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合理缓解职场压力保持心理健康状态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合理缓解职场压力保持心理健康状态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06-27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当前,压力和竞争日益加大,现代职场人士需要处理许多工作。久而久之,每个人都会发现,伴随工作进展缓慢,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失眠,记忆力衰退,会忧虑、心悸、多疑、焦躁……由于工作紧张,人际关系淡漠等因素的影响,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保持心理健康,显得犹为重要。

今年4月,《2017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分析了全国约112万城镇人口的心理健康数据,目前,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人有16.1%,心理健康的人仅为10.3%。如何以积极轻松的心态迎接朝九晚五的挑战,如何缓解职场重压?人民健康就此采访心理学专家,请她们通过以上数据案例对职场人士的心理压力现象进行分析,并提出有益见解。

如何判定心理状态?不健康心理会带来哪些影响

2017年,一项针对职场人群的压力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22935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超过10)中,67%的职场精英压力较大,接近或超出承受范围,每25人中就有1人受到与压力相关的疾病困扰,轻则疲惫消极,严重的就是抑郁症。同时,职场精英面对压力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做到及时有效的缓解。

衡量心理健康的一个最常见标准就是看目前状态跟平时的差异性,心理问题这种差异是否给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或学习、人际交往、自我照料带来了麻烦,从而产生或让自己痛苦。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三科主任医师李献云指出,一个平时非常乐观的人,突然变得悲观消极,而且状态这种消极会影响到工作和或人际交往,就是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又如一个人目前不能胜任自己既往能胜任的社会角色和或家庭角色,也是处于不健康状态。

李献云介绍,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外在影响可表现为两点:一是可正常完成工作或其他任务,但当事人在过程中非常煎熬;二是不能完成在完成工作或任务的过程中,或者完成的质或量跟平常相比已明显出现明显差差距,或者在工作中或人际交往中积累了产生负面情绪,这种情绪会在家里和或其它陌生场所被某件小事触发,让自己产生觉得自己无能或认为、自己没有争取应得的权益的想法,逐渐陷入自我折磨或与他人的冲突中,食无味夜不寐,日久天长甚至影响到身体受到影响的健康。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黄薛冰表示,可从四方面去判别是否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第一是情绪。看情绪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是否有过于严重以及持续时间过长的负性情绪,如恐惧、担心等;第二是行为。看行为是否正常,睡眠、饮食、工作、娱乐等方面是否出现问题;第三是思想认知。是否反复出现负面想法,或者脑力迟钝,无法有效思考,记忆力下降等;第四是社会功能。判断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一定要看他的外在功能,如果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娱乐,说明这个人的心理状态已经非常不健康了。

心理状态不健康的一种表现是退缩状态。当压力较大时会退化退行,想独处,不愿意承受压力。另一种表现是过度应激状态,想调动能力去应付这种压力,但结果无效,由于过度焦虑、过度思考,以至于效率处于耗竭状态,甚至会出现一些如抽烟喝酒等不良的自我减压行为。

职场压力从何而来怎样正确疏导

在李献云看来,产生职场压力的首要常见问题就是工作任务繁重,让自己主动或被动长期承受过多的压力而不给自己适度的休息娱乐时间。其次是当事人对自身定位不准确,毕竟个人能力具有局限性,高估自己不愿去学习提高,还不敢面对自身的能力不足面对任务常常低估自己的能力或者高估任务的难度,也从而会产生压力。第三是方式方法,比如,在单位的一些中层领导认为亲力亲为才是有能力的体现,分享将工作量是分配给下属去做说明自己无能,这样亲力亲为才是有能力的体现,时间一长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因为既要承担协调管理任务,又要做好具体事务。她建议,当自觉压力大难以承受时,积极寻找身边思路清晰的朋友进行沟通,是一个很好的减压方式。因为人一旦陷入过大压力的泥潭,对于心理压力很难进行有效的自我疏导,通过和朋友的交流,会引导自己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清问题。除此之外,平常特别是忙碌时也尽可能保证生活规律,进行合理运动,给自己娱乐休闲的时间,遇到问难题时能够自我激鼓励励,这些都是正确的减压方式。如果通过以上方式均不能有效缓解,就一定要找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帮忙。

黄薛冰则认为,职场压力除了来自职场的外部(如任务的难度、与领导、同事的关系),也和人的自我效能(职业动机、自我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有关。压力能否形成,是因人而异的。

正视职场压力积极寻求专业帮助

梁先生曾在某网络公司任职技术主管,因为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空闲时间喜欢玩玩电脑游戏。在游戏世界中,梁先生能够轻易获得现实中难以拥有的成功,因此他变得越来越沉迷,逐渐开始不愿与人交流。家人发现后劝说其去看心理医生,但他觉得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拒绝接受治疗。久而久之,梁先生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已经无法继续工作,只得失业在家。

针对上述案例,李献云指出,很多人对心理压力存在误解,认为产生心理问题会被人歧视。例如得了抑郁症不敢让别人知道,痛苦到极点才会去看医生。还有人即使非常痛苦也不寻求帮助,渐渐变得自闭,情况越来越糟。她希望通过媒体的有效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心理疾病如同躯体常见病一样,千万不要有学会摒弃病耻感,出现问题后要积极寻求专业帮助,了解症结所在,早日通过正观治疗帮自己转变自己。

心理疾病患者羞于去看心理医生,这与当前社会的大环境有关。黄薛冰表示,在我国,群众还没有形成看心理医生的社会氛围。另外,有的人认为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心理医生解决,这也是错误的。心理问题比较轻,可通过看医生解决,比较严重就要通过精神科进行正规治疗,否则会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

黄薛冰告诫职场人士,如果感觉到心理压力过重,就要通过积极的方式及时进行干预,主动做一些心理治疗。如平常可以学习一些心理方面的知识,或者学习如何管理时间、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正确认识自己等。

保持心理健康告诉你正确的保健技巧

对于如何进行日常心理保健,李献云建议应规律生活和合理膳食饮食,定期运动娱乐,发现情绪出现问题时,要及时寻求朋友或专业人员的帮助。要平常与人多多交流,不当孤家寡人,通过适度建立自己的人际交往圈,重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让自己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人际圈子社会支持系统,当有困难的时候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

黄薛冰则推荐通过正念治疗来进行心理保健。这个方法在西方,尤其是硅谷等高科技企业圈应用得非常广泛,既是很好的身心调节放松方法,也是可以开发创造力。

马斯洛说过:心态若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也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作为职场人士,应学会适时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通过正确的方式排解压力。只有保持健康的心态、愉快的情绪,让自己处于积极状态,才会在工作不断取得好成绩。(董童)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