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政策动态 >《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答记者问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答记者问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教育部督导办负责人

  就《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答记者问

  去年7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加快转变教育管理职能、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建立管办评分离的教育管理体制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近期教育督导重点工作。按照会议要求并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同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印发了《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月18日,教育部督导办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问:为什么要出台《意见》?

  答:(一)教育督导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督导在保障“两基”历史任务完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博士招聘网重大教育政策项目落实、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督促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开展教育质量评估监测、科学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教育督导是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依法治教的重要环节,是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对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教育事业发展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督促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指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等,对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校乱收费、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差、高等教育学术行为不端等长期困扰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研究生人才招聘关切,维护教育发展良好局面,对加研究生人才强教育督导,提出了新的期盼。

  (三)出台《意见》是深化教育督导改革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教育督导”、“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这就要求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全面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出台《意见》,从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等方面,对教育督导改革作出指导性的部署和安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直接体现。

  (四)出台《意见》是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的突破口。按照《决定》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就要理顺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关系,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政府既要切实履行教育统筹规划、制度设计和政策引导职责,也要加强教育监督、指导和服务。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是加强教育监督、指导和服务的重要抓手。出台《意见》,强调了教育督导作用,加大了监督检查和有效问责力度,推进了教育督导改革,将对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

  (五)出台《意见》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各地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教育督导条例》,成立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在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为深入推进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出台《意见》创造了良好条件。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