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是及时止损还是试错中迷茫?大学生就业“闪辞”现象调查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是及时止损还是试错中迷茫?大学生就业“闪辞”现象调查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2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新华社南昌1113日电,又到一年就业季,用人单位忙校招,大学生忙应聘。记者近日在江西等地调查发现,在新就业的大学生中,闪辞现象增多,一些大学生在职时间变短,稳定性变差,入职不久就辞职。

 

入职几个月就辞职

今年7月毕业的胡梦遥从一家建筑公司财务岗辞职,这是她毕业4个月内辞掉的第三份财会工作,她说:此前在金融、地产和建筑公司干过,都不大满意。

胡梦遥的经历并非个案。入职4个月后,黄剑锋闪辞上海某软件公司的软件开发岗:我不是最早辞职,同批次进来的同事,有些早走了。

据全球职业社交网领英近日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报告显示,“95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为7个月,远低于“80”“90群体分别43个月和19个月的在职时间,成为闪辞的主力军。

江西某高校2018届财会本科班参加工作37人,现在5人已经至少换过一份工作,另有5人正走在辞职的路上。

 

闪辞者中,有的是先辞职再找下家。

今年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聂凯飞,9月辞去了深圳一家物流公司系统维护的工作。他说:由于当时是直接辞职,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调整过来,找到下一份工作,到南昌一家软件公司上班。

有的闪辞大学生是找好下家再辞职。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曹霞说,辞职前就找好了下家。今年年初,她辞去了去年7月份找的工作,从深圳一家建筑公司的采购员,转变为深圳一家外贸型电子商务公司的运营员,专业更对口。

无论是直接辞职还是找好下家再辞,闪辞都给用人单位造成困扰。厦门某信息系统公司负责人张庆洪说,现在一些大学生的在职时间变短,稳定性变差,而企业招聘、培训成本高;大学生闪辞后企业错过招聘窗口期,需要等下一个招聘季,用人单位压力大。

 

三大原因促成闪辞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大学生就业出现闪辞现象,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部分大学生匆忙就业后,感觉与预期不一致,选择闪辞有的高校在考核压力下,督促毕业生快就业;部分大学生在就业前对行业企业不了解,缺少慎重考量就把自己签约出去,入职后发现和预期不一致,给闪辞埋下隐患。今年7月份毕业的刘伟俊,在毕业前匆忙找了一份苏州某互联网公司销售岗位的工作,前不久他选择闪辞。他向记者解释说:此前一直忙着考研和考公务员,结果都落空了。来自学校就业老师和已就业同学的压力,使我抓紧时间在毕业前找了这份工作,可入职后发现销售岗位并不是把产品或消费理念推销给客户,只是和客户维护好关系,而且在工作中常常遭遇闭门羹,这让我受不了。

——家庭条件改善,大学生不成熟心理,加剧情绪化闪辞如今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越来越多,大学生辞职后经济压力减小;部分大学生更加追求个性化,在工作中难以正确处理与同事、领导的关系,往往情绪化闪辞。最近,今年7月份毕业的陈百发放弃了在珠海某银行的工作岗位,原来合拍的部门领导换了,与新领导在一次项目讨论会上发生争吵,第二天就闪辞了。虽然公司挽留我,但我不想再待了。反正家里也不指望我这份工作赚钱,想走就走。

——企业夸大宣传,大学生感觉被欺骗,选择闪辞部分企业招聘时向大学生承诺,福利待遇好、工作强度低,但等入职后却难以兑现。江西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黄绮雯在参加工作后从某教育机构离职,她说:招聘宣讲的时候说年薪十万元,可实际上不到六万元;五险一金缩水成三险一金;说好的偶尔加班却经常加班,我感觉受到了欺骗。如此不诚信,怎么与谋?

 

多方联动避免盲目闪辞

闪辞现象增多,一方面说明大学生就业观念在转变,多维度衡量一份工作,包括职业前景、公司发展、企业文化等,寻求更好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也反映大学生存在盲目就业甚至用试错法选工作的状况,折射出部分大学生进入职场后的浮躁心态。

有关专家认为,减少大学生闪辞现象,需要多方联动。

主管部门与高校不能为了就业率数据漂亮,而让学生盲目就业,需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王玉杰说,工作中,正常跳槽无可厚非,但是频繁闪辞不值得提倡,这不利于个人职业发展,闪辞者会被贴上缺乏契约精神的标签,短暂的工作履历会影响再次就业,频繁闪辞还容易形成遇到困难就逃避的思维。部分大学生闪辞以后生活靠父母兜底,甚至成为啃老族

大学生应该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抓住机会在寒暑假实习,增加对工作的了解。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辅导员陈维康说,学校教授的技能与用人单位需求存在差异,大学生入职后需要不断学习,扎实锤炼本领,缩短融入单位、熟悉岗位的磨合期。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菊华建议,企业招聘必须严守承诺,不做虚假宣传,就业相关部门要加强把关,学校对进校招聘企业要加强资格筛选,共同保障学生的正当权益。用人单位也应积极主动改善条件,遵守承诺,赢得大学生的认同。

 

(原题为《是及时止损,还是试错中迷茫?——部分大学生就业闪辞现象调查》)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