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职业规划 >直面同事间的人际冲突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直面同事间的人际冲突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前几天因工作上的事跟一位同事产生了有点激烈的冲突,我终于没忍住冲她发火了,当时语气不太好。显然,从工作的角度来说,错误在她,不过冷静下来想想,我还是认为自己应该换一种更温和的处理方式。

我是她的上级,显然她是弱势方,而且冲突起源于她工作的失责,因此面对我的指责她高校师资网也不敢多言,不过也气冲冲的顶撞了几句。

这位同事与我共事多年,我们彼此比较了解和信任。她的个人工作能力不太强,但是忠诚、敬业、为人朴实,在她所任职的岗位来说,总体算是胜任的。因为共事多年,我们之间有些默契,我跟她平时很少发生冲突,就算有什么小摩擦,两人碍于情谊也都会相应的隐忍,各自退让一步。

或许是隐忍久了,再加上她近期有几项工作完成的实在不够好,在当时的情境下,我没继续隐忍,我选择了让负面情绪爆发。人在气头上,谁都会有点火气,好在我也是个相对能很好的自我控制的人,负面情绪爆发的一瞬间,我立马就开始反省。

冲突后,我们两人心里都有些难过,或许是觉得“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很快,我们两不约而同的都收声了,没再让矛盾继续迁延。本来颇默契的两个人,从昨天发生冲突后,点头之间居然会觉得有些尴尬,瞬间仿佛心灵的距离就拉开好远。

毕竟我手上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我放下了那刻的负面情绪,转身投入到工作中。下班了,我不自觉的回想起上午与该同事发生的冲突,难免自责起来,“我当时不该那么大声音的跟她说话”,“我应该更有耐心的对她解释,更有耐心的指导她”。

我反省是必须的,但作为一个管理者,我知道“冲突”,也是团队管理中重要的一环,往往正是因为冲突,甚至激烈的冲突,团队合作才会往更利于目标实现的方向推进。所以我回想,我发火的那刻潜意识里仍然是默许这个冲突发生的。

当然冲突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在解决问题,通过冲突使合作比之前更流畅。如此,冲突才有意义。而不是冲突后各自陷在负面的情绪里,由着自己任性,分不清自然人和组织人的角色。

昨晚冷静了一夜,我决定今天上午主动找这位同事谈谈,并就昨天我的语气向她诚恳的道歉,当然我更要私下的当面指出她工作上的问题,帮助她成长,这是我作为上司的责任。多年的职场磨砺教导我,出现了问题要勇敢面对,绝不是逃避,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很多时候人际之间的冲突如果不勇敢的面对,不主动沟通的话,恐怕从此会结下很深的心结,往日的默契转瞬不再,那多遗憾啊。

今天上午,我主动找到了那位同事。我把她请到一个独立的房间,房间里只有我和她两个人。我拉着她的手与她并肩坐下,将她的手轻握在我的手里,时不时再亲昵的拍拍她的肩头,我对着她真诚的说,“昨天是我不好,我们谈谈”。

看的出来,与我发生了冲突她也不愉快,见我主动相邀,她也呈现了不少善意。我坦诚布公的表达了我的观点。交流初始,正如我预料的,她甚至提出如果我不满意她的工作,她可以走人,离开公司,但我分明觉察出她的不舍与遗憾。我告诉她,冲突并不可怕,让矛盾激发出来往往还更利于目标的实现。我们最不该做的恰恰是任性,仅凭自己一时的情绪冲动做重要的决定。

我认真的问她,“你真的想离开吗?”

她低头不语。

我们这一聊,不知不觉就聊了一个多小时,从上午9点聊到了10点30。在交流中,我非常坦诚的表达了我的观点,并对昨天我情绪的失控向她表达最真诚的歉意,博士招聘网同时也指出了她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为我希望她能经历此次冲突后,有明显的改善,也就是说,我主动示好,并不代表我默许你昨天的言行,你工作中的问题我还是要表达清楚的,我要帮助你成长,这是我作为上司的责任。

随着我们谈话的深入,我能感受到我跟她的心灵又贴近了,她的态度也越来越积极,她明确向我表示了昨天自己在工作上的缺失,并诚恳的向硕博招聘我道歉。

临近10:30,我们之间的沟通明显达成了很好的结果,我于是提议再找时间聊,我们先各自分头做自己手头的工作。

这位同事开心的点头同意,脚步欢快的忙自己的活去了。那一刻,我真切的收到了来自她的满满的正能量——积极的,乐观的,善意的,满足的正能量。

与此同时,我自己的心情也愉快了不少。双赢。

团队协作中,产生不同意见在所难免,发生矛盾再正常不过,只是一味的隐忍,装作视而不见,很多时候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我们当然不能指望问题能“自动”消弭。既然是一个团队,每天大量的时间要耗在一起,如果彼此共事不愉快,不默契,那该有多难受?这份表面的“相安无事”又能维持多久?

打开心扉吧,真诚的、主动的、友好的去沟通,抱持同理心,换位思考,事情往往不会有你以为的那么糟糕。

我也是在多年带团队的亲身经历中,慢慢领悟到个中的轻重缓急。

什么时候可以忍一忍?什么时候应该让一让?什么时候该由矛盾演变成激烈的冲突?有其合适的契机,同时凡事还是得拿捏一个“度”,过犹不及。

得理也饶人。

来源:价值中国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