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国内求职新浪潮,留学归国就业状况!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国内求职新浪潮,留学归国就业状况!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10-16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近来,西南政法大学附近一位卖煎饼的海归摊主在网上引发热议。也让许多人对留学和出国的意义产生了怀疑,教育的高投入和低产出不禁让他们也怀疑起了留学的价值。

高学历低就业的特殊匹配使得人们对于就业悲观,而事实上的海归回国就业的整体情况并非如此惨淡。日益开放的经济环境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人才需求,国内稳定的政治环境、跨越式的经济发展、不断增多的就业机会以及一系列吸引海归的福利促使了更多在海外的国人选择回国就业,各大城市更是争相推出补贴、落户等优惠政策,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

那么海归现今的就业状况到底如何呢?

海归归国原因

年龄性别上来看,抽样调查表明海归在男女分布上基本平衡,年龄大多为8090后,6070后相对较少,95后蓄势待发。

 

 

从主要留学国家来看,欧洲、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发达国家最受中国留学生们的向往。英国等欧洲国家以60%的占比位居首位,澳大利亚、美国次之,其次是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等。

留学国家分布

学历专业分布: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读研甚至参加国外高考,以提升学历、增长见识和开阔视野。在瀚纳仕对海归的访问调查中还发现,近2/3的人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人数第二的为占比约1/3的本科学历,博士研究生和其他则是少数。

攻读的专业而言,商科占据半数,紧接应用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这和国外的金融、管理、教育等学科相较国内而言更为成熟密不可分。

海归求职渠道:

国家对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很大,但实际上大部分海归的风险偏好较低,他们大多仍选择就业。调查报告显示,92.1%的海归选择回国就业,与此同时打算创业的海归只占7.9%

选择就业的人群表示主要通过国内的招聘网站、社交媒体等公开渠道进行求职。由家人或亲戚朋友推荐工作的也不在少数,占比接近1/4

在优越的国内环境、众多的政策利好以及归乡心切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回国就业。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海归最多,专业则以商科为主。当问及工作期望时,海归们普遍希望在短期内找到一份心仪工作,并选择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扎根,往金融、IT、专业服务等行业发展,而薪酬方面他们似乎没有过于苛刻的要求。

虽然海归的竞争优势相比内地求职者而言不再如从前明显,但他们依然可以展现出自己优秀的跨国沟通能力和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清劣势并最大可能地转化为优势,在激烈的就业大战中获胜。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