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面试技巧 >整体识人 看穿应聘者的心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整体识人 看穿应聘者的心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HR在面试时的察言观色就类似于中医里的"望闻问切",贯穿于整个面试过程。在面试时,除了询问并听应聘者述说之外,一般还会重点关注应聘者的形象、衣着打扮、眼睛(神)、面部表情、坐姿、走路姿势、手势等表情和肢体语言。这样结合其语言表述一起综合判断应聘者的整体表现才能看得更准。

人力资源管理是门艺术,识人更是一门艺术!如何做到察言观色?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

1、观其面。一个面目可憎的人,也许他心地最善良;一个人生得很漂亮的绝世美人,也许她为人比毒蛇还狠。因此,识人不能只看表面,还需要通过表面去观察其内在的心灵。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们复杂多变的情绪都可以在这个窗户上表现出来。心胸开阔,善良纯朴者,一般眼睛都坦荡、安详;狭隘自私、好端摩别人者,眼睛一般都昏暗、狡黠;不贪富贵、不畏权势者,眼神一般都坚毅、刚强;见研究生人才招聘异思迁、看风使舵者,眼神一般都游移、飘浮,等等。甚至,人们瞳孔的变化也和其情绪有关。当着人们的情绪低落、态度消极时,其瞳孔就会扩大。有资料表明,一个人处于极度恐惧或极度兴奋时,他的瞳孔可能比正常状态扩大三倍。

两个人如果是第一次见面,不用说,双方都先将对方打量一番。打量的目光,第一个捕捉的对象就是脸,而在脸上第一个捕捉的对象,就是对方那双亮闪闪的眼睛。孟子曰:"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本 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瘦哉。"眼睛中的神采如何,眼光是否坦直,端正等等,都可以反映出对方的心地、人品、德行、情感。

2、观仪表。我们要认识某个人,首先接触到的是这个人的外部特征:体态、仪表、风度、言谈举止、神态表情等。一个体态潇洒,仪表堂堂、言谈举止文明的人,会给知觉留下良好的印象。反之,则给人以不良象。人们非常注意交往中自己的仪表,一个人应把整洁、美观、大方和文明礼貌作为其仪表的重要内容,过分打扮得妖里妖气不好,但谈吐庸俗、不修边幅,窝窝囊囊固然也不好。例如,女性面试不同于男性面试就在于,如果说;男性面试的成败是由面试决定的,那么女性大幅度的成败决定于其风度、举止。招考单位的主试者在评价女性应试时,重点不是放在知识、能力上,而是注意应试者的礼仪、风度和举止,即女性魅力。故女性应试者走进房内,到坐到椅子上,已大概决定是否被录取。因此,女性应试者必须显出女性的高雅硕博人才招聘气质、包括大方自然的神态、整洁合适的服饰,无可挑剔的礼仪等等。

天气一热,许多人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纷纷穿上袒胸露背的服装到办公室或集体场合,甚至还赤身露背,更显得不文明、不文雅了。衣着再华丽,却汗渍斑斑,尘土满身而蓬头垢面,能行吧?所以最重要的是整洁。

3、听其声。通过声音来识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常见的事。例如,医生给病人看病时须用听诊器,就是通过听诊器来了解、掌握病人脉搏跳动所发出的声音,进而确定病人的病情的。我们平常打电话,尤其是长途电话,在对方未报姓名之前,我们总是通博士招聘网过对方说话的声音来了解其人。

4、看其行。许多人对"脚步"是很留心的。中国有句老话:站如松、坐如钟。人的心情不同,走路的姿势也就不同。不同秉性、气质的人,走起路来,也必然有不同的反映。

要正确地科学地识人,从整体识人,就要注意发挥中国人整体性的思维方式。所谓整体性的综合思维方式,就是将事物经分析之后的各个部分、方面、层次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去认识,得出一定结论性认识。例如我们对人的认识,从多角度来认识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如果从上往下看,会把人看矮了;如果从下往上看,会把人看高了;如果从近住远看,会把人看小了;如果从门缝里来看人,会把人看扁了。如果我们把从不同角度看人的结果进行分析综合,就会得到一个符合实际的总体的认识。

从整体上来识人,就是要按人才所构成基本要素的总体来识人。人才要素概括为德、识、才、学、体五个方面。五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相辅相成联成一个整体。德,指政治思想、伦理道德与心理品质。德是人才的灵魂。识,指见识。才,指才能。学,指各科知识,我们所要求的人应该是德、识、才、学、体五个方面全面发展。但在实际工人中和现实生活中,没有十全十美的全才,我们只能用其长避其短,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共才。这也是我们从整体识人的基本思想。

来源:中人网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