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面试技巧 >面试时在哪个环节谈薪比较合适?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面试时在哪个环节谈薪比较合适?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4-03-09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翻遍诸多面试攻略,一般都有这么一条金科玉律:“面试一开始不能询问薪水”,作为卖方市场的求职者,每次面试时我们都会谨慎言行。明明是正大光明地用自己的劳动力换来薪水,可当谈到薪水问题时,我们却诚惶诚恐起来,生怕企业一个脸色不高兴,一切博士人才招聘努力就前功尽弃了。但这个问题不谈清楚,却又亏待了自己。面试时到底在哪个环节谈薪比较合适?

主谈派:

网友“现实”:我觉得这是个很奇怪的问题,很多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在面试一开始就询问应聘职位的薪水,面试官立刻会给你减分。于是,喜剧上演了,求职者和HR、用人部门乃至总经理进行了十分顺利友好的面试谈话,一次、两次甚至多次往公司“折返跑”,面试的结果看似也皆大欢喜——你被录用了,此时招聘方却开出了一个让你吐血的薪水价位,这该怨谁呢?

所以我觉得,在面试的开始就先把薪水谈了,这是面试成功与否的基础条件,如果薪水都谈不拢的话,那么企业和个人双方也就没必要再浪费彼此的时间和精力去面试了,否则到头来大家都是空欢喜一场。

网友“时间换空间”:五年跳槽经验,我总结出了以下三件在跳槽时必须做的事情:

1.在简历上醒目地注明最低工资要求;

2.接到面试电话时,我会询问这个职位的大致薪水(若是我心仪的特别牛的公司,我就不问了,先抓住一个机会再说);

3.在第一轮面试,我就会问公司是如何确定这个职位的薪资的(特别牛的公司,我会放在第二轮再问)。

反对派:

网友“Orochi”:我曾遇到过一上来就问我薪水问题的公司,反而让我很反感。因为我认为公司首先关注的不是求职者的能力。确定工作岗位是不是适合你,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公司不先透露薪水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尽管公司的薪水满足你的要求,而你却不能达到公司要求的水平,这不就是浪费企业的时间吗?实际上也是在浪费你自己的时间。但是面试时薪水问题是一定要谈的,只不过我认为要到双方认为彼此都不错才有必要去谈,否则谈了也是白谈。

网友“Yeyu”:有一句话我想提醒大家,如今的人力市场是僧多粥少,我们不可能要求面试官处处为求职者着想,为求高校招聘职者考虑得很周全。企业肯定要在充分了解求职者的基础上,才会和求职者谈薪水。企业若是连求职者的能力都不了解就直接谈薪水,我认为有点盲目。当然,求职者也完全可以在面试快要结束时主动了解一下薪酬范围,面试官一般不至于会反感。

换位思考分析派:

为什么劳资双方都不采用“开门见山”的方式呢?求职者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报出自己希望的心理价位,用人单位也不妨在面试伊始就直接告知公司打算为这个职位出多少薪水,双方若都认同,照着这个薪水标准应该具备的要求继续升入面试,彼此省心省事。

网友“叶叶羊”:这话听上去有道理,但其实是个难以解决的矛盾: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当然会尽可能地减少开支和成本;而求职者为了生活,薪水高一点再高一点是求职者的最终目标和不断努力的方向。

照理说,薪水范围在求职者的简历中、在企业的招聘要求中都应该提到,只是现在大家都喜欢玩“模糊”玩“暧昧”。但凡双方都提出具体数字或范围的,那双方就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选择彼此吧。
硕博招聘
来源:中人网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