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政策动态 >本科海归薪酬期望偏高,留美学子占比最高,“新一线城市”受青睐——今春海归求职新动态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本科海归薪酬期望偏高,留美学子占比最高,“新一线城市”受青睐——今春海归求职新动态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0-04-21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日前,知名招聘网站BOSS直聘发布《2020海归人才求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整体春招时间线出现延后,四五月份新增的招聘需求值得海归求职者持续关注。

平均招聘薪资较去年同期微涨

《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后,国内倾向于招聘海归人才的职位平均招聘薪资为7481元,较2019年同期提升7.3%,但仍远低于海归人才的平均期望薪资。

从规模上看,海归应届生同比增加72.9%,但截至20203月底,相关岗位规模较去年同期回落19.5%。其中,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回落超过30%,万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对海归人才的招聘需求较同期增长了13.1%。而在归国的应届毕业生中,留美学子占比最高,达21.1%。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四国仍是主要留学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活跃于国内求职市场的2020年应届海归毕业生中,硕士及以上学历比例的求职者近六成,学历水平普遍较高,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群体之一。但海归硕士的平均期望薪资仅略高于国内硕士,展示出了较为理性的求职目标薪资。然而,相较于海归硕士,海归本科应届生的期望薪资虚高,较国内应届本科毕业生高出44%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对于非国际一流高校毕业的本科海归应届生,国内求职市场的雇主在整体上并未展现出特别偏好,求职者较高的心理预期很容易落空,建议基于自身能力与市场形势对期望薪资进行调整。

从人才专业结构来看,管理学、工学、经济学中海归人才储量高,其中管理学位居榜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应届毕业生中医学专业海归比例仅为0.8%,显著低于国内医学专业人才均值5.1%

超半数海归期望在一线城市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英国利兹大学留学的李澄临时更改了自己原定于今年7月返回国内的计划,3月中旬便已回国,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海外生活。

“就业首选是去上海,感觉在那里海归会有更多机会,尤其是面向应届毕业生有不少优惠政策,我也很喜欢长三角的氛围。”李澄说。

李澄的选择也代表了不少归国留学生的想法。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2020届海归期望在一线城市发展,其中,上海的吸引力排名榜首,达19.2%,北京以17.3%位列第二,深圳和广州分别以10.3%5.0%位居其后。

然而,相较于2019年同期,今年海归应届生在城市选择上的分散程度明显提高,选择一线城市的归国留学生下降了8.3个百分点,这其中的大部分转移到了“新一线城市”,吸引了30.1%的海归人才。事实上,随着杭州、成都、西安、重庆等城市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新一线城市”已展示出了极强的人才号召力,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海归选择落脚城市的意愿。

与此同时,海归期望发展的行业分布也值得关注。23.2%的海归期望进入互联网与IT行业工作,位居榜首;教育培训行业以15.5%位居第二;金融行业排名第三。作为传统的海归人才吸收强势行业,首选金融行业的海归毕业生占比达12.1%,而在国内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仅为5.1%,分化较为明显。

从用人单位角度来看,今年春招期间,教育培训、互联网与IT行业成为吸纳海归人才的主力行业,无论是招聘需求还是招聘行为,教育培训与互联网行业都在吸纳海归中分列前两位。专家指出,纵观近年来的归国留学生就业市场,除了长期以来大量吸纳留学生的金融和专业服务行业中的跨国公司及本土巨头企业外,其它海归岗位仍以语言教学、留学业务、海外市场和市场营销等方向为主,海归人才招募职位的多元化程度仍待提高。此外,优质雇主对归国留学生的学校质量及专业技能要求逐渐提高,没有扎实基础的留学生在国内求职市场上已丧失了特别竞争力。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