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从入职背景调查切入,较真技术的职场较量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从入职背景调查切入,较真技术的职场较量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2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足额缴纳社保等政策的逐步实施,企业用人成本越来越高,在招聘新员工时也会变得愈加谨慎。

但求职者学历造假、工作经历造假、隐瞒不良记录等行为,往往让HR防不胜防。背景调查这一舶来品,是帮助企业降低招聘风险、节约用人成本的重要手段,它在中国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

初创企业较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较真技术)希望通过互联网创新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把背景调查变成企业招聘时普遍使用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较真技术成立于2015年,并在当年获得旦恩资本的种子轮投资。2016年,较真技术的秒查背调系统、背调SaaS系统、共享背调平台上线,公司同时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估值达3300万元,投资方包括南极圈等。

现阶段,较真技术已积累了约6000家企业客户和近5万份背调报告。公司预计2018年将实现超过500万元的收入,并实现月度的营收平衡。同时,公司也在进行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以进行新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

i背调、知了背调等已经完成A轮融资的互联网背调平台相比,较真技术的竞争力如何体现?除了垂直细分的背景调查市场,较真技术的发展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用半自动化方式叫板老牌平台

较真技术合伙人兼COO王渭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虽然现在社会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高,但较真技术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8%的求职者会在简历上作假。

作假方向集中在学历作假、工作履历作假方面,比如求职者为了得到企业的更多认可,可能会把在某家公司只有半年的工作经历写成一年,或者刻意隐瞒某段工作经历等。而被求职者隐瞒的工作经历,恰恰可能会如实反映其在工作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背调核实是揭开虚假信息,帮助企业降低招聘风险的重要方式。

通常来说,企业寻求背调服务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如果企业有猎头提供服务,可以直接采用猎头的背调服务。但猎头在向企业推荐人才的同时再自己去做人才的背调,其中的真实性容易让人产生质疑。

第二种是企业在招聘时自己去做背调,方法即教科书中描述的传统做法。比如在候选人授权后,企业向其提供的上一家单位联系人打电话核实,寻访候选人上一家单位的HR核实等。这种方式适用于部分中小企业,对于招聘量较大的大型企业来说并不适用。另外,这种形式的背调可能涉及到竞争对手,因此成功率并不高。

第三种是企业通过第三方背调机构来做背调。但传统的背调机构以人工背调服务为主,通常存在价格高、背调周期长等问题。较真技术采用半技术自动化、半人工的方式进行背调,提高了背调的效率并降低了该项服务的使用成本。

王渭涛解释称,比如当企业HR线上充值后,在秒查平台输入候选人的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他的身份信息、不良记录、金融风险等,简化了企业传统的调查流程。企业方可一次性导入多个候选人信息,批量查询并下载报告,提升了背调的效率。

未来,我们计划用更高效的方式和更科技化的产品来做背调,例如我们正在开发基于AI和区块链的应用产品。我们希望用智能、高效、准确的背调产品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这样相较于其他以人工为主的公司来说,会更具有优势。他说。

在企业级服务市场,很多人认为企业对产品服务的价格相对不敏感,价格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但王渭涛认为,企业对财务软件、云存储等刚需产品的价格是不敏感的,但对于非刚需软件,仍有较高的价格敏感性,这也是很多小企业选择用免费版钉钉的原因。

很多企业会认为花钱买简历是刚需,他们对于做背调的认知也在逐渐增强。价格高低对企业的付费行为会有显著的影响,我们之前对此进行过测试。他说。

未来拟构建职场信用平台体系

目前,较真技术的客户涵盖房地产、互联网、消费品、教育医疗等各行业,具体包括万科、美的、土巴兔、汉能等。同时,较真技术也会帮助投资机构,提供对创业者的深度背调服务。

对投资机构来说,创业者在寻求融资时可能会隐瞒某些缺点,投资机构通过背景调查能够得到更为真实的信息,比如个人工作风格、过往工作成绩等。这些主观的信息不体现在学历、过往工作经历上,需要找各种各样的关系人了解情况后才能获取。

较真技术现在已经有约6000家企业客户,每家企业的订单价格约为几千元。对于背调行业的市场规模,王渭涛表示,整个人力资源行业包括招聘、绩效、薪酬和社保管理等,是几千亿的市场。基于白领高端职位的背景调查属于招聘中的细分领域,市场在百亿级别。如果算上对蓝领的背调,市场体量还将扩大。

只是目前来说,企业对蓝领员工的背调习惯尚未养成。很多餐厅、理发店的招聘,是通过老乡和亲戚朋友介绍,而不是完全按照招聘的模式去走,企业主也没有做背调的意识。但不良记录较多的群体其实主要是蓝领,较真技术希望拓展蓝领市场,让更多企业主避免招聘到有不良记录的人员。

而且王渭涛强调,较真技术做2B端的背调业务主要是为了保障公司的现金流,同时积累企业和求职者的相关数据信息。未来基于这些数据,较真计划拓展到C端,建立起中国的职场信用平台。这是较真技术与其他互联网背调平台最大的不同,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也将在平台上得以应用。

我们想沿着企业招聘的脉络,对求职者进行评分,让用户生成自己的职业信用评分。比如当一位求职者进行基础的信息核查后,如果没有不良记录、金融风险,系统基于客观的数据判断,会形成一个六七百分的基础分。再由他的同事、领导等进行主观评价,作为辅助的评判标准,最终形成这位求职者的综合评分。他说。

随着数据量的增大,求职者的信用评分就愈加可靠,继而成为企业招人的一项重要评判标准。同时,较真技术还可以将这些职业信用数据提供给金融机构、招聘平台等,帮助银行在信用体系尚不够健全的情况下,较少放贷坏账率。如果职场信用平台的愿景能够实现,较真技术或将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