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在经历过教训的职场生涯中怎样化解其矛盾?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在经历过教训的职场生涯中怎样化解其矛盾?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2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首先教大家区分一下经验教训

所谓经验,其实就是一手烂牌打好了,或者一手好牌打得更好了,

所谓教训,无非就是一手好牌打烂了,或者一手烂牌打的更烂了。

那些没有输过裤头的人,其实得到的更多是经验,而不是教训。唯物主义上说过事物发展靠矛盾,人生成长靠矛盾。职场教训的得来,80%是面对矛盾时输在了权谋上;当然还有20%输在了运气上。

纵观我们整个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亦是如此。上到首富下到办公室打字员,无人不知矛盾,无人不陷矛盾。上到首富下到办公室打字员,无人不知权谋,无人不用权谋。

 

一、职场的第一阶段:进身之初,如何建功立业?

——这里面有三对矛盾。当你踏着龙行虎步迈入职场的时候,迎面而来的三件事,可能让你的心沉入海底。

当你第一次因为修改了工作日报中的一个小格式,且洋洋自得于自己的创新精神却被领导批判敬业度低的时候;

当你第一次因为费尽心思写了三天三夜才完成一篇内涵丰富的宣传文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却被客户骂的狗血淋头的时候;

当你第一次参加优秀员工评选意气风发洋洋洒洒为自己列出三页功劳簿,最后却得知优秀员工不是自己而是默默无闻的隔壁桌老王的时候。

是不是觉得你的理想、自信、特长都被狗吃了呢?然而,渐渐地,你发现领导原来喜欢把大家的工作日报合并起来,当作自己的日报往上报,而你的改动格式让他无发顺利合并;你发现客户原来只有初中文化并且非常崇洋媚外觉得外国月亮比中国圆,你写的文案他根本看不懂所以觉得你在应付;你还发现原来老王虽然工作上不出色,上下班很准点也没有什么突出贡献,但是他偷偷给领导交了一份所有员工工作日打王者荣耀的记录单。

懂规矩者与不懂规矩者之间的矛盾,就是职场上可以不守规矩的只有两类人:制定规矩和把规矩遵守到极致的人。如果你两者都不是,那就守好规矩,否则你做事情,事倍功半。这一次你的领导教会了你什么叫守规矩

自由身与职业化之间的矛盾,就是职业化的道路就是你隐藏锋芒以符合你的岗位需求的过程。职业化的程度的提高,并不是你的个性越来越强,而是你越来越能获得客户的认可,越来越能把自己的特长转变为别人需要的价值。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个过程叫做曲意迎合。这一次你的客户教会了你什么叫职业化。

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之间的矛盾,是职场上的理想与现实,其实是表达了完全相反的意思。你要和没有理想的人谈理想,和不关注现实的人谈现实,这样你才能实现自己的目的。所以,当你试图证明自己的价值,就要从不能证明你的价值的事情上着手。这一次隔壁桌老王教会了你什么叫理想与现实。

 

二、职场的第二阶段:上位之后,如何勤于守成?

——这里面也有三对矛盾,当你度过职业生涯的积累期,成功上位管理层后,发现自己还来不及装逼就陷入了新的撕逼:

管理层会议,你提出的每一个观点都会引来一阵若有若无的轻笑,而且不止一次有其他部门管理者对你的工作指手画脚,让你疲于应对;

员工之间,表面上和你称兄道弟推杯换盏,各种奉承各种谦虚受教,却唯独在业绩上毫无进展且频频提出生活困难为由的加薪要求;

与老板这个情商智商逆商都突破天际的人短兵相接更是步步惊心夜夜回魂,比伺候女朋友还要小心且比女朋友还难以哄好。

你长达三年在这些矛盾中沉溺起伏、不知如何自处,直到有一天思路豁然开朗,风轻云淡:

1.左与右之间的矛盾:与平级相处软肋要握在自己手里

你要非常清楚自己的软肋在哪里,并且采取以退为进、以攻代守、示敌以弱迎敌于强等策略,把软肋牢牢拿在自己手上,不让它成为别人威胁你攻击你的点,不让它成为你随时被别人拿出来挡箭的牌子。

你在管理层提出的所有意见,都是无关痛痒,这和你的资历浅经验少有关,而大家攻讦你的原因也恰恰是他们发现你不仅资历浅经验少还爱表现。如果你把经验少资历浅作为武器。

在管理层会议上少提无关痛痒的建议,反而他们至少在表面上,得想办法帮助你成长,不能以此反复攻讦你。

2.我与下之间的矛盾。与下级相处:刀子要插在致命之处。

管理之道,在于管心。一切形式上得管理都是为了说服被管理者的内心去认可或顺从。你花费了大量时间和下级搞关系套近乎,给出的管理措施却都是不痛不痒不在重点。如果你能做到奖励奖到心动,惩罚罚到心痛,把刀子插在惰性和散漫的致命之处,那么你的团队战斗力将会成倍增长。

3.我与上之间的矛盾。与上级相处:贪心不是病,小心才是

伴君如伴虎,如果你是唯唯诺诺的兔子,成天想着的就是怎么让老板满意,那么注定你是被吃掉的下场;如果你是狮子,每天眼冒绿光抢占市场和客户,甚至可以从老板手里抢资源,那么注定你能和老板称兄道弟。

你用了太多的时间揣摩老板的心思,忽略了你真正的资本在于市场和业务的完成,老板不怕你贪心拿走公司的提成,怕的是你小心翼翼,没有业绩。只要你能挣到钱,而且别人都比不了,除了谋朝篡位,老板是决计不会动你的。

 

三、职场的第三阶段:权力的巅峰之上又当如何?

1、外在的权利最高境界,与内在的高处不胜寒之间的矛盾。

2、内部的权利最高境界,与外部的更大挑战之间的矛盾。

——职业生涯的最近几年,如果你能做了出很多人不曾做的跨越,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你以为从此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不再有矛盾了么?当你一砖一瓦建立起来一支团队,亲历亲为打造出一个行业里口碑还过得去的品牌。你却越来越累,越来越忙,越来越不信任员工。

你甚至觉得他们做的每一件事情,最多只能打7分,剩下的3分你挥挥手就能完成。当业绩不在爆发式增长,当规模不在同比快速增加,你怀疑一定是态度问题,一定是态度问题,要管,要好好管!可是为什么感觉越管越乱呢?效率呢?速度呢?激情呢?目标呢?你每天提心吊胆生怕被竞争对手碾压,生怕手下员工翅膀硬了叛你而去。

你意识到自己似乎在授权和集权之间误入竹林深处。你开始用授权机制搭建自己的广寒宫,用集权堵住员工通往广寒宫的路。你把公司的经营指标化解到每个部门,让每个部门负责人去管理自己的团队,你和每个部门负责人建立对赌机制,在业绩提成上做大起大落的提成改革。

你禁止自己找基层员工谈话,却把自己的小舅子大姨子发小张麻子同学王小白塞进公司不同的部门。江海之秽物,不可胜计,而不损其深也;五岳之曲木,不可訾量,而无亏其峻也。你拿古人的话安慰自己,但这依然是私心,是赤裸裸的私心。

你觉得肩上担子轻了些,有很多个肩膀分走了你的担子。而帮你分走担子的人,恰恰是你刚步入职场的前几年,最看不起的隔壁桌老王们。我们最后往往会成为我们一开始讨厌的那一类人。

职场首先是个充满矛盾的职场,而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就是善用权谋。可是我却没有告诉你到底怎么使用权谋解决矛盾?

不妨把本文再看几遍,你就会在本文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