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夜思丨毕业后,没有人教是常态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夜思丨毕业后,没有人教是常态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1-07-07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被人理解是幸运的,但不被理解未必不幸。一个把自己的价值完全寄托于他人的理解上面的人往往并无价值。

——周国平

有位读者给我留言,说在公司里上班快一年了,大家都很忙,领导经常开会、出差,没有时间指导他,领导之前指定一位老同事带他,也基本处于蜻蜓点水的状态,有一搭没一搭的,着实让他着急。现在的工作都是他自己摸索着做,总感觉使不上劲,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换个工作?

这位读者的困扰,相信很多毕业生都曾经遇到过。从学校到职场,我们很多的思维观念都没有转变过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坐等学校和老师给你安排课程,安排学习任务,工作后的学习,你得自己主动采取行动。

01

没有人教是常态

上班以后,学习不再是你的主业,公司是请你来做事,来解决问题的,即使你刚毕业,出不了业绩,公司愿意给你一定的时间去适应,也不能就心安理得地坐等别人教你。

不论是自己找过去的资料学习,向别人请教,周末报班学习,付费向行业高手咨询等等,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都是你个人最核心的重点工作。

这是你的课题,而不是别人的课题。

你要是嘴甜腿勤还好学,同事们自然愿意多指点你。你要是做事又慢,还喜欢抱怨,从不主动去沟通和请教,别人为什么要上赶着教你?大家都很忙,都要出业绩,你不是别人的工作重点。

没有人教是常态,但这不是你做不好事情的理由。你需要自己去破局。

02

做不好挨骂是常态

就算是在学校,你不交作业,或者作业质量差,老师也会批评你几句,更何况公司是付费请你来做事。如果你的工作效果大打折扣,被骂几句又如何?没扣绩效就算高抬贵手了,为什么你还要把时间都花在抱怨、反驳、对抗和任性上,而不是冷静想一想,把自己失败的教训都写下来,经常回顾,以免再犯呢?

没有人希望在自己忙得要死的时候,身边还有一个拖油瓶。上了战场,如果你不能发挥作用,指望别人分散精力去保护你,是对组织效率的巨大冲击。

做不好挨骂是常态,但这不是你停止思考与前进的理由。你需要自己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收拾心情,投入新战斗。

03

竞争因素的多元化是常态

工作以后,竞争的影响因素更加多元化,不像在学校,大多数时候只看你的分数这一个指标。

有个朋友和我说,当年大学毕业后,他和另外几个人一起考入某银行,通常都要在柜台工作两年,但是有个女生,过了五个月就被调走了,去了一个不错的后台部门。据说家里关系比较硬,才能在很短的时间拥有一个好归宿。

朋友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很平静,他说每个人拥有的资源都不一样。真实世界的运行会考量很多因素,你的智商、情商、认知水平、视野、格局、家庭资源、努力程度,甚至是长相和运气,都会对一个人的发展轨迹产生影响。

如果你身上既没有资源可挖,自己做事水平差,人际关系又处不好,别人自然不会给你“投资”,不会耐心地给你指点。就像过去的学徒一样,不给师傅端茶倒水,不把师傅伺候好,人家会把真本事教给你?洗洗睡吧。

不要怕被人批评,不要怕无人教你,我们要努力安静下来,避免让烦躁的情绪干扰了自己的判断。

杨天真在她的新书《把自己当回事儿》里提到:“我们要从社会现实的基础出发去理解自己所在的位置,而不是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去理解自己的所在。

希望别人教你,首先得证明你值得被帮助。

破局的关键永远在自己身上,不要怪环境,也不要怪他人。

祝好运!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tIoiOmOG20CCh2ctL9FWzQ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