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我在百度带过50个实习生,想告诉你15个生存指南!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我在百度带过50个实习生,想告诉你15个生存指南!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2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作者: 来源: 网易新闻客户端

 

最近正值寒假期间,也是很多同学参加寒假实习的日子。

因为工作需要,我在百度断断续续带过50多个实习生。形形色色的新人来来往往,不管是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大学,在职场常识这场考试中,几乎都要交白卷。

本文基于我的真实经历和感悟,希望给正在实习的同学补上这一课,对于想找实习的同学也可以看看哦,积累经验提前准备也是棒棒的。

1、没有人愿意带你

哎呀,我是新人,都没有人带我,所以我不懂啊,我进步很小。

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抱怨。我想说的是,没人有义务带你,公司雇用任何人都是用来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更犀利的真相是,即便给你安排了师傅,他从骨子里,也希望花最少的时间带你。

所以,收起你的抱怨吧,职场这所学校,自学能力是最重要的一门课。

2不懂就问的傻白甜真的招人烦

小时候爸妈教你不懂就问,问老师、问同学、问长辈。对不起,长大了,这招不好使了。

在问同事之前,请确保你已经问过百度,问过知乎,问过google了。这三位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张嘴问。

3、看起来比你聪明的人,只是会发现问题

有些人兢兢业业,执行力不错,但总是差点意思,显得不那么机灵。关键在于,是否能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

效率优化,流程优化——这两个是新人最容易下手发现问题的地方。如果只是一味闷头工作,未来也只能做个执行角色,看起来不像是有潜力的人。

4、发现问题不提供解决方案

善于发现问题很好,但如果你每天都在发现和反馈问题,但从来不提供解决方案,也挺招人烦的。

大多数问题,老员工肯定都知道,所以,带着哪怕不靠谱的解决方案去提问,也至少体现出你是个有思考力的,有脑子的,可爱的新人。

5、拜托,爱说话和擅长沟通,是两回事

生活中大大咧咧,喋喋不休,跟谁都聊得来,所以就给自己贴了擅长与人沟通的标签?

对不起,在工作中,你需要的是更精炼的有效表达,而不仅仅是很爱说”“很能说。更有条理,更有目标感,更有节奏感的有效沟通,才是真的擅长与人沟通。所以,收起你的喋喋不休,学会真正的职业化的沟通。

可以先学习用1234,至少有顺序地,分条缕析地来来表达你的意思。

6、等老板问进度?你让他特别没有安全感

想要给老板留下一个好印象?做好工作的同时,可以再记住一点:让你的老板有安全感。

老板最关心的无非是任务是否如期进行,过程中别出什么幺蛾子。——所以,及时反馈进度,沟通问题,每次至少在截止时间1小时前告诉他进度,让他安心,是优秀执行者的基本素养。怕的是,你平时闷不吭声,每次都要等老板追问,哪怕你任务早就做完了。更怕的是,早就遇到了困难,害怕汇报和沟通,没有及时寻求帮助和支持,最后耽误了进度。

谁都不喜欢挤牙膏一样的沟通方式。

7、不要再发命名奇怪的文件了

新建word文档1.doc

张三的文件.txt

日报.ppt

——每次收到这类,不包含关键信息,或者特别容易重复文件,我都会无比抓狂。只想问一句:你是谁,我在哪儿,这是什么鬼。

还是那句话,让老板有安全感,减少信息沟通成本,请把你的文件名改成带有关键背景和项目信息的。

8、最起码的礼貌是,预约

找人请教问题,请先在内部沟通工具上预约对方的时间和地点。哪怕他就坐在你旁边的位子上。

这是最稳妥、最礼貌的沟通方式。下午茶歇等事件,或者偶尔几次突然造访,倒不是完全不能忍受。但,大多数时候,最好先预约,给对方缓冲的时间,也显得你很礼貌。

我最怕的是突然有人站在我身后,抱着电脑,怯生生地说: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

9、穿着随意

不管你平常穿衣风格怎样,你去的公司是什么风格,着装和配饰简洁清爽,总是最保险,最讨人喜欢的。毕竟职场不是让你来走秀的。

一个浑身上下重点非常多的人,工作中可能也不会很有条理。

10、不愿从小事做起

实习生大多数都是做非常基础的工作,于是显得枯燥无趣。但,大多数实习生也只能从这些开始做起。

那些刚做了没几天,就每天想着做大事,并且这些琐事还频频出错的人,挺让人不知道说什么的。

11、符合预期是及格,超出预期才是优秀

我明明每件事都按要求完成了,为什么还是争不过同部门的谁谁谁。

答案只有一个,你的工作永远符合预期,他的工作永远想办法超出预期。让整理一份数据,他整理完连数据分析一块做了;让他总结新人工作流程,他连需要用到的工具和网站都附上了。

每次都超出预期,才更让人放心地委以重任。

12、内向和外向,并不是影响你的职场发展

职场说白了不是交际场所,大家主要拿工作业绩说话。如果顺便能有个好人缘就更好了。

但不要舍本逐末,觉得我要跟同事搞好关系,是不是应该外向活泼一些。太木讷了是不是容易被遗忘。

相信我,工作做得好,即便你一句话不说,也会被敏锐地发现。

13、请你学习条理性和逻辑性

假如你什么都不会,什么都要从头学,又不知道从哪儿开始。

那我觉得你最应该学习的是,如何有条理、有逻辑地表达和沟通。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哪怕有些技能弱一点,也会让人很愿意教你,很愿意跟你沟通,比较放心把事情交给你。

因为表达有逻辑的人,脑子通常也是灵光的。

14、目标,时间点,效率

没搞清楚目标,就着急开干;没有时间点的概念,认为晚个一两分钟没事;我已经很努力了可是效率很慢我也没办法。

——这三项是新人看起来不职业的前三名,所以,如果你真的什么职场习惯都还没养成,那至少记住这三样:凡事搞清楚核心目标,接任务之前问清楚时间点,在过程中找到提高效率的方法。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目标不清晰一定要问;如果执行过程中发现耗时远超预估,一定要提前沟通;发现效率极慢的时候,可以停下来花点时间找找效率低下的问题在哪儿。

15、不要迟到

今天路上堵车,明天地铁故障,后天我闹铃没响。——哪怕这些都是真事儿,不是假装。也请尽全力做到,不迟到。对实习生的印象,就是在一个个小的细节中建立的。

很多实习的同学,其实底子不错,但往往因为这些常识缺乏,让老员工渐渐磨没了耐心。

希望这篇文章,被更多想找实习和正在实习的同学看到。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