的文章引起网友热议。

一些网友认为,部分95后的不足有其存在的现实原因。@angel说,在这个选择多样化的时代,更多的人希望有更自由、更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的职业,而不是流水线一样每天复制的生活!但从另一方面讲,多元化的同时让一些人变得没有耐心毅力,只知道好高骛远不脚踏实地。

还有不少网友对95后的未来寄予厚望。@赵德恩说,胸中有高峰,脚下有台阶才是对的,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提拉米苏说,95后,他们是更个性化的一代,也是更优秀的一代。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95后网友对用人单位的吐槽很是不服,并予以反驳。兼听则明,听听95后们是如何说的吧。

用人单位:大学生眼高手低,进写字楼拿3000不满意,进工厂拿5000不愿意。许多毕业生的专业能力与岗位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岗位匹配度不高,也没有奉献精神。

95后:不是拿3000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在大城市生存下去的问题了。光租房子就已经让现在的毕业生绝望了,毕竟不是每个人家里都有矿。嗯,是生存不是生活……(Sxl)

我今年毕业找工作的最初目标只是要养活自己,但是,3000月薪?在一线二线城市能养活自己吗?国家的个税起征点10月就要提到5000了,作为用人单位不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吗?(J.Joe)

我也想吐槽一下无良的公司,普通二本土建工程相关专业毕业,应聘的时候用人单位说工作没有假期,一个月两千,没有五险,不包吃住。工作待遇连最基本的生活都维持不了,用人单位只想找廉价劳动力,我们应届毕业生没有经验就该这样吗?(HearttoSun)

用人单位:现在学生的责任心、事业心都不如过去,在他们眼里,辞职很正常;学生们都喜欢去好城市、挣大钱,男生比较急功近利,女生缺乏进取心,都喜欢说下了班别找我”“累的活儿不去

95后:就问这些企业家一句话:我可以加班,我可以随叫随到,我可以节假日放弃陪家人的时间来完成你布置的零碎工作,但你能把法律规定的待遇给我兑现么?(比较瘦的胖子)

一天12小时以上不间断高强度工作,回家还要不停处理工作的事情。领导就喜欢挑一周一天的休息时间和中午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吃饭时间开会,不去就扣钱。工作随时要求加班,但是加班从来没有加班费。斥责年轻人眼高手低,那么我们应有的权益保障了吗?(玫瑰蜜豆糕)

别动不动就说奉献,企业不从自身考虑把锅丢给年轻人是不是太过草率了?一个企业如果有良好的企业氛围,明晰的职业生涯规划,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大家都愿意奉献,为企业发展发热发亮。回过头来,企业自身有为年轻人考虑过这些吗?现在不是廉价劳动力时代,既然想要优质人才,起码你能开出吸引优质人才进来的条件和留下来的愿景。()

用人单位:很多来应聘的学生对目标不明确,投简历比较盲目,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95后:我就是刚刚毕业的95后,觉得部分毕业生确实存在此类问题。但是,中国的教育制度是否出了问题?社会上的毕业生就业引导是否出了问题?这些也值得思考。(水母粉丝吹泡泡狂)

选专业和择业的盲目性不是学生的错。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高校的那些个专业究竟是做什么的,未来的工作是什么性质,只是怀揣一腔热情选了看上去高大上的专业。()

对于工作,95后的确很严格,不仅要随时问问自己是否干得开心,而且在领完薪水后,如果发现交了房租水电,买了油米泡面,自己这个月又白干了,那么他们恐怕会立刻坐下来掂量掂量,这份勉强能糊口,又很快就能够到天花板的工作,是否还有必要坚持下去。当眼前的自我价值和自身感受被摆在第一位,而身后的家庭又已成为他们的支撑而非负担,95后便获得了更多选择的权利,于是一言不合就裸辞的潇洒行为也就显得不那么稀奇。

但是,裸辞比例更高”“不喜欢加班”“对待遇要求更高,就代表95后不努力吗?和其他群体相比,我们面对的压力更大,一辈子的工资可能也买不起一套房。我们有更开明的消费理念和生活追求,难免被更大年纪的人非议。我们的就业路很漫长,还需继续努力。(玉米子)

(作者:杨建楠)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