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校师资网 > 人才动态  > 就业指导 >说给刚刚毕业的你:职场焦虑并不可怕
招聘求职 · 快人一步
学科导航分类
高校师资网官方应用

关注微信订阅号 查看更多招聘资讯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更多招聘职位

扫码进入小程序 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2024专场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主办单位:北京千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云就业平台 活动形式:空中视频双选会 参与单位:报名中 查看参与高校列表>>
报名中: 50+ 报名进行中……
2024-12-27 报名中
报名中 参与单位:报名中 举办时间:2024.12.27 9:00-16:00
2024年网络视频双选会
更多场次>
联系我们
全国招聘热线:13121042579 QQ客户服务:191767074 邮箱:gxszwhr@163.com

说给刚刚毕业的你:职场焦虑并不可怕

工作地址:招聘职位:学历要求:发布时间:2018-07-13 发稿编辑:高校师资网

很多人看我每周原创1篇周周不落,又看我写了很多计划反思类的文章,问我:开始上班以后我很焦虑,雨荷你是怎么做到下班后保持输入,每周坚持更新的呢?你是不是每次都能完成自己的计划和目标?

我不能每次都完成计划,当你专注于一件重要的事情时,无法照顾好其他事情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在一周、一个月、一年结束的时候,总有些事情还没做,为了取得一些成果,留着某些事情没做是必要的取舍。

雨荷小姐姐,我每天晚上也会反思白天发生的事情,有时会陷入懊悔,然后就走不出负面情绪,怎么办呢?

我常常给自己设定目标,爸妈一直教育我要总结反思,懊悔、痛苦是常有的事,我想用一段经历回答你,那是毕业前让我觉醒的一次改变。

01

要知道,没人能客观看待自己

大学最后一学期的一个周末,我和朋友约在铜锣湾吃饭,离约定时间还有一会儿,我去书店逛了逛,随手看到一本书叫做《Nicegirldon'tgetthecorneroffice:133unconsciousmistakeswomenmakethatsabotagetheircareer》,我想这个书名挺有意思的啊,好女孩不应该在办公室里没有存在感?作者眼中的好女孩是什么样的啊?好女孩在职场上犯了哪些大错呢?

这本书是1位常年做职业咨询辅导的美国心理学博士写的,她用她辅导过的职业女性的真实故事为例子,列举了女性在职场中常见的133错误。我看到第40页就坐不住了,在作者列举的前6个职场错误中,我在之前的实习中犯过其中的3个错误。

我如饥似渴地一直读下去,我非常想知道职场里有哪些规则和边界,自己以前做了哪些傻事。

看这本书相当于帮我复盘反思了自己过往的所有面试实习经历,作者列举的很多错误我都能对号入座到身边人的故事中,以及自己有限的实习经历里,还有些书中提到的错误,彼时我还没有足够长的工作时间碰到。

就是这样一次偶然地和这本书的相遇,让我陷入了恐惧和焦虑之中。我意识到自己中枪了很多书中的错误,有那么多不合适的观念意识需要进化。

 

在遇到这本书之前,我经历过好几次投行咨询的层层筛选,我一次比一次更从容,我以为我已经完成了一个名校精英在CV上的boxticking,我以为毕业之后的美好生活一切从新开始。

没有人会教你职场规则,如果不是看了这本书,我不会意识到那些行为是不合适的,因为我以前的职场认知和思维方式是不合适的。

在复盘反思之后,懊悔、痛苦是正常的,这是你调整对自己、对目标的预期,调整状态的时候。

要知道,没人能完全客观地看待自己,人天生就是主观的,我们都有盲点。

02

个人进化痛苦,但做了就赢了

看完那本书之后,我了解到职场规则和边界晦暗不明,远比我以为的要复杂许多,又认识到自己以前不明就里犯过的错误,我有那么多认知和思维需要进化,再加上一转眼我就要毕业了,我消沉了几天。

除了恐惧以外,我们对恐惧还会有想象。焦虑就是对恐惧的想象,因为是想象,所以你想成多糟糕都可以,而且很难停止。

允许自己在懊悔、痛苦、难受的情绪中待一会儿,负面情绪过后不要忽略他,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不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放下内心的防御和抵触,这是你从这个点开始,不断进化,改变自己的好时机。

正是在书店和那本书的相遇开始,我觉醒了,我意识到我需要转变了。

转念一想,我也用不完美的CV拿到过投行咨询的offer,我也这样做了几份实习过来了,我还是积极向上的我啊!

