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求职经验分享|张雪贝:成长必经之路,顺道自然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求职经验分享|张雪贝:成长必经之路,顺道自然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0-11-03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人物简介:

张雪贝,女,中共党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2017级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院研究生会主席、校大学生艺术团团长等职务;曾参加团中央、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远赴云南山区支教;硕士阶段专业排名第一,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中国海洋大学第二十届五四青年奖”“中国海洋大学第十四届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现留任中国海洋大学辅导员。

你现在是否有几分畏惧、些许慌张、若干迷茫呢?那么恭喜你拥有了不甘于平凡的朴素意愿,而那头指向的也许就是不平凡的成就。

忙忙碌碌,反反复复,这似乎是毕业季的常态。有人西装革履奔忙在各个面试场,有人绞尽脑汁在自习室专心刷着各类试题。就业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是运用学生时期所积累的综合知识进行的第一次实操,所以难免产生就业焦虑

于我而言,焦虑伴随着成长的每一个阶段,这源自于内生的高标准、严要求。在披荆斩棘的路上,成长的喜悦与焦虑总是相伴相随。高晓松老师说,慌张源自于自身对美好的期待和追求,这个追求的过程都是困难的。庆幸,我们还处在令人焦虑的青春里;庆幸,你正在锻造更好的自己。

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中有一个共识:先处理情绪,再解决问题。下面结合我自己以及身边朋友的经历,对于如何在就业过程中与焦虑情绪和平共处,谈谈我的刍荛之见。

首发制胜:找准目标,精确打击

在迈入就业季前,我们大多数人的焦虑源自于迷茫和畏惧。迷茫是因不知道何去何从,畏惧是因不知道自己胜算几何。应对方法简单,只需要花片刻思索三件事:何为目标?何为优势?目标和优势是否匹配?

我身边有很多就业的成功案例,他们成功的秘诀各有不同,但是有一共同点——就业目标准确。不排除具有全面开花之能力者,多路出击,且能够把各种offer收入囊中,但这不具有普适性,我们大多数同学还是应该对自身准确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择业方向。如果能早在就业季之前提早明确自己心之所向,更是赢在了起跑线;如果马上面临就业的你还对自身定位不是很明晰,不妨趁早花时间思考一下这件事,以节省精力、财力、物力。

求职就是一个扬长避短的过程,要尽力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而不是拿自己的短处去硬拼。此处指的不仅是狭义的评价,我们经常会发现平日生活中一些看似平凡的同学在就业季季里却表现异常突出、收获累累,这正是对自我精准把脉的结果。可能包括你的专业、你的经历、你的性格,甚至找工作的地域。学习能力强、善于考试的同学可以把精力放在国考、选调生考试备考上;不擅长笔试但在面试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可以多关注青选计划这类免笔试的考试;过往经历不突出的同学在面试中可以多展现自己实干精神、真诚性格......

秋招的开头远比很多人想象中来得早,求职者应当尽量拉长准备的战线。也许暑期实习没有你想去尝试的行业,但提早开始梳理简历,然后试着网申,试着参加笔试和面试,经过这些准备和预热,就算没有找到心仪的实习,对求职的恐惧也会大大降低。

戒焦戒虑:多管齐下,静水深流

当目标明确后,焦虑的来源可能转为毅力和信心的缺乏。多少宝贵的机会在算了吧差不多中溜走。这个时候需要励志案例和优秀榜样的指引,不妨上网多学习成功案例或者和身边学长学姐交流,寻找求职初心,求得静水深流。

释放压力、寻找情绪出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在特别烦躁的时候通常会先停下来整理情绪,选择一个空档冷静思考、耐心记录。思维跳脱出当下的处境,冷静分析是什么让自己焦虑不安,然后顺藤摸瓜去分析原因并找对策。在想不通或者想成一团乱麻的时候选择写,写的过程即是帮助自己梳理思路的过程,也是发泄的过程,笔尖游走,心绪放空。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行动,可能一时半会看不到未来,看不清方向,但是原地踏步绝对于事无补,不管怎样,抓住一个关键点先做起来,比如多做一套练习题,多积累一篇申论。

另外,求职者应当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上,准备多个备选岗位,切忌一棵树上吊死。因为每年的就业情况不同,要做好准备随时应对特殊情况。就像今年疫情突发,许多招聘临时取消或者延后,很容易让我们乱了阵脚。这便要求我们在就业季开始前备足余粮,做好万全之策。

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知行转化,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心神慌乱、手足无措、盲目从众等就业常见问题,希望大家都能够从容、平稳、不留遗憾的度过就业季。

求职方法与技巧

1.充分利用公众号:我通常借助于“OUC就业直通车”“山东中公教育”“高校师资网V”等微信公众号,将往年各学校辅导员考试及公考信息整理出来并且按照时间排序,根据往年时间推断出当年发布招聘信息的大致时间,密切关注以防错过心仪的岗位。另外,半月谈”“人民日报评论等公众号的文章可以作为我们积累申论等素材。

2.详细记录应聘信息:建立表格按照时间顺序罗列了所有投递了简历的公司和单位,并按照公务员,事业单位和高校进行分类。表中详细记录了简历的投递时间,招聘的官网,招聘的流程,所申请的岗位,以及招聘进程。在信息轰炸的招聘季,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避免漏掉信息,也防止自乱阵脚。

3.建立多功能笔记本:我一共有6本笔记本+错题本,行测、申论、公基等内容都涵盖其中,另外还准备了一本随身本,随时随地记录知识点和错题。这个方法不仅可以覆盖知识盲区,还可以有效巩固所学知识,考试前我只复习这些笔记本就万事俱备了。

4.不断打磨面试内容:我将面试内容简单概述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因为面试的岗位以及面试的规则各不相同,所以必须针对不同情况准备多个版本。自我介绍是面试官了解你的第一步,需要我们用心准备。在我的求职过程中,采用了关键词自我介绍法,把性格和经历概括成三个关键词抛给面试官,这种方式简洁明了,又能快速抓住面试官的眼球,并且可以在面试不同岗位时灵活做出调整。第二部分就是记录所面试岗位的常见问题,先尝试自己作答,然后参考前辈的经验,重新梳理答案;面试中听到了有记忆点的回答,也要及时记录,再次打磨自己的答案。

最后

送给即将迎来就业季的你一首小诗

生命在于等待恰当的时机采取行动。

所以,放轻松。

放松。

你没有落后。

你没迟到。

你没有领先。

你没来得及。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

一切都准时。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