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回首2019,记住这4个职场生存法则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回首2019,记住这4个职场生存法则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20-04-30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2019注定是不太平的一年,经济寒冬,“裁员潮”悄无声息来袭,并迅速掀起一片惊涛骇浪,就连大型知名企业都在劫难逃。

作为一名职场人,回想2019年的关键词,“裁员”便成为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从年初的网易,腾讯,到京东、苏宁、KEEP、马蜂窝……基本上都是大手笔操作!

这一现象,在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尤为明显:

1、甲骨文中国,首当其冲,裁员涉及900人,半数以上为研发人员;

22019年伊始,美团出于降低成本,被爆裁员千人;

320192月,滴滴紧随其后,整体裁员比例占全员的15%,涉及2000多人;

4、连“不会开除一个兄弟”的京东,也于今年宣布将末位淘汰10%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

5、……

裁员风越刮越狠,大小公司的职场人士都战战兢兢。

实际上,裁员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并不为人力所控,有些企业虽然不愿,但实在无法负担起严重的人力成本,只好如此。

面对裁员,职场中的我们,能做得不多,基本处于只能接受的状态,但在裁员前,如何成为领导最不想淘汰的那一位,却是职场人士必修课。

本文不谈裁员,主要是想分享4点职场生存法则,让你远离裁员危机!

不给别人的工作添麻烦

职场中,我们最怕什么?别人给我们添麻烦!

反过来说,职场中最讨喜的工作原则之一,即不给别人的工作添麻烦。职场中常见的麻烦有3种:

1、该你做的工作没做,临时丢给别人处理;

2、自身工作没做好,需要团队同事辅助修改和返工;

3、个人工作未能按时完成,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度。

做好自身本职工作是一切的基础,想要别人如何对待你,最先做的是,你以相同的态度对待别人。

成就领导和同事,才能成就自己!

一、多提建议,少提意见

之前有一调查,说职场中你最讨厌与哪种人合作?

80%的人选择了,只能提出意见,让他做却没有丝毫想法的人。

你看,那些只能说“这不行,那不行”的职场人,多么不让人待见。

提出反对意见,只是找到更好解决方案的辅助思考工具,如果你实在想提,有两种方式,一是无方案时,以请教的方式,看看别人是不是有特殊原因;二是带着你的解决方案。

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在董事长办公室门上,贴上了一张纸条:“遇到事情先想好三个方案再敲门”!

要知道,意见并不值钱,让你值钱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讨论时各抒己见,执行时“盲目服从”

职场中,有一个怪象:

当开会集体讨论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参会者基本上不发言,没有任何想表达的欲望;但凡敲定方案执行时,私下里各种声音开始连绵不断,尤其过程中还遭到困难时,“我就说这样做不行吧”、“不知道领导怎么想的?这压根没效果啊?”、“搞不懂,搞不懂,领导说啥就是啥呗”诸如之类的话,一副早已洞悉一切的模样。

该说不说,该做不做,这个样子真是很愁人!一位优秀的职场人士,就应明白什么时候说什么话,什么时候做什么事。

三、有各种想法,为什么讨论时不提出来呢?

即便执行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抱怨、吐槽没有用的,紧要的是,你有没有思考过,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行,是不是能跟领导商量下,征求下他的意见,把问题解决了再说?

工作为的不是领导和公司,是你的简历!

最怕你什么都不会,还总是安慰自己,我早都知道!

四、时刻保持自己对工作的职业性

最好的学习状态,不是刻意的抱着书啃,而是养成一种自然的应激反应。

就如同张国荣在拍《霸王别姬》时,为了演好虞姬这个角色,连去食堂吃饭,都迈着台步。

优秀的职场人,就需要有同他一样“不疯魔、不成活”的状态。

01、假如你是设计师,看到地铁、公交站台、各类互联网平台上出街的那些平面广告,要去思考画面传递的核心是什么,文字和画面的版式是如何配合的,你做的话会怎么执行;

02、假如你是活动策划,逛街时,看到有人群聚集的活动,就要想想,是什么触发了这么多人围观,活动背后的诉求是什么,都用了哪些方式去达成诉求;如果是很少人参与的活动,也可以想想,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愿意参与,做些什么能改变这一现状。

随时随地犯点职业病,是提升你职业专业化的方式。

裁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裁员后丧失了再次获得工作的能力。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