好在遇到那本书的时候,我还有时间改变我的认知观念,而且书中的很多例子是管理层的女性还会犯的错误,我们都来得及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顶级对冲基金公司Bridgewater的创始人RayDalio在他的畅销书《Principles原则》中说到:痛苦+反思=进步,痛苦是信号,是人生的重要关头。不断进化、自我成长是痛苦的。如果你选择熬过去,自然会不断升级。人生大多数事情是情景再现,你越升级,越能有效地认清现实,帮助你达成目标。

03

把焦虑化作驱动力

我在港大的最后一学期亦如之前的每个学期那样快节奏的忙碌,尽管如此,我还是给自己找了很多书来看,比如国外的组织行为学organizationbehavior、沟通communicationandnegotiation的教授、效能管理专家、专门做职业咨询的人写的书,他们常年研究,写书比较严谨实际,举例都是真实案例。

正是因为对职场的焦虑,驱动了我去弥补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不足。

 

几个月里我看了好多书,这个过程令我非常不舒服,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之前的认知经常被颠覆,我时不时意识到某段经历中我的不足,也让我对未来更加迷茫和怀疑。

但我想这是正常的,因为能让你成长的经历,都会让你不舒服,而且毕业本来就是人生阶段性进化的里程碑。

很快,我非常清醒而深刻地意识到,我必须对自己做出改变,趁毕业这个人生转变的时机,我要转变自己的认知和心态,我把毕业后的首要目标调整为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毕业前改变我的那次觉醒。

我在实践行动时,有时成功有时失败,但无论怎样,都有收获。也是因为这样,你们才会看到这个不断输入,坚持输出的雨荷,就像这个风格和内容不断进化的雨荷同名公众号一样。

我理解了世界的复杂和人性的多变,我对很多事情都更加平和。在香港这个高门槛的行业里,光鲜亮丽的外表和漂亮的简历遮不住人性背后的secrethandshake

现在我还会翻开当初让我在偶然间觉醒的那本书,我不再惶恐,就像作者所说:很多女性第一次看这本书之后会感到恐慌,因为她们会意识到她们犯了很多错误,但是没关系,没有人可以在所有情况下做对全部的事,聚焦在你当下的1个行为改变上,要知道你比你自己想象的要勇敢强大许多。

现在回想起那次改变,我毕业的那天不是毕业典礼的时候,也不是考完最后一门考试的那天,而是我遇到了那本书,开始觉醒的那一天。

复盘反思之后,懊悔、痛苦、打不起精神的时候,可以允许自己颓一会儿、丧一阵。

然后请把你的恐惧和焦虑化作驱动力,能帮你卸下痛苦和恐惧的人只有你自己,没有人能帮你走。

只要你迈出第一步,你就更容易走出后面的几步,往前走才能消除恐惧,打破对恐惧的想象。

投递招聘简历时请注明来源于:高校师资网 https://www.gxszw.com/,提供博士人才招聘信息研究生人才招聘信息。为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提供各岗位的高层次人才!

更多招聘信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师资网官方微信。

重要风险提示:如招聘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向求职者提出收取押金、保证金、体检费、材料费、成本费,或指定医院体检等,求职者有权要求招聘单位出具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明材料,若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请求职者提高警惕,有可能属于诈骗或违规行为。
招聘专区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网站模板|学科QQ交流群|区域微信群|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校就业办|资质文件|免责声明|