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年轻人找工作更倾向“兴趣和热爱”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年轻人找工作更倾向“兴趣和热爱”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1-28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本报讯(记者陈晓红)马上就要到年底了,正是职场跳槽的旺季。职场寻求更高的平台很正常,但很多入职才四五个月的应届毕业生们也纷纷挤进招聘会,第一份工作还没完全适应,就急着寻找下家了。在近期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求职者当中有不少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他们的个人简历上,上一段工作经历仅有短短的几个月,哪怕算上实习,也大多不足半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找工作更倾向兴趣和热爱,秉持从出发,其就业观与传统大众视角逐渐形成反差。

1.3成多应届生半年内离职

家在石家庄的小徐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他大学专业学的是管理,今年毕业后顺利入职到北京一家图书电商人力资源部工作,实习4个多月后,顺利通过考察,正式入职。按理说电商是目前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公司业务势头也不错,小徐在这个大平台既能学到东西,同时职位晋升的机会肯定更多,但是小徐还是计划着跳槽。公司刚创业,工资福利比起我那些去大公司的同学没什么优势,还是早点离开的好。小徐算了一笔账:公司不仅没有其他大公司那样的企业年金、补充医保,甚至连交通补贴、餐费补助、节日贺礼等福利都没有,每个月除去房租和生活费后就没有多余的钱了。

与小徐有着相似经历的毕业生不在少数。毕业招聘的时候,也不了解各个部门的具体情况,搞不清楚策划部是干什么的就稀里糊涂去了,干了才发现,跟我的专业真是一点关系都没有。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小冯告诉记者,她毕业时入职到一家心理咨询公司,原以为策划部负责安排专题讲座以及课程等,来了后才发现,原来负责对外合作、组织活动、媒体宣传等,事情杂,跟她的专业没啥关系。而且自己并不擅长代表公司参加各种展会、编写宣传刊物等,她常常是搭上休息时间,耗费大量的精力,也难让领导满意,小冯决定还得干份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

某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也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3%,主动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

2.学前教育专业就业率最好

相对于毕业工作几个月遭遇职场不适跳槽的情况,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基本稳定。小周的专业是幼儿与学前教育,毕业后入职一家早教培训机构担任育婴师,学以致用很有成就感,他对记者说我们同学基本都找到了育婴师、早教师等工作,每次聚会大家都聊一些工作上的事儿,感觉挺开心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收入很好,没听说有打算跳槽的。作为一个男育婴师,小周认为育婴师工作强度很大,相对于体力而言男性有优势;而且就性格而言,男性的阳刚之气更能令婴儿坚强、勇敢。

记者从对2014届至2016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的数据中发现,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幼儿与学前教育是该专业毕业生从事的最主要职业,科班出身的幼教从业者在就业满意度、职业期待吻合度方面都较高。

2016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中,约九成从事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近三届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长,2016届达到95.6%,比全国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91.5%)高出4.1个百分点。

3.应届生再求职不占优势

之所以出现应届毕业生年底跳槽小高峰,国家职业指导师黄志瑜认为,很多应届毕业生在毕业求职时,并没有太明确的目标,被差不多的公司录用了就去上岗。但工作一段时间,熟悉情况之后,才逐渐发现这家公司或这个职位的情况跟自己当初设想的不一样,所学的专业用不上,工作难以胜任,自然会有各种不适,跳槽的心便再也按捺不住。而年底又是企业招聘的高峰期,因此不少毕业生在这个时候开始辞职找下家了。

但是,入职几个月就跳槽,对于求职者来说并不是什么优势,因为职业经验谈不上,职业经历相对空白,薪酬上或许会有一点提升,但新的工作就意味着从零开始,从长远来看并不划算。新的用人单位会对就职者留下没定力,目标不明确,工作不踏实的印象。黄志瑜说,一般企业能够接受的正常跳槽时间为3年至5年。建议职场新人们,跳槽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