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年薪15万招聘清华男性文秘被指就业歧视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年薪15万招聘清华男性文秘被指就业歧视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眼下正值就业季,大四女生陈欢(化名)想找一份离家乡广东惠州不远的工作。昨日,陈欢看到一则招聘信息让她“眼前一亮”,东莞茶山镇政府招聘文秘工作人员。然而让她有些气愤的是,该岗位明确要求男性必须是清华、北大应届生。

年薪15万招聘男性文秘

陈欢就读于北京某知名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临近毕业,她想回家乡广东工作,公务员和教师都是理想选择。昨天上午,她“逛”到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网站,看到一则《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关于招聘党政机关文秘人员的公告》,“专业对口,又在广东,让我眼前一亮”。然而,该通知正文明确:茶山镇计划在高校招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14年应届毕业生中招聘3名男性应届本科生,作为镇党政机关的文秘工作人员。

在待遇方面,公告标明试用期年薪10万元,试用期满并经考核合格后,年薪15万元。并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

招聘内容被指就业歧视

“明摆的是就业歧视,不仅歧视学校,还歧视性别,文秘工作为什么女生不能做?”陈欢说,自己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在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第五条载明:“严禁就业歧视,保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文件中明确要求,凡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招聘活动,要严格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机会的平等是最简单的判断标准,不能一开始从条件上就被淘汰了,根本没有机会竞争”。陈欢说。

茶山政府称招聘有弹性空间

昨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致电茶山政府了解情况,该工作人员称,该招聘内容是经过领导讨论后,只在清华、北大两所学校的就业网站发布,至于为什么要求清华、北大毕业生,自己并不清楚。

“但我们的招聘也是有弹性的,不是清华北大的学生发来简历我们同样会认真汇总。”该工作人员称,已有不少非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发来简历,“根据简历确实优秀的话也会考虑。”

招聘文秘为什么有性别要求?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该岗位工作强度较大,需要经常加班加点,所以最好是男性。

律师

此举构成就业歧视

此举是否属于就业歧视?针对陈欢的质疑,记者向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求证,该局答复称:如果还没有入职,建议去法院处理。如果是就高校师资网业后的歧视,则由我们处理。

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广东君一律师事务所律师管铁流,管铁流认为,超出职位本身需求的就业障碍,都属于就业歧视。茶山政府所招聘的文秘岗位并不是特别需要性别限制,违背了法律平等的权利,应该构成性别歧视。

相关律师建议,遭遇就业歧视后,劳动者可以依法向用人单位住所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于裁决不服的,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相关数据

超六成年轻人认为存在就业歧视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3年就业状况全国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年轻人认为此举存在就业歧视。

去年12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始在全国范围(港澳台除外),对高校招聘网3000名城镇受访者进行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解民众对就业状况的评价。调查覆盖全国23个省和4个直辖市。结果显示,对本地就业率,34%的受访者持满意表态,而表示不满意的人有20%,与2012年基本持平。

对就业歧视现象,51%的受访者认为存在,其中18%表示“经常有”,33%表示“偶尔有”。需要指出的是,处于事业发展起步期的19至30岁年轻人中,表示有就业歧视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达63%,且较2012年上升4个百分点。

来源:南方日报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